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 English  
国际新闻 中国新闻 大地栏目组 亚太经济 廉政反腐 体育 书画家 军事 教育 公告
体育
奥运测试赛 国乒拿高分
  发布时间:2019/11/13   来源:   记者:

  中国队组合梁靖崑(下左)/许昕(下右)在比赛中。
  新华社记者 华 义摄

  11月10日,乒乓球团体世界杯在日本东京落幕,中国队在男女团体赛中双双夺冠。

  作为东京奥运会测试赛,此次世界杯在明年的奥运会场馆举行,赛制也同东京奥运会一致:首盘比赛为双打,其余4盘为单打,率先拿下3盘胜利的球队胜出。与几无悬念的比赛结果相比,找到状态、积累信心对现阶段的国乒更为重要。

  樊振东状态回勇

  本届世界杯上,22岁的樊振东重新找回了王者的状态。

  自今年4月布达佩斯世乒赛开始,樊振东遭遇了持续半年的低谷:世乒赛止步8强、中国公开赛和日本公开赛不敌马龙和许昕、在韩国和澳大利亚败给郑荣植和弗朗西斯卡、在亚锦赛上被林高远横扫……被视为国乒未来领军人的他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危局。

  调整心态、找回状态,经过蛰伏和调整,出现在德国公开赛上的樊振东开始找回了赢球的感觉。继在德国夺冠后,他又在武汉军运会上率领球队包揽四金。再次站到世界大赛的舞台上,那个熟悉的“小胖”又回来了。

  “这次比赛对自己的锻炼价值很大,帮助我提升了状态和信心。”樊振东说。

  世界杯赛上,樊振东作为国乒的绝对主力出战。半决赛面对年少气盛的张本智和,他几乎没有给对手留下任何机会,直落三局拿下胜利。决赛对阵韩国队,樊振东在球队0∶1落后的情况下力挽狂澜,接连击败张禹珍和李尚洙,显示出极强的技术功底和心理素质。

  奥运年在即,及时走出阴影的樊振东,牢牢地把奥运席位攥在了手中。面对即将到来的考验,“小胖”需要一颗大心脏,率领球队实现目标。

  马龙丁宁“老”当益壮

  男女团决赛上,两名国乒老将——马龙和丁宁都未出现在上场名单中。中国乒协主席刘国梁说,这是为了降低伤病隐患,保护老运动员。虽然是“躺赢”冠军,但马龙和丁宁在本届世界杯上拿出了令人信服的表现。

  去年8月,马龙遭遇伤病,一度阔别赛场7个多月。对于一名志在奥运的“老将”而言,伤病是最大的敌人。刘国梁说,马龙一直努力恢复,很勇敢也很有责任心。

  重返赛场的马龙,依旧是熟悉的稳定。世界杯小组赛上,马龙分别搭档林高远和许昕,出战两场双打,均为球队取得了开门红。

  “马龙小组赛打完很有信心,不过在奥运会之前,老运动员、冠军运动员要进行保护使用,一切围绕东京奥运战略,要把伤病的隐患降到零。”刘国梁说。

  丁宁在同中国台北队的半决赛中出战两场。在单打比赛中,她腰伤突发,但仍然咬牙坚持下来,帮助球队取得了胜利。

  “丁宁的精神鼓舞着全队,本来决赛要让她上场,毕竟双打是围绕她来进行的,但还是稳妥起见,让年轻运动员上场锻炼。”刘国梁表示。

  同样让人放心的还有刘诗雯和许昕。刘诗雯在世界杯上出战3场单打和3场双打,一局未失,发挥了老队员的带头作用。“劳模”许昕虽然在决赛双打中丢了分,但传帮带的能力和稳定的状态依旧得到了教练组的认可。

  年轻球员经历考验

  老将的休整为年轻球员提供了难得的练兵机遇。男团决赛,梁靖崑出战单打,对上韩国名将郑荣植。在局分1∶2落后的情况下,梁靖崑绝地反击,完成逆转。“00后”小将孙颖莎在女团决赛上面对日本队头号选手伊藤美诚,同样完成了3局大逆转。这样的考验和经历,对年轻球员的成长弥足珍贵。

  结束团体世界杯的征程,国乒将赶往奥地利,进行本赛季最后一站公开赛的争夺。根据参赛名单,马龙、许昕、丁宁、陈梦、孙颖莎和王曼昱等参加了世界杯的选手并未随行,樊振东和刘诗雯将领衔国乒出战。

要  闻
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同杜达、拉赫蒙通电话
中央有关部门听取香港各界对完善"爱国者治港"有关制度的意见 夏宝龙出席
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开幕 汪洋出席
法国前总统萨科齐被判3年有期徒刑
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4日召开
中国脱贫成绩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
暂停台湾菠萝输入大陆完全合理必要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常委会 国务院 全国政协党组成员 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姓  名
身份证号
 
 

友情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中国网 人民网 新华网 亚太经济新闻网 凤凰通讯社 中国网传媒经济  中国青年网 华讯网 央视网 央广网 映象网 凤凰网 中联部 中国新闻网 龙子网 国新办 中国网信网 未来网 中国纪委监察部 中编办 紫光阁 法制网 中青在线 微信公众号  
  主页  关于我们  会员专区  网址:www.cinm.hk  新闻热线:18137825188  豫ICP备1705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