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 English  
国际新闻 中国新闻 大地栏目组 亚太经济 廉政反腐 体育 书画家 军事 教育 公告
教育
孩子上学丢三落四,家长该“补台”吗?
  发布时间:2019/10/7   来源:   记者:

家长该不该给孩子帮忙?父母伸出援手对孩子成长是利是弊?如何帮孩子改掉丢三落四的毛病?

  “如果你是来给孩子送他忘记在家的家庭作业、书、鞋子、乐器、水壶、便当的,可以回去了,让孩子学会自己承担后果、学会解决问题,谢谢!”近日,一则题为“家教观之差异”的学校晨间分享标语在家长圈走红,引发不少家长关注。

  孩子上学忘记带东西,火急火燎地给家长打求救电话,要求他们尽快把相应物品送到学校,给自己“补台”,避免被老师批评。这样的经历,相信每位家长都经历过。听着孩子可怜巴巴的声音,一些家长不免心软,保护孩子是家长的本能,只好委屈自己再跑一趟学校;而有的家长即便想给孩子帮忙,无奈却身有公务分身乏术;还有的家长出于让孩子“长记性”的考虑,索性让孩子吃一堑长一智。

  关于孩子忘记带东西,到底送还是不送的问题,杭州的一项样本量为7000人的调查显示,29%的家长表示会想尽办法把东西给孩子送去;41%的家长在送的同时,会跟孩子说清楚:仅此一次,下不为例;30%的爸妈表示自己不会送,即便要送也是陪着孩子回家拿。

  调查还显示,孩子最容易遗忘的东西是作业(28%)、美术用具等文具(26%)和课本(24%),而孩子忘记带东西的高峰期是周一,45%的家长有周一被“召唤”的经历。

  家长该不该给孩子帮忙?父母伸出援手对孩子成长是利是弊?如何帮孩子改掉丢三落四的毛病?

  孩子为什么丢三落四

  对于小学低年级学生,尤其是一二年级学生,有些爸爸妈妈习惯于“帮忙”:每天按时查看家长群,帮孩子确认作业的具体内容,然后盯着孩子逐项完成,再盯着或者干脆亲自动手帮孩子收拾好书包、红领巾、小黄帽,还有其他临时要带的各类物品。父母的主动包办代替,客观上造成了孩子的被动,很容易给孩子造成一种误解,即“收拾书包不是我的事”,使之形成依赖心理。一旦父母有所疏忽或偶尔放手让孩子自己做这些事,孩子很可能顾此失彼,忘记把某些该带的东西装进书包。

  北京市东城区东交民巷小学教师田华认为,父母大包大揽行为,给孩子一种心理暗示:我可以不用提前收拾书包,不用按老师的要求准备好用具,因为我家人可以随时帮我送过来。在客观上助长了孩子丢三落四的行为。

  而且,爸爸妈妈帮助收拾书包的另一个弊端是,大人帮助收拾,不利于培养孩子的主人翁意识和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还容易给孩子提供一个推卸责任的理由——孩子一旦忘记带某种东西,会自然地认为,“不是我忘了,是我爸爸妈妈忘了,这不是我的错。”

  孩子丢三落四,与家长在教养过程中没有培养孩子的条理性有一定的关系。孩子做事容易缺乏主次,没有章法,胡子眉毛一把抓;或者一件事没结束就开始下一件事,东一榔头西一棒子,主要是家长没有适时引导,培养孩子做事有条理的意识,孩子自己在准备上学的文具和物品时,很可能马马虎虎,而没有一件件检查清楚。

  很多人只有在一件事上吃了苦头,才会深刻地记住这件事。孩子经常忘带东西,但由于有了家长一次次地补救,并没有品尝自己失误的苦头,以至于使他们产生一种错觉:忘带东西没什么,反正有家长帮忙,总能“化险为夷”。所以,从一定程度上讲,家长的好心,助长了孩子丢三落四的行为。

  如何让孩子长记性

  拒绝善后,做“懒”家长

  当粗心健忘的孩子发出求救信号时,父母首先要做的是冷静,告诉孩子:“因为你是头一回忘记,我可以为你送,但也是唯一的一次,没有第二次,以后上学前一定要提前仔细检查好。”如果孩子不是初次忘带东西,父母就强迫自己拒绝为孩子匆忙“善后”,彻底打消孩子的依赖心理。

  家长应该从小培养孩子自己整理、收拾物品的好习惯。北京市顺义区西辛小学赵丽老师建议,家长每天可以提醒孩子想想,今天应该为明天做点什么啊?明天有什么大型的活动吗?旁敲侧击地引导,天天询问,持续不断,让孩子形成一种自觉的行为。同时要求孩子,每天做完功课,根据第二天的课程表收拾相应学具、依照老师的要求带齐所有东西,并把第二天要带的东西放到门口,走的时候容易看见,这样既能帮孩子养成好习惯,又避免了忘带东西。赵丽老师还建议,父母还应引导孩子,忘记带物品到校该如何补救。如隔天再补交、先跟同学借用、或下课后留下来补写等等。

  学会对自己负责

  别把自己变成“直升机父母”,理直气壮地告诉孩子:“上学带什么,是你自己应该记清楚的事,爸爸妈妈没有义务提醒你,更没有时间和义务单独为你送到学校。当然,爸爸妈妈相信你有能力做好这件事,也有能力管理好自己,而且,当你凭借自己的实力做好分内的事情时,你内心的成就感,足以让你感到自豪,爸爸妈妈也会为你骄傲的。”

  如果孩子还是忘记,父母一定要说到做到,让孩子承担后果,并从中接受教训,孩子才能懂道理、“长记性”,学会对自己负责。因为,如果家长一边给孩子送东西,一边指责、批评甚至惩罚孩子,很容易引起其逆反心理,教育的效果甚微;而将孩子暴露在后果之中,是让生活成为孩子的老师。只要这些后果在安全范围内,都可以让孩子自己去承担,家长在孩子需要的时候对其提供鼓励和指导。后果教育的好处在于,能让孩子学会自律,学会承担责任,进而成长。

  培养孩子做事的条理性

  如果孩子的学习环境杂乱无章、书包内的书本横七竖八没有秩序,孩子也不容易带齐应带的物品。所以,家长有必要培养孩子的秩序感和条理性。比如,给孩子准备一张独立书桌。让孩子自己收拾干净,把东西都分类放好,将课程表贴在书桌前面;同时,父母可以协助孩子做个备忘清单,以便孩子从中学会如何协调各个步骤、安排先后次序,思路清晰,每天整理书包的时候可以参照,让备忘清单帮助孩子逐步建立起自我提醒的意识。另外,家长留意班群,老师提醒要带的东西也要及时提醒孩子带上。

  北京市顺义区空港小学曹铃岳老师建议,从习惯养成的初期开始,家长就应告诉孩子一些实用的好方法,并要求孩子在固定的时间内完成。当孩子掌握了收拾物品的方法和技巧后,家长要定时定期检查,给予鼓励和督促。(记者 陈若葵)

要  闻
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同杜达、拉赫蒙通电话
中央有关部门听取香港各界对完善"爱国者治港"有关制度的意见 夏宝龙出席
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开幕 汪洋出席
法国前总统萨科齐被判3年有期徒刑
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4日召开
中国脱贫成绩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
暂停台湾菠萝输入大陆完全合理必要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常委会 国务院 全国政协党组成员 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姓  名
身份证号
 
 

友情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中国网 人民网 新华网 亚太经济新闻网 凤凰通讯社 中国网传媒经济  中国青年网 华讯网 央视网 央广网 映象网 凤凰网 中联部 中国新闻网 龙子网 国新办 中国网信网 未来网 中国纪委监察部 中编办 紫光阁 法制网 中青在线 微信公众号  
  主页  关于我们  会员专区  网址:www.cinm.hk  新闻热线:18137825188  豫ICP备1705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