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 English  
国际新闻 中国新闻 大地栏目组 亚太经济 廉政反腐 体育 书画家 军事 教育 公告
旅游
老年人开启消费新风尚
  发布时间:2019/11/13   来源:   记者:

近年来,一些老年人消费热情高涨、消费场景多元——爱旅游、会摄影、能跳舞、对各类互联网新潮应用不陌生……他们的消费行为正不断打破人们对老年群体的固有印象,掀起一轮消费新风潮。老年人有哪些消费新需求?他们的消费观念有哪些新变化?如何创造条件让老年人消费更舒心、放心?记者进行了采访。

  消费理念更新潮

  随着50后、60后步入老年,经济实力不错、消费意愿高、心态年轻的老年人,成为消费市场不可忽视的新群体

  “复制商品链接,打开淘宝,点击领券,然后完成购买,就可以等着送货上门啦。”福建省漳州市退休老人刘云正在熟练地使用手机网购。前段时间,经好友推荐,她加入了一个微信团购群。“这双女鞋原价598元,从团购群里的链接进入购买页面,可以领取100元的优惠券,感觉划算了不少。”刘云告诉记者,一起跳舞的伙伴们都在这个群里,平时大家会一起挑选跳舞所用的服饰和鞋子。

  刘云今年61岁,对网络购物、线上支付驾轻就熟。“不仅是我,身边的朋友对新事物的接受程度也比较高。像年轻人一样,平时我们大多数都在网上购物,使用的购物APP一点都不比年轻人少。”刘云说。

  像刘云这样的老年人如今已越来越多。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付一夫说,在传统印象里,中国老年人崇尚节俭,平时量入为出、精打细算,习惯于储蓄或是购买安全性高的国债和银行理财产品等。然而,随着50后、60后步入老年,中国老年群体高储蓄、低消费的特征悄然改变,而表现出消费意愿高、心态年轻化的新特点,正成为消费市场不可忽视的新群体。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末,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已达2.49 亿,占总人口的17.9%。老年人群规模扩大的同时,其生活方式的变化正引导消费模式逐步转变。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达到了8.54亿,50岁及以上网民群体占了全体网民的13.6%,互联网持续向中老年人群渗透,带来老年人网络购物热情高涨。

  “社交媒体的兴盛与移动支付的便捷化,潜移默化地影响着老年群体的消费模式。”付一夫认为,老年人不再拘泥于传统的现金支付或刷卡支付,而是更加愿意尝试网上购物和移动支付。不仅对新模式、新技术持开放态度,“新老年人”的消费心态也更加年轻化和时尚化,更加注重化妆、衣着等展示型消费。

  付一夫分析,以50后、60后为代表的老年人经历过商品市场的丰富和发展,对新观念、新事物更加包容,加之生活条件改善,让他们养成了悦己消费的习惯。此外,医疗、养老等各项社会保障制度不断完善,减轻了他们消费的后顾之忧。

  中国老龄协会发布的《需求侧视角下老年人消费及需求意愿研究报告》预计,到2020年我国老年消费市场规模将达到3.79万亿元。随着老年群体规模的不断扩大,老年人生活生命质量的提升,我国老龄产业市场潜力巨大,发展前景广阔,有望成为经济发展新增长点。

  精神消费需求旺

  消费需求正向高水平、高层次和多元化方向发展,高品质、享受型消费受热捧

  “这次旅游玩得很开心,拍了很多好看的照片,都是老伴给我拍的。”四川省成都市居民李金凤和老伴刚从海南游玩回来,“别看我老伴已经65岁了,学东西快着呢,摄影是他退休后才学的,现在技术还真不错。为了学摄影,他还专门报了一个摄影培训班,经常和同龄的摄影爱好者们一起出去采风。”

  李金凤和老伴已经退休多年,没有了工作的束缚,子女也已成家立业,生活逐渐从以家庭、工作为中心转向更关注自我的生活状态。他们有不少空闲时间可以用来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并且有退休金和储蓄作为经济后盾,对文化娱乐的消费需求逐步上升。“我和老伴每年都会出去旅游一次,有时跟团游,有时约上几个好友一起自由行。”李金凤说,现在我和老伴都能自己设计路线,咨询讯息,不需要求助子女,旅行“说走就走”。

  携程数据显示,老年人是高频次的旅行用户,他们不依赖家庭,有着独立的社交圈,旅游逐渐成为他们的新型社交方式。65%的受访老年用户每年出行3次以上,且越来越多老年人能够独立完成在线预订。超五成的老年用户选择独自或和朋友出游。

  “行程舒适、安全保障、精神愉悦,成为老年人旅游的三大核心诉求。”携程自营国内负责人张祺表示,现在的老年人还会关心旅行途中是否有无线网络,他们希望把旅行的快乐与人分享。而且他们也会乐于参考“网红”或是他人的推荐,喜欢热门景点和路线。

  付一夫认为,老年人的消费需求正向高水平、高层次和多元化方向发展,高品质、享受型消费受热捧。越来越多的老人愿意在旅游、健康、教育等方面增加投入。

  中国老年大学协会统计显示,截至2018年底,中国共有各级各类老年大学和老年学校6.2万所,在校学员800多万人,参加远程学习的学员有500多万人,已基本形成省、市、县、乡办学网络。

  除了旅游、教育消费外,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也更加丰富、个性化。口碑饿了么数据显示,在武汉,老年人对足疗按摩、KTV等消费更感兴趣,他们在这些消费项目的投入比例稳居全国第一;在上海,老年人热爱尝鲜、追求时尚,会在网红咖啡、奶茶或是阅读、运动健身等方面消费更多。对美容美发等消费,甘肃兰州的老年人兴趣很高。

  优质服务要跟上

  老年人急需的产品和服务供应仍显不足,要考虑到老年群体身体和心理状况的特殊性,为其提供更具个性化的产品

  “我父母很喜欢旅游,但是市面上适合老年人出游的产品选择不多。”上海市某银行职员张芳梅说,去年父母报了一个旅行团,行程安排比较紧张,有些娱乐项目也不太适合老年游客。最后一趟走下来,老人有点身心俱疲。“希望未来能有更多为老年群体量身定制的旅游产品。”张芳梅表示。

  张祺介绍,在旅行中,老年游客对住宿、用餐、游玩等服务的要求更高,更加强调舒适轻松、安全放心、服务贴心等,旅游计划的制订要充分考虑到老年群体身体和心理状况的特殊性,为其提供更符合需求、个性化的产品。比如,少安排一些热气球、滑雪、上山下海等激烈的活动项目。

  付一夫表示,虽然老年人消费潜力巨大,但市场供给仍有不足,包括定制化服务不足、服务质量不高等问题依然存在。从数据上看,目前全球老年用品有6万多种,但我国仅有2000多种,个性化的、专供老年人的产品和服务依然短缺。

  中国老龄科研中心老龄经济与产业研究所副所长王莉莉认为,老年人的消费行为容易受到焦虑心理、补偿心理、趋利心理等影响,与其他群体有明显差异。企业应以需求为导向,开发设计个性化老龄用品、提供人性化服务,才能真正提振老年消费热情、拓展银发消费市场。

  “不仅要优化消费市场供给,还要通过完善养老保险等保障制度,打消老年人消费顾虑。”付一夫说。

  中国老龄协会副会长吴玉韶说,要从需求侧和供给侧同时发力,深入研究老年人消费现状、消费特点和消费心理,引导老年人树立科学理性健康的消费新理念,推动老年人消费转型升级,把服务亿万老年人的“夕阳红”事业打造成蓬勃发展的朝阳产业。

要  闻
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同杜达、拉赫蒙通电话
中央有关部门听取香港各界对完善"爱国者治港"有关制度的意见 夏宝龙出席
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开幕 汪洋出席
法国前总统萨科齐被判3年有期徒刑
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4日召开
中国脱贫成绩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
暂停台湾菠萝输入大陆完全合理必要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常委会 国务院 全国政协党组成员 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姓  名
身份证号
 
 

友情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中国网 人民网 新华网 亚太经济新闻网 凤凰通讯社 中国网传媒经济  中国青年网 华讯网 央视网 央广网 映象网 凤凰网 中联部 中国新闻网 龙子网 国新办 中国网信网 未来网 中国纪委监察部 中编办 紫光阁 法制网 中青在线 微信公众号  
  主页  关于我们  会员专区  网址:www.cinm.hk  新闻热线:18137825188  豫ICP备1705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