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 English  
国际新闻 中国新闻 大地栏目组 亚太经济 廉政反腐 体育 书画家 军事 教育 公告
教育
张坚钟: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是旅游景区创新最大的挑战
  发布时间:2019/11/10   来源:   记者:

  2019’湖北安陆李白文化旅游节暨安陆创建全域旅游城市高峰论坛于11月9日举行。文化和旅游部审读组成员,原国家旅游局新闻发言人、原综合协调司司长张坚钟发言。新华网 陈延特摄

  新华网孝感11月9日电(郭香玉)11月9日,在2019’湖北安陆李白文化旅游节暨安陆创建全域旅游城市高峰论坛上,文化和旅游部审读组成员,原国家旅游局新闻发言人、原综合协调司司长张坚钟出席会议表示,在文化赋能或者在文旅融合的时代下,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是旅游景区创新最大的挑战。

  张坚钟说,我国是一个旅游资源大国,中国的旅游资源门类齐全。在某种意义上讲,如果说没有众多的旅游景区,也不可能有今天旅游业发展的规模、速度以及所产生的影响。

  第一,景区创新要融入当下文旅融合的大背景。如果没有古往今来那些文人墨客脍炙人口的散文、传记、传说等,景点和名胜也不会那么快那么久被世人所知。

  旅游是自古以来存在的一种现象,在当下中国旅游已经进入大众旅游时代,旅游成为国民重要的生活方式。从我国现有的景区来说,绝大多数,特别是一些4A、5A景区都是文化和旅游融合结晶的产物,比如说故宫博物院,从文化来讲是中国古代文化的艺术结晶,从旅游角度来看又是极具魅力的旅游目的地。

  第二,景区创新不能脱离全域旅游。全域旅游是新的旅游发展模式,或者说新的旅游发展理念。全域旅游是超越以景区建设为特征的发展模式,要把文化旅游业的发展引领到更加广阔的空间,也就是说发展文化旅游事业、文化旅游产业,不仅仅是景区,而应该是多种多样的,体现在生活社会的方方面面、点点滴滴。

  在文旅融合新的背景下,如何把景区创新融入到全域旅游之中?首先,要做好到景区的通达性,城市景区的标识。外地游客到了城市以后,如何知道、如何到达、如何便利地到达景区,这个问题至关重要。应该说不少城市都是欠缺的。其次,全域旅游强调的是产业融合,就景区来说如何发展、如何置于全域旅游背景,不仅是景区本身所必须的,也是景区的特质所要求的。它的交通、住宿、餐饮、购物、娱乐等等是密不可分的。

  第三,全域旅游是促进社会经济协调发展的理念和模式。景区的创新和景区的发展应该置于整个社会经济、整个城市、整个地区社会的经济社会发展之中。长期以来,不少地区在景区设计、景区建设、经营,是与地方相互割裂的,有些地方甚至是冲突的。

  景区的建设和创新,要把景区融入到整个当地的社会经济发展中。景区的创新要满足人民更美好的生活需求,实现成果共享。景区的创建要使本地区、外地游客共享成果,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和满足感。

  张坚钟认为,一个城市、一个地方发展文化旅游业的终极目的是造福居民,景区创建首先要满足本地居民本地需求,同时满足外来游客的需求,因为只有本地居民对本地的景区、本地的服务满意度不断提高,才能更好为外来旅游者、外来访客提供好各项服务。

要  闻
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同杜达、拉赫蒙通电话
中央有关部门听取香港各界对完善"爱国者治港"有关制度的意见 夏宝龙出席
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开幕 汪洋出席
法国前总统萨科齐被判3年有期徒刑
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4日召开
中国脱贫成绩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
暂停台湾菠萝输入大陆完全合理必要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常委会 国务院 全国政协党组成员 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姓  名
身份证号
 
 

友情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中国网 人民网 新华网 亚太经济新闻网 凤凰通讯社 中国网传媒经济  中国青年网 华讯网 央视网 央广网 映象网 凤凰网 中联部 中国新闻网 龙子网 国新办 中国网信网 未来网 中国纪委监察部 中编办 紫光阁 法制网 中青在线 微信公众号  
  主页  关于我们  会员专区  网址:www.cinm.hk  新闻热线:18137825188  豫ICP备1705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