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 English  
国际新闻 中国新闻 大地栏目组 亚太经济 廉政反腐 体育 书画家 军事 教育 公告
亚太经济
刷屏的区块链究竟是什么?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
  发布时间:2019/11/1   来源:   记者:

分布式、难以篡改、一致存储,一项名为“区块链”的技术正与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前沿技术融合,悄无声息地改变我们的生活。

  这项技术具有哪些特点?“区块链+”的生活会是怎样的模样?距离真正赋能社会还面临哪些挑战?记者就此专访了业内专家学者,试图在为这位年轻“网红”画像的同时,掀起他神秘的面纱。

  一项“很讲信用”的技术

  区块链技术正在引领全球新一轮技术变革和产业变革,推动“信息互联网”向“价值互联网”变迁。公开资料显示,区块链是一种由多方共同维护,使用密码学保证传输和访问安全,能够实现数据一致存储、难以篡改、防止抵赖的记账技术,也称为分布式账本技术。

  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区块链研究中心主任陈纯举了一个“借钱”的例子:同村的张三向李四借钱,随后通过广播告诉全体村民,村民经过点对点的交叉确认核实了这个情况,随后各自在自己的账本上记上一笔,这样一来,全村村民账本上都有了记载。

  “按照时间顺序,这些记录可回溯,但不可篡改。”陈纯表示,这体现了区块链单点发起、全网广播、交叉审核、共同记账的特点。

  “从技术本身来讲,区块链是一个糅合了分布式计算、点对点的网络和密码学这样一个集成技术。”浙江大学区块链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蔡亮说,区块链使得我们的互联网会有可能形成一个价值的、信用可靠的互联,这也被认为是下一代互联网的重要发展方向。

  区块链将如何改变我们的生活?

  由于具备分布式、防篡改、高透明和可追溯的特性,区块链技术非常符合金融系统的业务需求,因此目前已在支付清算、信贷融资、金融交易、证券、保险、租赁等细分领域落地应用。

  目前,区块链主要有公有链、联盟链、私有链三种类型。我国在区块链领域拥有良好基础,当前主要的研究热点集中于联盟链的关键技术。以住建部和中国建设银行合作的公积金管理系统为例,全国491个城市的公积金管理借助区块链技术,相当于实现了491个节点的点对点连接。“任何城市的公积金、任何公积金所管辖的个人,都可以异地进行相关业务操作。”陈纯说,如果不用区块链以前根本无法想象。

  陈纯表示,国外区块链发展基本上是基于金融创新带动别的行业创新,而中国除了金融创新外,更重要的是在各个行业的应用。

  随着区块链技术创新发展逐步成熟,产业应用的实际效果愈发显现,区块链的应用已从金融领域延伸到实体领域。多名专家和业内人士表示,区块链技术未来在我国政务、金融、民生等相关领域具有广阔应用前景。比如通过区块链技术,可以实现政务数据的分布式共享;再比如,供应链上的龙头企业可以通过区块链将自己的信用传导到小微企业,进而部分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31日正式发布各自的5G套餐,意味着5G由此进入正式商用阶段,表明运营商第一步的5G网络建设基本到位。陈纯说,区块链和5G二者相辅相成,一定能产生更多火花,这也是一个跨界融通的过程。

  “我们要充分认识区块链技术的核心价值,积极探索和拓展技术落地,发挥高校的产学研优势,加快支持区块链技术在金融、民生、政务、工业制造等领域的应用落地。”陈纯说。

  大规模应用仍面临挑战

  区块链还是一种非常“年轻”的技术,技术和产业应用处于起步的阶段。专家们认为,区块链技术想要真正赋能经济社会,还面临多重挑战:

  ——从技术上看,区块链的性能还有待提升。“一个标准的融合的区块链框架,要包含很多技术点,比如大规模的点对点网络,有十几万甚至几十万个节点。区块链本来就是点对点传输,但区块链的特点是节点数越多,性能会呈指数级下降,能不能突破这一个瓶颈很关键。”陈纯说。

  ——从人才储备上看,跨领域专业人才缺口较大。根据中国信通院发布的《区块链白皮书(2018年)》显示,区块链技术是一门多学科跨领域技术,在全球市场上,具有相关资深研发经验的人才有非常大的缺口,区块链顶层系统架构设计人才更是“一将难求”。

  ——从推广应用上看,区块链首先要“管好”,才能“用好”。“没有一个好的监管,就像马路上没有交警、没有红绿灯。对区块链监管要求应该比对互联网的要求更高。”陈纯说,区块链作为重要的底层技术设施,在其快速发展的过程中,要高度重视安全问题。“任何一个好的技术或者工具,都需要被正确予以使用,才能发挥最大价值。区块链将能够全面支持新一轮数字经济发展。”

要  闻
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同杜达、拉赫蒙通电话
中央有关部门听取香港各界对完善"爱国者治港"有关制度的意见 夏宝龙出席
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开幕 汪洋出席
法国前总统萨科齐被判3年有期徒刑
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4日召开
中国脱贫成绩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
暂停台湾菠萝输入大陆完全合理必要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常委会 国务院 全国政协党组成员 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姓  名
身份证号
 
 

友情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中国网 人民网 新华网 亚太经济新闻网 凤凰通讯社 中国网传媒经济  中国青年网 华讯网 央视网 央广网 映象网 凤凰网 中联部 中国新闻网 龙子网 国新办 中国网信网 未来网 中国纪委监察部 中编办 紫光阁 法制网 中青在线 微信公众号  
  主页  关于我们  会员专区  网址:www.cinm.hk  新闻热线:18137825188  豫ICP备1705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