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 English  
国际新闻 中国新闻 大地栏目组 亚太经济 廉政反腐 体育 书画家 军事 教育 公告
要闻
习近平主席二〇一九年出访收官之作:时间都去哪儿了
  发布时间:2019/11/18   来源:人民网   记者:杜尚泽

  北京夜色褪去,曙光微露。此刻,地球另一端的巴西利亚晚霞如火。18点的钟声敲响了,习近平主席结束了一场会见。他离开会谈桌,健步走进金砖国家工商论坛闭幕式的会场。

  他曾经提到一首歌叫《时间都去哪儿了》。2019年的新年贺词还在耳畔回响,岁月倏忽,时光的脚步又一日日踱到了岁末。此行是今年元首出访的收官之作。

  回眸一年的大国外交,跨越山海、穿过人群。有握手也有博弈,有风雨更有阳光。多少次宵衣旰食、多少个昼夜颠倒,巴西利亚13日的这个傍晚只是无数出访日的一个镜头。

  用时间维度去思索希腊和巴西之行、去观察纵横捭阖的大国外交,不仅能看到步履匆匆的辛劳,更能从时间的流逝中,感知中华民族一步步向前走的坚定和自信。

  一个时间维度,可把镜头拉长,将此行放在前后几个月的时间轴上去观察。

  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十九届四中全会、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一系列精彩纷呈的大事件汇聚在过去的这一个多月里;而一个多月后,中国即将步入2020年,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

  当一个个里程碑式的点连成一条线,也就全景勾勒了今日中国之于世界的方位。70年的发展奇迹,40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有脚踏实地的实践,也有坚定捍卫的信念。

  “全球化时代,不应该是一部分人反对另一部分人,而应该是所有人造福所有人。”“要弘扬多边主义,其核心要义是,国际上的事应该由大家商量着办,不能由一国或少数几个国家说了算。”巴西利亚金砖舞台上,习主席的讲话一次次赢得掌声,因为这些话站在道义一边、经得住时间的检验。

  另一个时间维度,是将此行放在党的十八大之后的几年间去考量。

  巴西利亚宣言出炉了,新开发银行的扩员问题提上了金砖日程。一场特别的对话会也列入此次金砖时间表,新开发银行行长卡马特汇报了漂亮的成绩单。

  可曾想,从昔日规划的蓝图到如火如荼的今日景象,也就短短5年!

  新开发银行5年前因中国的协调推动,在巴西福塔莱萨会晤期间落地;“金砖+”模式在厦门会晤期间创立;亚太自贸区多年来步履维艰,在亚太经合组织北京会议上迈出关键一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开业3年多,朋友圈已经扩容到100个……

  党的十八大之后的几年间,中国方案、中国行动正一点一滴地影响着世界、改变着未来。从历史深处走来的“一带一路”在6年前还只是一粒种子,今天已是枝繁叶茂、硕果累累。无数人的个人命运和时代潮流融汇在一起,也曾有担忧质疑,但时间终将给出最好的回答。

  还有一个时间维度,是漫漫历史长河。

  对巴西利亚会晤,习主席作出了清晰的方位判断:“在国际格局演变和全球治理变革的关键时刻举行。”

  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群体性崛起,金砖迈入第二个“金色十年”。它的发展壮大作为世界现代史的一个章节,“正在从根本上改变世界政治经济版图。”而追溯根源,这又和世界近代史的苦难辉煌休戚相关。金砖国家都曾历经苦难,也曾奋起抗争。他们有着共同的经历,相似的梦想。

  还有一部古代史,在习主席专机落地希腊时打开了扉页。一个是东方古老文明,一个是西方文明的摇篮。走进荟萃文明之光的雅典卫城博物馆,战争与和平、富足与贫困、法则与规范,以及人、神、自然……千百年来不变的主题。人类在历史兴替中找寻规律,也在文明互鉴中启迪前行。

  “我访问过世界上许多地方,最吸引我的就是韵味不同的文明”。在国事活动之外,习主席多次挤出时间探访历史文明遗迹。“我们对于时间的理解,不是以十年、百年为计,而是以百年、千年为计。”当从百年千年的维度去思索民族复兴、去掂量肩上担子,能清晰感知时间的分量。

  时间在证明一切,也在改变一切。

  在一个指尖滑动的信息时代,为何还要飞越3万多公里去面对面?

  答案或许就在出访镜头中。翘首等待的身影、张开双臂的拥抱、思想深邃的讲话、“酒逢知己千杯少”的对话,表情、姿态、见面的频率……都饱含外交讯息。

  一周前习主席在上海同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话别,这次在雅典又见面了;半个月前在北京同巴西总统博索纳罗深谈,这次他们又在巴西利亚相聚。此行一路走来,总能碰到不久前在地球的某一个城市刚见过面的老朋友。他们也会相约明年,相约下一次的会面。

  世界在频繁互动,越来越清晰看到了中国对待朋友的态度,也越来越深刻意识到同中国握手就是同机遇和共赢握手。


责编:周勇
要  闻
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同杜达、拉赫蒙通电话
中央有关部门听取香港各界对完善"爱国者治港"有关制度的意见 夏宝龙出席
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开幕 汪洋出席
法国前总统萨科齐被判3年有期徒刑
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4日召开
中国脱贫成绩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
暂停台湾菠萝输入大陆完全合理必要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常委会 国务院 全国政协党组成员 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姓  名
身份证号
 
 

友情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中国网 人民网 新华网 亚太经济新闻网 凤凰通讯社 中国网传媒经济  中国青年网 华讯网 央视网 央广网 映象网 凤凰网 中联部 中国新闻网 龙子网 国新办 中国网信网 未来网 中国纪委监察部 中编办 紫光阁 法制网 中青在线 微信公众号  
  主页  关于我们  会员专区  网址:www.cinm.hk  新闻热线:18137825188  豫ICP备1705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