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 English  
国际新闻 中国新闻 大地栏目组 亚太经济 廉政反腐 体育 书画家 军事 教育 公告
时事新闻
沽源县“慢病见底行动”显实效
  发布时间:2019/11/12   来源:中国国际新闻传媒网   记者:向瑞成 通讯员:肖雅静 赵晨阳

在高寒贫困地区,患有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的中老年人是慢病主要群体,许多患者因没有及时就医患上各种并发症,有些家庭因长期吃药和治疗陷入贫困。河北省沽源县按照“扶贫到户、精准到人”的原则,在全县范围内深入开展门诊特殊病证(慢病)见底行动,尤其是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帮扶部门、帮扶责任人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扎实推动慢病见底行动,实施精准健康扶贫。目前,累计办理慢病证27627本,其中涉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0497人,为全县精准扶贫、脱贫攻坚注入了强大持久的原生动力。

完善组织体系,让工作推进更有力。沽源县专门成立了“慢病见底行动”领导小组,总体负责慢病见底行动各项工作。开展“慢病见底行动”旨在确保慢病真正见底,补齐健康扶贫工作短板,助力贫困患者如期脱贫。沽源县组织召开了由帮扶部门、乡镇和乡镇卫生院、驻村工作队人员参加的动员大会,把“慢病见底行动”作为健康扶贫的一项重点工作推进。同时,把行动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密结合,下设入户摸底、检查确诊、资料认定三个专项工作组,进行明确分工,实施目标管理,保证“慢病见底行动”高效有序推进。

强化工作措施,让政策覆盖无死角。沽源县按照“干部走上门、群众不出村”的原则,重点突出资料收集干部代办、病种确定医生入户、资料审核专家下乡、检查确诊上门接送、特殊病种专项解决这五项工作,将所有工作沉到村内开展、所有问题放在户中解决,让贫困群众少跑路,百姓满意度持续提升。由于慢病涉及病种多、确认难度大,在实施过程中,多次组织召开部门协调会、专家讨论会、现场调度会,研究工作中的难点,采取明确责任分工、强化督导检查、认真查漏补缺等举措,最终落实了责任、统一了思想、理顺了思路。

健全工作机制,让慢病服务常态化。沽源县以慢病见底行动为切入点,将慢病证摸底办理工作与“慢病签约服务、大病集中救治、政策入户宣讲”相结合,推进慢病管理服务常态化。

一是建立随办机制。在县二级医院设立慢病证代办机构,只要贫困患者发生报销行为,随时为其完善慢病证办理申报资料,并到县医保中心办理慢病证。


二是拓展服务范围。把慢病患者人数较多的病种,纳入慢病签约服务个性化管理服务范围,针对慢病患者设计多种个性签约服务包,在提供基本签约服务基础上,增加针对性医疗服务。


三是加强药品管理。明确各定点医疗机构慢病用药目录,严格控制药品用量、执行用药期限,对慢病用药进行及时监测,并通过县乡村各级医疗单位和家庭医生服务团队,收集汇总慢病用药需求,对慢病药品进行精准储备。

责编:周勇

要  闻
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同杜达、拉赫蒙通电话
中央有关部门听取香港各界对完善"爱国者治港"有关制度的意见 夏宝龙出席
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开幕 汪洋出席
法国前总统萨科齐被判3年有期徒刑
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4日召开
中国脱贫成绩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
暂停台湾菠萝输入大陆完全合理必要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常委会 国务院 全国政协党组成员 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姓  名
身份证号
 
 

友情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中国网 人民网 新华网 亚太经济新闻网 凤凰通讯社 中国网传媒经济  中国青年网 华讯网 央视网 央广网 映象网 凤凰网 中联部 中国新闻网 龙子网 国新办 中国网信网 未来网 中国纪委监察部 中编办 紫光阁 法制网 中青在线 微信公众号  
  主页  关于我们  会员专区  网址:www.cinm.hk  新闻热线:18137825188  豫ICP备1705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