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 English  
国际新闻 中国新闻 大地栏目组 亚太经济 廉政反腐 体育 书画家 军事 教育 公告
体育
中国女篮晋级东京奥运会预选赛第三阶段 争抢奥运门票 还需稳扎稳打
  发布时间:2019/11/19   来源:   记者:

  新西兰当地时间11月17日,中国队球员杨力维(右一)在比赛中防守菲律宾队球员娜巴兰(右二)。
  新华社记者 郭 磊摄

  核心阅读

  中国女篮以两胜一负、小组第一名的成绩成功晋级东京奥运会预选赛第三阶段的比赛。第二阶段比赛,中国女篮虽然首战失利,但队员及时调整,在随后的比赛中打出了精气神。争抢东京奥运门票,中国女篮还需稳扎稳打,弥补短板,增强对抗能力。

     

  11月17日,2020年东京奥运会女篮预选赛第二阶段比赛结束。中国女篮两胜一负,以小组第一名的成绩成功晋级东京奥运会预选赛第三阶段比赛。第三阶段预选赛将于2020年2月6日至9日举行,届时将决出最终参加东京奥运会的12支球队名单。

  一场失利,助益成长

  在第二阶段比赛中,中国女篮与韩国女篮、菲律宾女篮、新西兰女篮同分在A组。事关奥运会出线资格,比赛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然而中国女篮首战就遭遇了失利。

  80∶81,中国女篮以一分之差输给了韩国女篮,在两个月前的女篮亚洲杯暨奥运会预选赛第一阶段比赛上,中国女篮曾经大比分战胜过韩国女篮。此番中国女篮失利的主要原因在于失误过多和命中率不高,进入比赛状态较慢。“最大的敌人就是自己。”中国女篮主教练许利民要求队员在后两场比赛中放手一搏。

  重整旗鼓的中国女篮随后分别以94∶71、127∶49战胜了新西兰女篮和菲律宾女篮。由于韩国女篮在第三场负于新西兰女篮,在中国女篮、韩国女篮、新西兰女篮3支球队战绩同为两胜一负的情况下计算小分,中国女篮优势明显,夺得小组第一名的成绩。

  回顾3场比赛,许利民表示:“小组赛3场比赛各有不同,首场比赛发挥不好导致失利,第二场扛住重压打出水平,第三场打得很流畅。回头看,第一场失利对年轻队员的成长是很好的经历。”

  在国际篮联最新公布的排名积分榜上,中国女篮以559.9的积分排在世界第八位。回顾第二阶段比赛,许利民表示,中国女篮是一支世界强队,队员在比赛中打出了应有的精气神,他很满意球队的表现。

  练在平时,锤炼意志

  精气神,体现在如何抵御逆境、承受压力上,这也是中国女篮奥运备战的关键部分。“运动员最差的心理状态就是想赢怕输。超越竞技体育的成败,不能仅靠临场点拨,需要在平常训练中特意安排。”中国女篮心理师黄菁说。

  据黄菁介绍,女篮队员在正常的原地投篮训练之后,还需要完成1分钟12投至少进10个的高强度三分球投篮,“如果上来就投丢了2个,后面需要连着进10个,完不成就要受罚,这种信心和能力必须要有。”黄菁说。

  近些年,中国女篮在心理素质方面有了长足的进步。2018年女篮世界杯1/8淘汰赛,面对实力强大的日本女篮一队;2019年女篮亚洲杯,面对技高一筹的澳大利亚女篮,中国女篮都是在首节两位数落后的情况下反败为胜,打破了尴尬“纪录”的同时,也积累了信心。

  提高和收获不仅限在训练场上。就在此次比赛前夕,中国女篮在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组织全队学习中国女排精神,“女排队员训练条件并不比我们优越,为什么中国女排能保持良好战绩?这背后就是精神力量在支撑。”许利民希望队员们能把这次学习当作一堂特殊训练课来对待。

  弥补短板,积极备战

  面对明年2月的预选赛第三阶段比赛,许利民坦言,“我们还是一支年轻的、不断成长的队伍。虽然备战东京奥运会已经到了最后阶段,但是我们的队伍还没有成型。”

  在此前的亚洲杯上,武桐桐、郭子瑄、陈明伶、石小烨等4位年轻队员是第一次进入国家一队参加国际比赛,“年初大集训名单一步步淘汰筛选之后她们还留在队中,年轻队员的成长让一些位置增加了厚度。可以说表现优异,比赛成绩也高出预期。”许利民说。

  尽管世界排名靠前,但中国女篮遭遇其他世界强队时经常输球。对此,中国女篮有意识地增加了交手机会,像西班牙队、比利时队、法国队、澳大利亚队等都成了热身赛对手。为增加对抗强度,弥补攻防转换速度和篮板球争夺等方面的不足,女篮国家队在备战阶段还邀请了体育院校的男球员进行陪练。

  参加第三阶段比赛的球队共有16支,它们将被分成4个小组,每个小组4支球队进行单循环赛,小组前三名获得东京奥运会参赛资格。通过比赛,中国女篮锻炼了队伍,积累了一些成功经验,接下来还要稳扎稳打,做好备战工作。


要  闻
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同杜达、拉赫蒙通电话
中央有关部门听取香港各界对完善"爱国者治港"有关制度的意见 夏宝龙出席
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开幕 汪洋出席
法国前总统萨科齐被判3年有期徒刑
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4日召开
中国脱贫成绩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
暂停台湾菠萝输入大陆完全合理必要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常委会 国务院 全国政协党组成员 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姓  名
身份证号
 
 

友情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中国网 人民网 新华网 亚太经济新闻网 凤凰通讯社 中国网传媒经济  中国青年网 华讯网 央视网 央广网 映象网 凤凰网 中联部 中国新闻网 龙子网 国新办 中国网信网 未来网 中国纪委监察部 中编办 紫光阁 法制网 中青在线 微信公众号  
  主页  关于我们  会员专区  网址:www.cinm.hk  新闻热线:18137825188  豫ICP备1705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