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 English  
国际新闻 中国新闻 大地栏目组 亚太经济 廉政反腐 体育 书画家 军事 教育 公告
书画家
寻访暮秋藏乡里的唐卡画师
  发布时间:2019/10/11   来源:   记者:

(图文互动)(1)寻访暮秋藏乡里的唐卡画师

  象藏艺术学校的学生在画唐卡(10月8日摄)。新华社记者 康锦谦 摄

  新华社成都10月9日电 题:寻访暮秋藏乡里的唐卡画师

  新华社记者康锦谦

  这一天是寒露,层林尽染。记者驱车前往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松潘县山巴乡麻依村,一名唐卡画师花费6年心血在此建成的象藏艺术学校今年7月开学了,来自西藏、青海、甘肃、四川等地的30余名学员将在这里传承唐卡艺术。

  他叫赤增绕旦,高高瘦瘦,牙齿洁白,站在自己开办的学校面前,笑容就像高原上的阳光,而一旦进入绘画状态,他又抿紧嘴巴,眼神专注。不时有附近的学生和村民前来看画,不管是谁,他都会进行耐心讲解。

  赤增绕旦的唐卡启蒙较早,幼时他就经常翻看祖辈留下来的唐卡绘画作品,渐渐地发现自己被这门艺术深深吸引。2002年,他被四川省藏文学校艺术系录取,此后又去青海、拉萨拜师学艺。2010年,在西藏首届唐卡艺术博览会上他被评为一级唐卡画师。2012年,他开始在家乡筹备一所以唐卡绘画教学为主的艺术学校。

  “传承比作品更重要。要让唐卡绘画艺术发扬光大,最终还是要靠更多的人才去传承。”为了筹集办学资金,赤增绕旦几乎把自己全部的积蓄都投在了学校建设上,却仍然不够,他于是接受一些单位和个人的邀请去绘画,但跟对方沟通好,在约定好的时间内完成作品,钱得提前支付。

  2018年8月,这所拥有教学楼、宿舍、图书馆、多功能教室等设施的艺术学校建成了,招生目标群体为接受九年制义务教育后的青少年、唐卡艺术爱好者,也积极招收孤儿、残疾人士。学校以唐卡绘画教学为主,也教授藏文书法、藏式雕刻、传统藏香制作等。

  在许多藏族唐卡艺人世家,至今还遵循着技艺“传子不传女,传内不传外”的传统。18岁的纳么措是目前班上唯一的女学生,她的梦想是成为一名唐卡女画师。记者见到纳么措时,她正静静地描着一幅唐卡线稿,完全没有注意到一旁的记者。

  纳么措说,完成她正在画的练习稿还需要大约六七个月的时间,然后就能得到师傅的指导,在下一幅的创作中提升技艺。为此每个学校放假的周日她都会在画室画上一整天,“画画就是我最开心的事情,我不需要休息”。

  在绘画室,21岁的南加扎黑正专心致志地练习着白描技法,他上初中时偶然看到一本唐卡绘画书,又看了一部名为《唐卡》的国产电影,从此立志成为一名唐卡画师。从临摹到勾线定型、着色染色,他还有六七年的学业需要完成。他说,毕业后想回到甘肃老家,像师傅一样开一所唐卡学校,把这门技艺教给更多的人。

要  闻
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同杜达、拉赫蒙通电话
中央有关部门听取香港各界对完善"爱国者治港"有关制度的意见 夏宝龙出席
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开幕 汪洋出席
法国前总统萨科齐被判3年有期徒刑
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4日召开
中国脱贫成绩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
暂停台湾菠萝输入大陆完全合理必要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常委会 国务院 全国政协党组成员 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姓  名
身份证号
 
 

友情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中国网 人民网 新华网 亚太经济新闻网 凤凰通讯社 中国网传媒经济  中国青年网 华讯网 央视网 央广网 映象网 凤凰网 中联部 中国新闻网 龙子网 国新办 中国网信网 未来网 中国纪委监察部 中编办 紫光阁 法制网 中青在线 微信公众号  
  主页  关于我们  会员专区  网址:www.cinm.hk  新闻热线:18137825188  豫ICP备1705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