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 English  
国际新闻 中国新闻 大地栏目组 亚太经济 廉政反腐 体育 书画家 军事 教育 公告
要闻
特稿:中国“磁铁”,吸引欧洲掀起“进博热”
  发布时间:2019/11/8   来源:新华社   记者:

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正在上海火热进行,欧洲国家和企业在展会上格外活跃。国家展中,有17个欧洲国家,其中捷克、法国、希腊、意大利担任主宾国;企业展中,有5个欧洲国家的企业参展面积排名跻身前十名;开幕式上,法国总统、希腊总理、塞尔维亚总理和意大利外长出席并致辞。欧洲国家掀起一轮“进博热”。

  大市场、主宾国、再升级、互补强、高口碑……中国发展如磁铁般强烈吸引欧洲国家纷至沓来。

  中国市场这么大 我们必须来看看

  “中国市场这么大,我必须来看看。”首次参展的西班牙知名橄榄油生产商德奥莱奥公司中国区销售经理阿尔韦托·迪亚斯如是说。

  像迪亚斯一样,来到第二届进博会现场的欧洲政要和厂商几乎都会用“大”“巨大”“有魔力”来形容中国市场,而“必须”“一定”“不得不”是他们表达参加进博会意愿时的高频词。

  近14亿人口,全球最大规模中等收入群体,一系列增强消费措施,多项进一步扩大开放的政策安排……中国市场正在向世界呈现一个巨大的诱人蛋糕。

  “面对中国这个有魔力的巨大市场,捷克和捷克企业必须要来,必须要找到一席之地。”捷克众议院主席拉德克·冯德拉切克说。捷克作为主宾国之一,其国家馆既展出水晶、啤酒等传统消费品,也展出轻型飞机、汽车、精密光学设备等高新科技产品。在冯德拉切克看来,这些都是捷克的名片,也都能在中国找到市场。

  捷克经销商斯科瓦萨说,公司在捷克有很多合作伙伴,但市场拓展空间毕竟有限,要想把生意继续做大,必须与中国建立联系。

  像斯科瓦萨一样,很多欧洲企业家都面临同样挑战——商品供应和质量稳定,但本地和欧盟区域内市场潜力不足,很难进一步扩大规模。与此同时,中国的中等收入群体日益扩大,城市化进程加速,中国民众消费升级,为全球经济发展提供巨大推动力。对各国企业而言,中国市场是发展战略的重要一环。

  中国市场不仅容量巨大,且层次多元。首次参展的法国奢侈品集团路威酩轩的发言人弗雷德里克·阿尔诺感叹:“整个展会规模庞大,让我感到十分震撼。进博会是一个包罗万象的合作交流平台。”

  于是,葡萄牙在国家馆里展出足球,意大利展出科技和设计,西班牙带来红酒和美食,瑞典带来出行与交通的创新可持续解决方案……“每个国家和企业都希望把最好的形象呈现给进博会海量的参观者。”瑞典贸易和投资委员会大中华区经理达维德·哈尔格伦说。

  “主宾”“升级”效应强 欧洲“进博风”更劲

  主宾国效应、经济转型升级……都是欧洲掀起“进博热”的重要原因。

  法国是进博会主宾国,直接带动法企热情。今年适逢中法建交55周年,法国总统马克龙也兑现“每年至少访问一次中国”的承诺,传统友好合作又发新芽,法国企业参展面积超过1.2万平方米。

  路威酩轩集团发言人阿尔诺表示,参加本届进博会是对法国作为主宾国参展的响应。法国媒体说,中国已从出口大国不断发展为巨大消费市场,要积极参加进博会。

  主宾国希腊对进博会高度重视,总理米佐塔基斯赴华,来自旅游、航运、能源、农产品等领域的68家希腊企业代表随总理前来参展,与中国企业、政府机构等举行超过200场洽谈对接活动。

  在中国,众多欧洲企业早已落地生根,如今中国经济处在向高质量发展转变阶段,中欧经济互补性强,它们的新机遇纷至沓来。

  法国总统马克龙在进博会开幕式上说,中国经济显著转型,大力发展国内市场,满足消费升级,并着力在科技产品国际竞争中抢占先机,法国国家馆准备充分。法国商务投资署首席执行官克里斯托夫·勒库尔捷表示,参与转型升级、共享中国发展新机遇,是参展法企的共同愿望。

  此外,法国在创新、食品、健康医疗和可持续发展四大领域的经验优势,也会成为双方合作亮点。法国是首届进博会重要参展国,尝到中国市场甜头后,今年希望更上层楼。

  总部位于荷兰的专业咨询机构毕马威在本届进博会亮相首日,与深圳前海科创投控股有限公司签约,握手中国改革开放前沿项目,公司“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迎来历史性机遇。

  瑞典的哈尔格伦深有感触:中国扩大开放、改善营商环境承诺正逐步兑现,瑞企对在华合作、投资、经营满意度近年来大幅上升。

  搭互联互通“顺风车” 接连品尝“获得感”

  中欧班列将两个大洲紧密相连,进博会带来满满“获得感”的故事在欧洲口口相传,吸引欧洲国家自远方来。

  “古丝绸之路今天正在延续,把欧洲和中国更紧密联系起来。”这是马克龙的感言。在冯德拉切克眼中,“一带一路”倡议让捷克企业有了新机遇。意大利外长迪马约则表示,意中已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意大利处于地中海地区的中心位置,希望进一步促进欧亚互联互通,延续中意在古代丝绸之路上的交往,共同打造更美好未来。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欧班列迅速发展,累计开行1.82万列,开行规模年均增长133%,运送货物近157万标箱,联通亚欧大陆110多个城市,物流配送网络覆盖欧洲全境,也串起欧洲与中国合作的新热情。

  波兰经济传媒协会亚太区代表罗伯特·苏斯说,正是因为看到穿梭在中国和波兰之间的中欧班列,他决定来进博会。“中欧班列是波兰供应商与中国采购商之间的桥梁。”苏斯希望找到中国合作伙伴,搭上班列“顺风车”。

  中国的“开放大合唱”吸引越来越多参与者。参与,也来自令人信服的口碑,进博会综合效应在欧洲潜移默化。捷克胶原蛋白粉厂商马利安·斯科瓦萨就是从朋友之口得知成功的进博会,高兴地加入参展行列。

  进博会还多有欧洲“回头客”。丹麦乐高集团在本届进博会上宣布,将在上海建主题乐园度假区。在首届进博会上亮相后,乐高不仅新发售产品受到热捧,一年来还在中国市场实现快速发展,新增70多家零售店。“如此高人气,要归功于进博会上的精彩亮相。”乐高集团高级副总裁黄国强说。

  在众多国家和企业眼中,进博会是国际贸易发展史上的一大创举,也在不断升级成为一个开放力度更大、层级更高的平台,为全球带来更多红利。

  德国专业光伏制造设备供应商新格拉斯科技集团高管基利安·克鲁泽如此道出期待:“这是我们连续第二年参加进博会,明年会再来!”(参与记者:吴宝澍、张曼、齐紫剑)


要  闻
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同杜达、拉赫蒙通电话
中央有关部门听取香港各界对完善"爱国者治港"有关制度的意见 夏宝龙出席
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开幕 汪洋出席
法国前总统萨科齐被判3年有期徒刑
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4日召开
中国脱贫成绩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
暂停台湾菠萝输入大陆完全合理必要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常委会 国务院 全国政协党组成员 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姓  名
身份证号
 
 

友情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中国网 人民网 新华网 亚太经济新闻网 凤凰通讯社 中国网传媒经济  中国青年网 华讯网 央视网 央广网 映象网 凤凰网 中联部 中国新闻网 龙子网 国新办 中国网信网 未来网 中国纪委监察部 中编办 紫光阁 法制网 中青在线 微信公众号  
  主页  关于我们  会员专区  网址:www.cinm.hk  新闻热线:18137825188  豫ICP备1705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