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 English  
国际新闻 中国新闻 大地栏目组 亚太经济 廉政反腐 体育 书画家 军事 教育 公告
时事新闻
重阳节,品味习近平尊老敬贤故事
  发布时间:2019/10/7   来源:新华社   记者:

新华网  金佳绪

  【学习进行时】“尊老”,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习近平始终尊重、关心老年人。重阳节之际,新华社《学习进行时》原创品牌栏目“讲习所”推出图文故事,重温总书记尊老敬贤的动人瞬间,领悟总书记的良苦用心。

  “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爱老助老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多年来,习近平总书记一直身体力行尊老敬老,其中有很多温情瞬间广为流传,细细品味让人感动。

    9月29日,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气氛热烈庄重,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在这里隆重举行。

  于敏、袁隆平、屠呦呦……一个个响亮的名字,一段段永恒的传奇。万众瞩目之下,习近平总书记同他们一同步入会场。在雄壮激昂的《向祖国致敬》乐曲声中,习近平一一为他们颁授勋章奖章。

  “共和国勋章”获得者孙家栋和张富清因行动不便,坐着轮椅上台,习近平弯腰上前,郑重地把勋章戴在他们胸前,和他们亲切握手表示祝贺。

  “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在发表重要讲话时,习近平勉励受到表彰的同志珍惜荣誉、再接再厉,用坚定的信仰、信念、信心影响更多的人,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关心、关怀、关爱英雄模范,推动全社会敬仰英雄、学习英雄。

  最高规格,奏响国之礼赞;谆谆话语,蕴含赤子情怀。

  “现在国家发展了,人民生活改善了,我们要饮水思源,不能忘记革命先辈、革命先烈,不能忘记革命老区的父老乡亲。”

  5月20日,赣州市于都县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馆,习近平对于都县的红军后代、革命烈士家属代表们这样说。

  习近平感慨他们付出的巨大牺牲,充分肯定他们作出的巨大贡献,祝愿他们身体健康、生活幸福,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关心照顾好为中国革命作出贡献的老红军、老同志以及红军后代、革命烈士家属。

  代表们的脸上,是开心的笑容。

  尊重他们,就是尊重血与火的历史。习近平为我们上了生动一课。

  上海是全国最早进入人口老龄化、户籍人口老龄化程度最深的城市。如何让老人们“老有所养”,不仅是众多家庭关切的“家事”,也是习近平挂念的“国之大事”。

  2018年11月6日,习近平来到上海考察。在虹口区市民驿站嘉兴路街道第一分站托老所,习近平来到老人身边,同大家谈生活、拉家常。老人们激动地握着他的手,向他讲述自己的幸福晚年。

  “我国已经进入老龄社会,让老年人老有所养、生活幸福、健康长寿是我们的共同愿望。”习近平指出,党中央高度重视养老服务工作,要把政策落实到位,惠及更多老年人。

  紧紧相握的手,传递着温情与牵挂。

  在地方考察时,习近平格外关心老人身体健康,关注老人晚年生活。

  2013年2月4日,习近平来到兰州市城关区“虚拟养老院”的养老餐厅考察,仔细询问养老院的运行情况。他亲手端上一盘热气腾腾的饭菜送给就餐的老人,给老人们拜年,祝愿他们新春愉快、身体健康、安享晚年。

  2014年元旦前夕,习近平来到北京市海淀区四季青敬老院,走进房间同老人亲切交谈,关切询问他们的身体状况、家庭情况和在敬老院的生活情况。听老人说在这里不仅衣食无忧,而且活动丰富,学会了用电脑、抖空竹,感到很充实,习近平很高兴,祝他们幸福。

  路过敬老院餐厅时,习近平看到墙上挂着一周食谱,便驻足仔细察看,询问饭菜品种能不能照顾到不同口味。得知餐厅每天有6个菜,行动不便的老人有人按时送饭,习近平给予肯定。

  2014年11月,在福建考察时,习近平来到福州鼓楼区军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看望老人,祝老人们健康长寿。听说社区90岁以上老人有40多位、百岁老人有2位,他说,现在是老年社会,养老服务工作越来越重要。他叮嘱工作人员“好好干”。

  ……

  敬老爱老,习近平言辞殷殷,关切深深。

  提到尊老敬贤,有一个“经典”时刻广为流传。

  2017年11月17日,习近平亲切会见参加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的600多名代表,同大家热情握手、亲切交谈。握手结束后,习近平回到队伍中间,准备同代表们合影。看到93岁的黄旭华和82岁的黄大发两位道德模范代表年事已高,站在代表们中间,习近平握住他们的手,微笑着问候说:“你们这么大岁数,身体还不错。你们别站着了,到我边上坐下。”

  习近平拉着他们的手,请两位老人坐到自己身旁来,两人执意推辞,习近平一再邀请,说:“来!挤挤就行了,就这样。”相机快门按下,记录下了这一感人瞬间。

  “给老道德模范让座,这是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这就叫人伦常情。”习近平这一番话,是言传,更是身教。

  如何尊老敬贤,从一个自然而然的举动就能看出。

  除了身体力行尊老敬贤,习近平还就这一主题多次发表重要讲话,对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作出一系列高瞻远瞩的重要论述和长远规划。

  1984年12月7日,时任河北正定县委书记的习近平第一次在《人民日报》发表署名文章,主题就是“尊老”。这篇题为《中青年干部要“尊老”》的文章真实反映了他尊重、爱护老干部的心声。文中提出的许多创新观点,至今仍很有借鉴意义。

  担任总书记后,习近平对于这项事业仍然持续倾心关注。

  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二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强调,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全民行动相结合,坚持应对人口老龄化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坚持满足老年人需求和解决人口老龄化问题相结合,努力挖掘人口老龄化给国家发展带来的活力和机遇,努力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推动老龄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习近平强调要发扬中华民族孝亲敬老的传统美德,引导人们自觉承担家庭责任、树立良好家风,强化家庭成员赡养、扶养老年人的责任意识,促进家庭老少和顺。

  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提出要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

  在2019年春节团拜会上,习近平强调,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关系社会和谐稳定。我们要在全社会大力提倡尊敬老人、关爱老人、赡养老人,大力发展老龄事业,让所有老年人都能有一个幸福美满的晚年。

  一个个尊老敬贤的故事,深蕴着习近平的浓浓深情,满载着对老龄事业的深深牵挂。

要  闻
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同杜达、拉赫蒙通电话
中央有关部门听取香港各界对完善"爱国者治港"有关制度的意见 夏宝龙出席
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开幕 汪洋出席
法国前总统萨科齐被判3年有期徒刑
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4日召开
中国脱贫成绩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
暂停台湾菠萝输入大陆完全合理必要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常委会 国务院 全国政协党组成员 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姓  名
身份证号
 
 

友情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中国网 人民网 新华网 亚太经济新闻网 凤凰通讯社 中国网传媒经济  中国青年网 华讯网 央视网 央广网 映象网 凤凰网 中联部 中国新闻网 龙子网 国新办 中国网信网 未来网 中国纪委监察部 中编办 紫光阁 法制网 中青在线 微信公众号  
  主页  关于我们  会员专区  网址:www.cinm.hk  新闻热线:18137825188  豫ICP备1705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