简体 |繁体 | English  
国际新闻 中国新闻 大地栏目组 亚太经济 廉政反腐 体育 书画家 军事 教育 公告
港澳新闻
外国人也抢着当公务员吗?
  发布时间:2019/10/6   来源:人民网   记者:

【编者按】公务员在中国是非常热门的职业。以2019年度国考为例,计划招录1.45万人,共有137.93万人通过报名资格审查,平均竞争比达到95:1,为近5年来最高,最热岗位的竞争超过4000:1。公务员这一职业较为稳定,职业声望和福利待遇相对比较好,每年吸引众多考生“千军万马过独木桥”。那么,公务员考试在国外的热度如何?外国人也抢着当公务员吗?本期网连世界带你一探真相。

韩国:公务员被称作“神的职业”

夏雪、刘茜

韩国书店内各类公务员考试书籍 裴埈基摄

在韩国,公务员被称为“神的职业”,是无数年轻人憧憬的工作。据韩国《中央日报》报道,韩国2019年大学生及应届毕业生中,四分之一在为公务员考试作准备。相比国内的“公务员热”,韩国是有过之而无不及。

最近一项调查显示,韩国家长将公务员排在了希望子女从事职业的第一位。在问及“为什么选择公务员”时,家长们纷纷认为公务员具备“收入可观”“安定稳定”“养老金制度完善”“各种福利待遇齐全”等优点。那么韩国公务员的待遇究竟如何呢?

公务员的收入在韩国处于中上等水平,与普通企业并无多大差距,但他们享有加班补贴、家庭补贴、伙食费、交通补助费等几十种津贴,年假也比一般企业员工多出6天。最让人羡慕的是,韩国公务员退休后的福利远远高于普通人。公务员平均每月可拿到200万韩元(约合人民币11975元)的退休金,而一般企业的退休人员只有50万韩元(约合人民币2993元)。

因此,每年都会有无数韩国考生踏上公考的独木桥。据韩媒报道,韩国107万名待就业人口中就有44万人在准备公务员考试,他们平均每天学习10小时左右,备考时间长达24.3个月。今年韩国国家公务员考试计划招录5000余人,而报考人数超过了19万。其中,行政岗位的竞争最为激烈,平均100人争夺1个职位。

韩国公务员分1-9级,每年会有9级公务员考试和7级公务员考试,级数越低职位越高,9级公务员中部分职位高中毕业即可报考。韩国公务员根据职务类型,可分为税务职、统计职、教育行政职、一般行政职等多达十五个种类。一般来说国语、英语和韩国史为公务员考试必考科目,此外还会根据职位不同有两个选考科目。韩国公务员考试难度相当大,因此极少人一次就能考上,大部分人都要花费两至三年的时间备考,甚至备考十年以上的人也不在少数。

激烈的竞争催生出了各种公务员考试补习班,首尔的鹭粱津地区便是此类补习班最密集的地方。此外,在鹭粱津,随处可见名为“考试院”的建筑,每个建筑内有上百个单间,每间都不足 10 平米。考试院里挤满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公考生。

今年2月大学毕业的黄某和他的同学都蜗居于此,他告诉记者,“现在韩国的就业环境越来越差,大企业公开招聘的规模也在不断缩小,同期毕业的很多同学都还是无业游民。对于我们这些在学校或专业上没有竞争力的应届毕业生而言,考公务员可能是最好的选择了。虽然备考期间内要承受经济和心理上的双重压力,但是只要能够考上,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

法国:考公务员未必是理想选择

何蒨

自从马克龙总统上台后,他一直致力于推进公务员系统改革,削减公务员数量,已引发法国公务员多次全国罢工。这是2019年5月发生的法国公务员罢工。 何蒨 摄影

法国目前大约有550万名公务员,主要分三类,分别是为各部委及巴黎大区服务的国家公务员、为各省服务的省级公务员,以及为医疗系统服务的公务员。总体来看,法国公务员的收入不算高,但好处是稳定,假期比较多,在医疗保险、失业补助、退休待遇、孩子入托及住房方面有一些优势。但是,对于法国年轻毕业生来说,考公务员却未必是一个理想的选择,这与国内考公务员的热潮形成了反差。

法国公务员对年轻人吸引力一般,主要原因是公务员岗位虽然稳定,但薪资不诱人,对个性也有约束,缺少想象空间。因此,对于那些有抱负憧憬的年轻人,他们经常选择向私营部门或政界发展,开辟更为广阔的个人发展空间。一般而言,在经济环境较好时,法国年轻人倾向于去私营部门寻求个人发展,在经济环境较差的时期,公务员才有可能成为法国年轻人就业的首选。

法国的公务员也需要通过考试才能进入,包括系统外、系统内和专业性考试三种。系统外考试类似我们的公务员考试,针对所有希望进入公职体系的外部候选人。值得注意的是,法国的公职系统外考试没有年龄限制,法定工作年龄内的任何年龄段都可以参加。系统内考试针对的是已加入公职系统的人,用于升职加薪。专业性考试则类似医护类公务员的晋级考试。

加入法国公务员的前提是必须拥有法国国籍或是欧盟成员国公民。某些业务类公务员的考试内容十分广泛,分为笔试和口试,包括历史、文化、政治、经济、地理、宪法等多学科领域,考试也非统一命题,一些重要岗位的考试难度和淘汰率会很高,例如金融部门或外交官等。对于这类重要职位,往往需要候选者有较强的学历背景,甚至要上过法国专门的精英学校,如巴黎政治学院、国家行政学院等,才有可能进入。

关于法国公务员的薪资水平,根据法国国家统计研究所(INSEE)2019年3月的调查,法国公务员2017年平均月收入是税后2280欧元,这与当年法国人均月薪税后2250欧元不相上下,确实称不上高工资。统计也显示,2016年,10%拥有较高薪水的公务员每月可以赚取税后3260欧元,而1%的高级公务员月工资可达税后6410欧元。调查指出,超过一半的高薪公职都来自医护系统。

担任法国公务员最大的好处之一就是每年的带薪假期,可长达近40天,可自行安排。在私营部门,只有职业资格较长的管理人员才能享受到同等长度的带薪假期。

自从马克龙总统上台后,他一直致力于推进公务员系统改革,削减公务员数量,这已引发法国公务员多次全国罢工,最近一次是今年5月。法国政府曾于今年3月提出公务部门改革法案,包括裁减12万个工作岗位,以及增聘合同雇员(非公务员身份)、仿照私企模式创立新型短期合同、按行政决定外派公务员到私营企业等,目的是解决公职部门人浮于事的现象,但是这一法案遭到了法国工会的反对和批评。

澳大利亚:公务员无需统一考试 

王泉骄

不同于国内的公务员应聘,澳大利亚的公务员无需进行统一考试。澳大利亚联邦政府、州及地方政府有不同的聘用标准,会自行进行招聘。

以新南威尔士州政府为例,应聘者可以在政府招聘网站上在线填写申请材料,包括申请表、简历和不超过一页的求职信。相关评审会将根据招聘要求对应聘者进行初步筛选,这一阶段应聘者可能会接到电话面试。据悉,评审委员会由多人组成,除本单位员工外,还有外来单位面试官,以确保招聘过程的公正性。随后会有在线测试、个人面试和小组面试。应聘者还需要进行无犯罪记录检查、公民身份检查、信用检查等各类检查。

实际上,澳大利亚公务员的工作种类较为宽泛,并非所有公务员都在办公室工作。据一名在首都堪培拉工作的公务员凯特·科斯特洛介绍,政府雇佣了海洋生物学家、策展人、法医、工程师、统计学家、气候专家,甚至食品和葡萄酒科学家,他们都在前线服务。《悉尼先驱晨报》也有数据指出,全澳四分之一的公务员在从事服务工作。从事行政管理的公务员占总数的12%,从事IT工作的公务员不到7%,进行战略政策制定的公务员仅有4%。

同时,澳大利亚公务员有明确的级别区分,根据相应级别,员工有相应的职责和工作标准。各类公务员由低到高依次为公务员雇员、行政秘书和高级行政领导,每个级别内还会进行细致的划分。

为体现澳大利亚的多元性和包容性,澳大利亚公共服务委员会每年会招聘一定数量的女性、海外移民、原住民及残疾人士。当下近一半具有移民背景的公务员来自亚洲。此外,委员会曾发布《APS残疾人就业战略2016-2019》。数据显示,目前残疾人公务员占澳大利亚联邦政府公务员总数的3.74%。澳大利亚公共服务委员会(APS)成立于1901年,负责为澳大利亚联邦政府各部门、执行机构和法定机构提供公共行政、公共政策和公共服务。澳联邦政府公务员统一由该委员会管理。

澳大利亚统计局有关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6月,澳大利亚各级政府公共部门雇员超过198万人,其中联邦政府超过24万人,各州政府156万人,地方政府超过18.7万人。

2017至2018财年间,各公共部门工资总额达1585.92亿澳元,这其中包括高校、立法法院、政府监管的非营利组织等机构的工资额。截至2018年5月,全澳公务员的平均周收入为1552.8澳元,高于私营部门员工的1227.1澳元。虽然澳大利亚公务员的工资称不上非常高,但工作稳定,收入有保障,竞争也是较为激烈。一旦成为公务员,政府不会轻易解雇。

由于近年来澳大利亚经济增长放缓,各州政府开始通过削减公务员岗位以减少成本。2019年6月,新南威尔士州政府宣布削减多达2500个工作岗位,削减公共服务部门预算近32亿澳元,公务员的长期服务假期也从7月1日起大幅减少。此前,为争取薪资等权益,澳大利亚国防部、税务局、气象局、医保福利等公共服务部门曾于2016年3月进行24小时罢工,成为近年来规模较大的一次罢工。

在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就读法律专业的文森特告诉记者,政府法律部门跟顶级律所相比,应聘的难度差不多。但与规模小的律所相比,政府部门进入难度更大。大部分毕业生倾向于去律所工作,因为薪酬待遇比政府部门好。但文森特个人更想去政府工作,他认为检察官的工作更有意思。虽然政府部门的待遇稍微逊色于律所,但已经非常不错了。

俄罗斯:立志成为公务员的青年仅占五分之一

屈海齐 李明琪

2019年俄罗斯劳务中介机构HeadHunter就求职意向调查了735名从14至22岁的求职者,其调查结果显示,41%的受访者希望可以在知名的私企或外企工作,以便获得出国机会;17%的受访者期待成为自由职业者;渴望成为企业家和在教育机构等非盈利组织工作的受访者分别占14%和5%;希望成为公务员的占19%。

拒绝选择公务员的部分受访者认为巨大的工作压力和没有“人脉”无法在体系获得晋升是供职于国家机关的一大弊端。还有被调查者表示无法忍受公务员体系中严重的官僚作风,官员收受贿赂并被捕的丑闻对公务员群体的形象带来很大的负面影响。

毕业于莫斯科国立国际关系学院硕士的维克多利亚告诉记者,她的专业是中文,父母都希望她可以考入外交部,做一名外交官。但是年轻的维克多利亚则表示自己不习惯机关中的官僚作风,因而选择了继续攻读博士学位。

尽管如此,公务员工作的长期发展前景、稳定性以及较高的社会保障依然对一部分年轻人构成了吸引。俄罗斯招聘网站Career.ru发布的数据显示,在有意成为公务员的求职者中,71%的青年人非常看中公职工作的稳定性,63%则被公职工作所能提供的奖金及一系列社会福利所吸引,如免费的工作餐、额外的医疗保障、游泳卡、健身卡和购房贷款等。其中,42%的受访者表示希望能进入联邦级政府部门工作,35%希望进入州级政府机构工作,只有23%愿意进入市级政府机构工作。另有数据显示,公务员职务的报考和录取人数比例大致在30:1左右,与国内相比竞争并不算激烈。

据了解,2008至2014年间受经济危机影响,众多商业机构出现大规模裁员潮,很多企业不再向求职者提供稳定的职业发展前景,以及保护求职者的相关权益。相比之下,从2010年起,公务员工作开始获得求职者更多的青睐。与商业机构不同,国家机构向公职人员及其家人提供在医院和诊所免费就医的机会,公职人员子女可获得免费入读幼儿园及中小学校的福利。此外,在退休时获得额外的补贴等。

在俄罗斯公务员待遇中最吸引人的则要数奖金政策。奖金分为月度奖、季度奖和年度奖三种。其中月度奖基于基本工资的30%至100%之间。按刚入职不久的基层公务员为例,基本月薪为4万卢布(约合人民币4350元),月度奖金约为1.2万卢布(约合人民币1300元)。

在俄罗斯的公务员选拔考试中,主要考察对俄罗斯法律和宪法的了解,以及不同国家机关职能运作的特点。与中国不同的是,俄罗斯的公务员选拔程序与企业招聘并没有很大差异,基本都是通过投递简历及面试的方式进行选拔。

据了解,一些俄罗斯驻外使馆的工作人员不全是外交部公务员身份,他们可通过签订工作合同的形式派往驻外使馆工作。维克多利亚的同班同学斯塔斯就是其中之一,在硕士毕业后选择到俄罗斯驻华使馆工作。斯塔斯对记者表示,在俄罗斯驻华使馆工作期间可以获得丰厚的薪水、办公用车以及免费的住宅等福利。这对于喜欢中文与中国的年轻人来说是一份非常有吸引力的工作。等任期结束,斯塔斯准备回到莫斯科正式报考俄罗斯外交部。

要  闻
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同杜达、拉赫蒙通电话
中央有关部门听取香港各界对完善"爱国者治港"有关制度的意见 夏宝龙出席
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开幕 汪洋出席
法国前总统萨科齐被判3年有期徒刑
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4日召开
中国脱贫成绩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
暂停台湾菠萝输入大陆完全合理必要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常委会 国务院 全国政协党组成员 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姓  名
身份证号
 
 

友情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中国网 人民网 新华网 亚太经济新闻网 凤凰通讯社 中国网传媒经济  中国青年网 华讯网 央视网 央广网 映象网 凤凰网 中联部 中国新闻网 龙子网 国新办 中国网信网 未来网 中国纪委监察部 中编办 紫光阁 法制网 中青在线 微信公众号  
  主页  关于我们  会员专区  网址:www.cinm.hk  新闻热线:18137825188  豫ICP备1705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