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 English  
国际新闻 中国新闻 大地栏目组 亚太经济 廉政反腐 体育 书画家 军事 教育 公告
大地栏目组
农业农村部:猪肉供给阶段性紧张局面有所缓和
  发布时间:2019/10/21   来源:   记者:

中新网10月17日电 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司长唐珂17日介绍,9月份以来,随着促进生猪产能恢复和市场供应的政策措施密集出台,猪肉供给阶段性紧张的局面有所缓和。

  资料图:一家农贸市场内,商贩正在摆放猪肉。中新社记者 陈超 摄

  今日,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举行发布会,介绍三季度重点农产品的市场运行情况。

  唐珂介绍,猪价的波动反映猪肉供需关系的变化,背后起作用的是市场经济规律。9月份以来,随着促进生猪产能恢复和市场供应的政策措施密集出台,猪肉供给阶段性紧张的局面有所缓和,国庆节前,价格涨幅有所回落。据农业农村部监测,生猪和猪肉集贸市场价格周涨幅分别从第一周5.0%和6.3%降至第4周1.6%和1.0%。猪肉批发市场价涨幅从第1周的5.1%降至第4周的0.2%,涨幅趋窄。

  国庆节日期间,猪肉市场供应偏紧但未出现脱销断档的情况。禽肉、鸡蛋、牛羊肉、水产品等替代品供给充足。国庆节后,猪价出现阶段性较快上涨,主要是前期生猪产能下降、部分养殖场户增加商品母猪留种、各地增加收储等,导致商品肥猪上市量阶段性减少,市场供应偏紧。

  唐珂指出,从后期走势来看,目前各项针对性政策措施对于生猪整体产能恢复、激发养殖户积极性的作用正在逐步显现,而且生猪养殖盈利持续处于历史较高水平也有利于生猪产能恢复,“预计四季度,我国生猪产能下降的局面将会得到改善,但短期内猪肉市场供给依然偏紧,预计元旦、春节前猪肉价格将保持高位运行走势,但随着库存冻肉逐步出库、禽肉等畜产品供应增加,畜产品供应总体是有保障的。”

  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局长杨振海指出,生产是保供稳价的基础,随着扶持生猪生产各项利好政策的落实落地,加上市场行情看好,养殖户补栏增养的积极性明显提升,生产恢复向好的因素明显增多,生猪生产整体上进入了止降回升的转折期,之所以做出这一判断,有四项指标作为依据:

  第一项是规模猪场生产恢复较快,生猪存栏已经触底回升。据对全国年出栏5000头以上规模猪场全面调查,9月份生猪存栏4445.51万头,环比增长0.6%;能繁母猪存栏610.47万头,环比增长3.7%。

  第二项是后备母猪,也就是青年母猪,销量继续大幅增长。据对100家重点种猪企业监测,9月份后备母猪销量环比增长70.7%。

  第三项是猪饲料产销量全面回升。据对全国饲料生产企业全口径统计,9月份猪饲料产量环比增长10%,其中仔猪料、母猪料、育肥猪料产量环比增长分别是12.7%、8.7%和9.1%。

  第四项是部分主产省份生猪存栏明显回升。9月份,辽宁、山东、黑龙江、河北、山西、甘肃、吉林等7省份生猪存栏环比增幅超过3%,比8月份增加6个省份;甘肃、宁夏、黑龙江、山东、天津、上海、北京、辽宁等8个省份能繁母猪存栏环比增幅超过3%,比8月份增加6个省份。从区域上看,东北、华北、西北地区,以及中原地区部分省份生猪存栏止降回升。全国生猪调出第一大省河南,生猪存栏和能繁母猪存栏双双止降回升。

  杨振海表示,这四大积极因素叠加的结果就是,全国生猪存栏下降幅度明显收窄。“我们有一组数据,8月份生猪存栏环比降幅是9.8%,9月份收窄至3%;8月份能繁母猪存栏环比降幅为9.1%,9月份收窄至2.8%。9月份收窄的幅度还是比较大的,两项指标均为今年3月份以来首次收窄。”

  杨振海称,综合生猪存栏和能繁母猪存栏环比降幅明显收窄、规模猪场生产由降转增、猪饲料产量止降回升、种猪销量持续大幅增长等情况判断,各项扶持政策和市场因素都对提振养殖信心有极大的帮助,养殖场户的生产积极性正在进一步提高。按照这一趋势,年底前生猪产能有望探底回升,市场供应将逐步增加,明年有望基本恢复到正常水平。

要  闻
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同杜达、拉赫蒙通电话
中央有关部门听取香港各界对完善"爱国者治港"有关制度的意见 夏宝龙出席
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开幕 汪洋出席
法国前总统萨科齐被判3年有期徒刑
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4日召开
中国脱贫成绩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
暂停台湾菠萝输入大陆完全合理必要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常委会 国务院 全国政协党组成员 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姓  名
身份证号
 
 

友情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中国网 人民网 新华网 亚太经济新闻网 凤凰通讯社 中国网传媒经济  中国青年网 华讯网 央视网 央广网 映象网 凤凰网 中联部 中国新闻网 龙子网 国新办 中国网信网 未来网 中国纪委监察部 中编办 紫光阁 法制网 中青在线 微信公众号  
  主页  关于我们  会员专区  网址:www.cinm.hk  新闻热线:18137825188  豫ICP备1705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