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 English  
国际新闻 中国新闻 大地栏目组 亚太经济 廉政反腐 体育 书画家 军事 教育 公告
中国军事
美海军战机陷入“零件荒”
  发布时间:2019/11/29   来源:中国国防报   记者:

“超级大黄蜂”战斗机部分零部件出现断供

美国防部监察长办公室日前发布报告称,美海军作战飞机正面临零部件缺乏的尴尬境地,这使得自1995年以来承担着海军攻击任务的F/A-18E/F“超级大黄蜂”战斗机出现“趴窝”,若不重视该问题,美军未来战斗力将受到严重影响。

无法应对突发任务

报告称,美海军和国防部后勤局在确认“超级大黄蜂”执行常规作战任务所需零部件数量后发现,当前库存已无法满足需求,部分零部件甚至出现断供。这意味着美海军将“无力应对突发作战任务”,同时无法完成2019财年末“超级大黄蜂”机队战备完好率达80%的目标。

据称,美政府问责局去年就曾提醒海军和空军“战机因缺少零部件无法满足最低出动率要求”。美国防后勤局担忧地指出,由于维护经费不足和零部件缺乏,美海军和海军陆战队只有约50%的一线战斗机可执行常规作战任务。

美国防部监察长办公室指出,目前“超级大黄蜂”最缺零部件,包括发电机、中央座舱显示器、主目标感应器、通信天线和尾翼方向舵传动装置在内的五大关键部件长期供不应求。

共和党参议员迈克·肖恩贝利在国会作证时称,海军和海军陆战队为保证一线作战飞机出动率,只得拆东墙补西墙,比如将其他战机零部件拆给“超级大黄蜂”用,“为让现役战机起飞,他们甚至打起博物馆陈列机的主意”。

新武器研发抢走经费

报告指出,导致美海军作战飞机零部件缺乏的原因有很多,比如零部件型号老旧、生产线撤销,生产及配送延误等。以“超级大黄蜂”为例,其中央座舱显示器采用的玻璃由于型号过时,制造商已不再生产,厂内库存仅剩68块;负责为“超级大黄蜂”制造通信天线的厂家因搬迁停产,导致该机13个月未获新的通信天线。

此外,军方与制造商签订的合同条款也影响到零部件供应。大部分合同以维护制造商知识产权为由,禁止军方向其他厂商寻求帮助,“按合同规定,无法从原厂商手中获取制造数据、设计图纸等资料”。

美政府监督项目专家丹·格拉泽指出,战机零部件缺乏的主要原因在于决策者,“他们宁可投入大笔资金制造不成熟的新型武器,也不愿多花一分钱为现有武器制造更多零部件,而事实证明,很多花在新型武器上的钱都打了水漂”。比如,为让F-35战斗机在2010至2012年间形成战斗力,美海军曾不惜取消“超级大黄蜂”的零部件采购合同,结果F-35未能形成战斗力,“超级大黄蜂”的零部件采购也给耽误了。

报告还强调,如果美海军2000至2018年进行了必要的后勤评估,就能预测到这一风险,“但可惜他们没有”。

亟须引入竞争机制

格拉泽称,当前摆在五角大楼面前的难题,不是怎么打赢一场战争,而是如何确保主战装备获得充足的零部件供应。他认为,最管用的办法是在零部件采购中引入竞争。

格拉泽解释说,一家防务厂商研发制造出某型战斗机后,便会以保护知识产权为由垄断其后期维护和零部件供应,“其实零部件完全可由其他小厂商生产,但人人都知道,战机交付后,长期保养和维修阶段最赚钱,谁也不想放弃这一机会”,军方要想得到充足的零部件供应,就必须绕过厂商的知识产权保护,让更多制造企业参与到零部件生产中来,“多样化可以促进竞争,以降低成本、保证数量”。

责编:周勇

要  闻
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同杜达、拉赫蒙通电话
中央有关部门听取香港各界对完善"爱国者治港"有关制度的意见 夏宝龙出席
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开幕 汪洋出席
法国前总统萨科齐被判3年有期徒刑
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4日召开
中国脱贫成绩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
暂停台湾菠萝输入大陆完全合理必要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常委会 国务院 全国政协党组成员 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姓  名
身份证号
 
 

友情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中国网 人民网 新华网 亚太经济新闻网 凤凰通讯社 中国网传媒经济  中国青年网 华讯网 央视网 央广网 映象网 凤凰网 中联部 中国新闻网 龙子网 国新办 中国网信网 未来网 中国纪委监察部 中编办 紫光阁 法制网 中青在线 微信公众号  
  主页  关于我们  会员专区  网址:www.cinm.hk  新闻热线:18137825188  豫ICP备1705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