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 English  
国际新闻 中国新闻 大地栏目组 亚太经济 廉政反腐 体育 书画家 军事 教育 公告
时事新闻
中国经贸代表团抵美,这个回合会怎样?
  发布时间:2019/10/9   来源:新华网   记者:

美国当地时间10月8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率团抵达华盛顿,将同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财政部长姆努钦举行新一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

  打打谈谈成常态!

  新一轮高级别经贸磋商,无疑给一段时间以来紧张的中美经贸摩擦带来缓和的机会。作为世界前两大经济体,如果贸易战持续升级,越打越紧张,对美国、对中国、对世界而言,都是巨大的伤害。近来,美国经济和世界经济已频频亮起红灯。美国挥舞的关税大棒,把伤害传递给了自己。

  上一轮磋商结束是在7月31日,六十多天来,起伏不断。

  谈判刚刚达成共识,美方转头又宣布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还罔顾事实,把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中方则不得不采取反制措施。

  一再升级的贸易战,没有给美国经济带来某些人所说的好处,反到将自己推到了衰退的边缘。事实上,只有通过对话推动合作,才是消除分歧、弥合差异的“最佳药方”。

  进入9月,中美频频互释善意。美方推迟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中方支持相关企业自美采购一定数量大豆、猪肉等农产品,一系列良性互动表明双方都期待通过谈判缓和贸易战。

  9月19日—20日,中美双方经贸团队在华盛顿举行副部级磋商,就共同关心的经贸问题开展了建设性讨论。

  因为“谈”正是为解决问题而去,贸易争端最终还是要通过协商、谈判、对话来解决。

  每年人员往来500万人次,平均每天有1.7万人往来于两国之间,每17分钟就起降一个航班,中美之间四十年的交往,早已你中有我,共生互联。求同存异、互利共赢才是最核心的关键词。

  进展需要的是诚意与行动

  新一轮磋商能否取得实质性进展?这是各方最为关注的。

  就在中国经贸代表团动身赴美之时,美方先后宣布将把28家中国政府和商业机构列入“实体名单”,对这些实体进行出口管制;并对中国涉疆官员实施签证限制。美方再次采取的极限施压,使得即将开始的高级别磋商面对更为复杂的局面。

  平等、相互尊重,这是磋商的前提,是双方达成的共识,也是中方一贯坚持的态度和立场。

  中方反复强调,谈判双方必须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不挑战“底线”,不逾越“红线”,不能以牺牲一方的发展权为代价,更不能损害一国的主权。在涉及中国主权和尊严的问题上,中国必须坚决维护自己的核心利益。

  一年多来,中美你来我往的博弈中,谈谈打打、打打谈谈是常态。自2018年2月经贸磋商启动以来,中美已进行了多轮磋商,虽然取得了很大进展,但其间也经历了好几次波折。

  即将启动的新一轮中美经贸磋商,无论对于中美双方还是世界来说,都是一个积极转变。鉴于中美经贸摩擦问题错综复杂,作为贸易战被迫反击的一方,中国始终抱着解决问题的态度,为解决双方分歧尽了最大努力,表现出最大诚意。不过,冷静观察过去一年多来磋商进程的坎坷,磋商的走向,仍取决于美方最终能否拿出真正的诚意和行动。

  谈,本身是好事,对结果反倒要有平常心。

  毕竟,世界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之间的协调,不可能通过几次谈判实现。

  以70年奋斗之国力和中国人民坚强不屈之精神,什么样的磋商结果,中国人都能从容应对。(玉渊谭天)

图集
要  闻
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同杜达、拉赫蒙通电话
中央有关部门听取香港各界对完善"爱国者治港"有关制度的意见 夏宝龙出席
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开幕 汪洋出席
法国前总统萨科齐被判3年有期徒刑
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4日召开
中国脱贫成绩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
暂停台湾菠萝输入大陆完全合理必要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常委会 国务院 全国政协党组成员 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姓  名
身份证号
 
 

友情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中国网 人民网 新华网 亚太经济新闻网 凤凰通讯社 中国网传媒经济  中国青年网 华讯网 央视网 央广网 映象网 凤凰网 中联部 中国新闻网 龙子网 国新办 中国网信网 未来网 中国纪委监察部 中编办 紫光阁 法制网 中青在线 微信公众号  
  主页  关于我们  会员专区  网址:www.cinm.hk  新闻热线:18137825188  豫ICP备1705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