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 English  
国际新闻 中国新闻 大地栏目组 亚太经济 廉政反腐 体育 书画家 军事 教育 公告
亚太经济
经贸协议如何才能瓜熟蒂落?
  发布时间:2019/11/3   来源:   记者:

人们总希望岁月静好,但现实世界却波涛汹涌。

  从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到智利圣地亚哥,示威活动越闹越大;英国脱欧“脱”还是“不脱”仍没解决,议会大选却先期而至;巴格达迪被击毙,“伊斯兰国”极端势力会不会加快裂变……

  在充满“变”的世界中,中美经贸磋商进程也在发生着变化。11月1日晚,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双方牵头人通了电话。

  这则通话消息稿中,最引人关注的点是,中美双方就妥善解决各自核心关切取得原则共识。

  对此,怎么看?

  在“隆东腔”看来,中美经贸摩擦一年多来,双方的磋商实际上经历了“由简到繁,由繁入简”的过程。

  首先,双方对各自关切的了解和理解,经历了逐渐深入的认知过程。越了解,越知复杂与棘手。这是一个“由简到繁”的阶段。

  经过十几轮的深入磋商后,双方对各自的关切都了然于心。诸多外围关切基本得到解决,磋商进入到“解决各自核心关切”的深水区,即“由繁入简”的阶段。

  显然,这一“由繁入简”并不意味着各自核心关切问题迎刃而解。相反,合作有原则,谈判有底线,这恰恰是很不容易解决的部分。

  中美双方的各自核心关切,早已摆在台面上了。中方对美方关于农产品采购等核心关切很清楚,美方也对中方的三条核心关切(取消全部加征关税、贸易采购数字要符合实际、改善文本平衡性)不陌生。

  磋商进行了十几轮,双方依旧在为各自核心关切进行沟通,解决难度可想而知。

  此次通话消息稿中说,“双方就妥善解决各自核心关切进行了认真、建设性的讨论,并取得原则共识”。

  而在10月25日的双方牵头人通话中,有关表述则是“双方同意妥善解决各自核心关切,确认部分文本的技术性磋商基本完成”。

  从“同意妥善解决”到“取得原则共识”,表明在前期“不打不相识”的基础上,经过工作层面紧锣密鼓的磋商,双方在“妥善解决各自核心关切”方面进了一步。

  但是,这依然与最终达成协议是有一定距离的。

  现在,中美经贸阶段性协议就像一个看上去近乎长成的果子。要想“瓜熟蒂落”,就必须在“妥善解决各自核心关切”上进一步催熟。

  尤其对中方而言,关税是双方贸易争端的起点,如果要达成协议,加征的关税必须全部取消。即使是阶段性协议,这一核心关切也应得到体现。

  可见,中美经贸阶段性协议的磋商,的确到了比较关键的阶段了。

  越是在这个时候,越需要相向而行,坚持求同存异,保持冷静理性。

  但行好事,莫急莫躁。

  对于中方而言,刚刚召开的中国共产党十九届四中全会已经提出,要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全面开放。

  也就是说,无论磋商进展如何,中方仍将按照既定节奏、一如既往以往主动扩大对外开放,以这种“不变”应对“万变”。

要  闻
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同杜达、拉赫蒙通电话
中央有关部门听取香港各界对完善"爱国者治港"有关制度的意见 夏宝龙出席
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开幕 汪洋出席
法国前总统萨科齐被判3年有期徒刑
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4日召开
中国脱贫成绩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
暂停台湾菠萝输入大陆完全合理必要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常委会 国务院 全国政协党组成员 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姓  名
身份证号
 
 

友情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中国网 人民网 新华网 亚太经济新闻网 凤凰通讯社 中国网传媒经济  中国青年网 华讯网 央视网 央广网 映象网 凤凰网 中联部 中国新闻网 龙子网 国新办 中国网信网 未来网 中国纪委监察部 中编办 紫光阁 法制网 中青在线 微信公众号  
  主页  关于我们  会员专区  网址:www.cinm.hk  新闻热线:18137825188  豫ICP备1705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