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 English  
国际新闻 中国新闻 大地栏目组 亚太经济 廉政反腐 体育 书画家 军事 教育 公告
中国新闻
习近平会见印度总理莫迪
  发布时间:2019/10/12   来源:新华网   记者:

  10月1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金奈会见印度总理莫迪。 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新华社印度金奈10月11日电(记者孙勇 霍小光 骆珺)国家主席习近平11日在金奈会见印度总理莫迪。

  习近平从下榻饭店驱车前往马哈巴利普拉姆古寺庙群。沿途随处可见习近平主席大幅照片,成千上万各界群众和青年学生挥舞中印两国国旗夹道欢迎,身着民族盛装的青年男女欢快击鼓,载歌载舞。

  莫迪在入口处迎接,对习近平来到金奈表示热烈欢迎。习近平表示,去年我同总理先生在武汉成功举行会晤,引领中印关系进入新阶段。我很高兴应你邀请来到印度南端的泰米尔纳德邦,对印度的了解可以更进一步。

  马哈巴利普拉姆古寺庙建于公元7至8世纪,由阿周那石雕、五战车神庙、海岸神庙等古迹组成。莫迪陪同习近平一一参观并亲自做讲解。两国领导人边走边谈,深入交流,共话文明对话互鉴。

  10月1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金奈会见印度总理莫迪。这是习近平在莫迪陪同下参观马哈巴利普拉姆古寺庙群。 新华社记者 王晔 摄

  习近平指出,泰米尔纳德邦同中国的交往历史悠久,自古同中国海上贸易联系密切,是古丝绸之路的海上货物中转站。中印都是拥有几千年历史的文明古国,交流互鉴绵延至今。两国先辈们克服重重障碍,开展广泛交流,推动文学、艺术、哲学、宗教发展和传播,双方均受益良多。中印人文交流大有潜力可挖。双方要以明年中印建交70周年为契机,开展更广领域、更深层次的人文交流,共同倡导和促进不同文明对话交流,为双边关系发展注入更加持久的推动力,续写亚洲文明新辉煌。

  莫迪表示,我们所在的这个古寺庙群是印度文化遗产和建筑的杰出代表,见证了印中两国跨越十几个世纪的文明交流和悠久的历史联系。经过几千年的发展,印中两国现在都已经成为重要新兴经济体,加强交流合作,对于两国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也将促进全球进步繁荣。印中文明古老深刻,其蕴含的智慧可以为解决当今世界面临的各种挑战提供启示。

  习近平在莫迪陪同下观看了代表印度古老文明的婆罗多舞等印度古典舞蹈。

  在深邃星空下的海岸神庙,面对着浩瀚无际的印度洋,习近平和莫迪畅谈中印各自国内发展,交流治国理政经验,一致认为,中印要相互尊重、相互学习、相互借鉴,携手实现共同发展繁荣,实现中印两大文明伟大复兴。

  丁薛祥、杨洁篪、王毅、何立峰等参加上述活动。

要  闻
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同杜达、拉赫蒙通电话
中央有关部门听取香港各界对完善"爱国者治港"有关制度的意见 夏宝龙出席
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开幕 汪洋出席
法国前总统萨科齐被判3年有期徒刑
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4日召开
中国脱贫成绩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
暂停台湾菠萝输入大陆完全合理必要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常委会 国务院 全国政协党组成员 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姓  名
身份证号
 
 

友情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中国网 人民网 新华网 亚太经济新闻网 凤凰通讯社 中国网传媒经济  中国青年网 华讯网 央视网 央广网 映象网 凤凰网 中联部 中国新闻网 龙子网 国新办 中国网信网 未来网 中国纪委监察部 中编办 紫光阁 法制网 中青在线 微信公众号  
  主页  关于我们  会员专区  网址:www.cinm.hk  新闻热线:18137825188  豫ICP备1705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