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 English  
国际新闻 中国新闻 大地栏目组 亚太经济 廉政反腐 体育 书画家 军事 教育 公告
教育
山西“拐杖”教师耕耘讲台23载 振兴乡村教育
  发布时间:2019/12/1   来源:中国国际新闻传媒网   记者:刘小红 李科海

  在山西长治黎城县东崖底中学任教的张严军,从小就梦想希望通过教书育人提高家乡民众的文化水平从而改变家乡落后的面貌。毕业后的他,顺利成为一名老师,不久后却因一场突来的车祸失去爱妻和左腿。自此,张严军一瘸一拐地拄着拐杖,在乡村学校教书育人又是23载。

  当下,这位戴着假肢也要站在讲台上的老师张严军,早已桃李满天下。


张严军被师生们亲切称为“拐杖”老师。

  立志用知识改变乡村旧貌

  张严军的家乡在黎城县最北边的黄崖洞镇,这里山大沟深,老百姓求学的积极性不高,经济发展和文化教育事业相对落后。面对家乡父老乡亲因文化水平不高而吃尽苦头,张严军决心用知识改变家乡旧貌。

  1982年,张严军如愿考上师范院校,在校期间勤学苦练,多次被评选为学校“优秀师范生”。毕业后的张严军,被分配到黎城县最北端四村联办的看后中学。

  当时,看后中学校舍破旧简陋,学校共有三个班,每班15名学生,共有7位教师。到校后,张严军承担起了初三化学、初二数学以及三个年级的体育、音乐课程,每周加起来共有二十多节课,尽管苦累,他总是尽自己所能完成每项任务。

  那时交通比较落后,张严军每天要背上干粮、踩着河滩里凹凸不平的河光石步行十几里才能到校。由于一个人要代好几门学科,所以张严军常常感到力不从心。因此,在接下来的两年时间里,他不仅报考了数学班,还进行脱产进修。

  随后,张严军又到黎城县乡镇东崖底中学当了班主任,教授两个班数学课。凭着满腔热忱,第一年张严军所任教的班级就摘得了全学区数学第一名的好成绩,他所带的班级多次受到上级主管部门嘉奖,教过的学生很多考入了高一级学府。当前,他的学生有的现在苏州大学任教、有的毕业于兰州大学在中兴集团工作,还有许多学生投身祖国的各行各业。

2019年,张严军被推选为长治市“最美乡村教师”。

  飞来横祸,戴着假肢来上课

  那年,张严军任东崖底中学毕业班第56班班主任,这个班是他精心培养的应届班,学生基础好,学习成绩在全县名列前茅,张严军丝毫不敢懈怠,计划在那年的中考中再创辉煌。

  在备战中考期间,张严军和妻子开着拖拉机到县城为学生领资料,不幸途中发生灾难性车祸,妻子当场死亡,他的左腿被拖拉机压住,顿时昏迷不醒。被送往医院后,当得知自己必须要锯掉左腿才能保命时,张严军问主刀医生第一句话是“我还能不能站在讲台上?”当得知自己装上假肢还能上课,张严军略感欣慰。

  张严军出事后,学校组织了捐款,他所带的班级学生和家长纷纷到医院看望他,有的拿着家里母鸡下的蛋、有的拿着自己蒸的糖三角,从他们的目光里,张严军看到家长和学生们有多期盼他早日回到学校。于是,在医院里经过几天的思想斗争后,张严军战胜怯弱安上假肢,拄上拐杖。

  三个月后,东崖底中学的课堂上多了一位安着假肢,拄着拐杖在教室给学生上课的教师,当时他被师生们亲切称为“拐杖”老师。

  以校为家,爱岗敬业做奉献

  2000年以后,随着村民生活水平的进一步提高,一些经济条件较好的家庭在县城里买了房,还有外出打工等因素造成本地生源的极大流失。再加上学校内部管理不善,几年下来,原先一个600多名学生的中学,骤然下滑到89人,教师人数也由38名锐减到17名。在此情况下,张严军临危受命成为该中学副校长兼教导主任。

  在接下来的几年中,张严军结合学校现状和他多年的工作经验,攻克各种困难,取得骄人成绩。目前,东崖底中学已有7个教学班,在校学生288名;在2013年的黎城县统一测查中,东崖底中学均分成绩和及格率均为全县第五,个别学科及格率、均分排在了全县第二、第三的位置;2018年,学校考出了51名指标生,三名普招生好成绩,名列全县乡镇中学之首。

  多年来,张严军在教学路上投入自己全部身心。每天早上,因为穿衣不太方便,他要比别人早起20分钟;他总是第一个站在操场上,等着孩子们出早操的分管领导;每天晚上他总是查完宿舍看到学生全部休息后自己才休息。

  由于张严军是一个残疾人,所以他对那些家庭困难,特别是身体有残疾的学生尤为关心。一名初三班的学生品学兼优但身在单亲家庭,由于父亲身患“脑出血”多年,家里全靠亲戚接济度日。尽管她享受着学校贫困生补助和学校免费提供的每月110元的伙食费,但由于正在长身体,有时不到月底,饭卡中的钱就不充足了,张严军知道后总是把自己的饭卡给她用,生怕她忍饥挨饿。

  张严军在开会时经常说:“学校再小的事也是大事,自己再大的事也是小事。”由于工作和身体原因,张严军退掉了村里分的责任田,吃住都在学校,每到星期天、寒暑假,他都主动向领导提出义务值班,数十年如一日,不求报酬,把学校当成自己的家。

  张严军自1985年参加工作至今,三十年来一如既往地热爱自己的事业、自己的学生,赢得了家乡父老的一致好评。据悉,2011年,他被评为县级模范教师;2013年,他获得“黎城县十佳课改教师”荣誉称号;2014年,他获得黎城县优秀教育工作者……2012年至2018年教师节,他先后次8次被黄崖洞镇党委、镇政府授予“教育先进工作者”;2019年,他被推选为长治市“最美乡村教师”。

责编:周勇

要  闻
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同杜达、拉赫蒙通电话
中央有关部门听取香港各界对完善"爱国者治港"有关制度的意见 夏宝龙出席
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开幕 汪洋出席
法国前总统萨科齐被判3年有期徒刑
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4日召开
中国脱贫成绩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
暂停台湾菠萝输入大陆完全合理必要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常委会 国务院 全国政协党组成员 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姓  名
身份证号
 
 

友情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中国网 人民网 新华网 亚太经济新闻网 凤凰通讯社 中国网传媒经济  中国青年网 华讯网 央视网 央广网 映象网 凤凰网 中联部 中国新闻网 龙子网 国新办 中国网信网 未来网 中国纪委监察部 中编办 紫光阁 法制网 中青在线 微信公众号  
  主页  关于我们  会员专区  网址:www.cinm.hk  新闻热线:18137825188  豫ICP备1705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