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 English  
国际新闻 中国新闻 大地栏目组 亚太经济 廉政反腐 体育 书画家 军事 教育 公告
旅游
405家A级景区被取消等级 记者实地探访整改现状
  发布时间:2019/12/1   来源:央视财经   记者:

  重拳出击!405家A级景区被取消等级!记者实地探访:摘了金字招牌,怎么改?

  今年,文化和旅游部开展了A级旅游景区整改提质行动,全国复核A级旅游景区5000多家,共有1186家景区受到处理,其中405家被取消等级。

  

  与往年相比,今年的整治力度可以说是最大的一次,那么,这些受到处理的旅游景区目前现状如何?央视财经记者近日到一些景区展开了实地探访。

  河北:管理松散 3A景区封山期仍在营业

  

  六里坪-九龙潭景区位于河北省承德市兴隆县,是今年被河北省文旅厅通报取消等级的8家3A级景区之一,记者在地图软件上搜索发现,六里坪-九龙潭景区实际上是两处景点,彼此相隔约1小时车程。

  

  目前六里坪景区已经关闭,但九龙潭景区仍能买票进入。

  

  记者进入景区发现,几乎所有的公共厕所均未开放,河道及溪流中有着不少矿泉水瓶、塑料袋等垃圾,部分桥面,垃圾桶等设施也出现了陈旧老化的迹象,在景区内临近步道的一侧崖壁上,还不时有冰棱在向下掉落。随后,记者向相关部门致电,询问该景区为何被取消等级,结果却被告知,九龙潭景区已经重新评上了3A景区。

  

  河北省兴隆县文旅局相关负责人:2003年还是2004年,当时九龙潭和六里坪是一家公司运营,联合评的3A。2007年还是2008年这两家景区就分开运营,但是那个时候我们的3A没有那么严格的复核程序。今年9月初,又对九龙潭和六里坪重新进行评定,九龙潭就又通过市局的评定评为3A。

  问:处在封山期,景区还是能正常开放的吗?

  

  河北省兴隆县文旅局相关负责人:封山不开,景区原则上是不营业。

  

  问:河道里有不少垃圾,还有一些设施老化,当时是怎么给它评3A的呢?

  河北省兴隆县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评3A看综合打分,不是说某一项分不够就不给,相比较来说,基础设施、路、停车场、标牌、管理,它基本达标。

  河北承德:5A景区导游服务混乱

  在今年河北省文旅厅通报批评、责令整改的名单中,知名度较高的5A景区承德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景区也榜上有名。对于该景区此次被通报批评的具体原因,记者也致电了河北省文旅厅相关负责人。

  

  河北省文旅厅资源开发处工作人员 罗建兴:它主要是在服务管理,比如旅游商品未明码标价、景区出入口及周边环境稍微有点混乱。

  

  记者在景区内走访发现,由于目前是淡季,这几方面问题都不突出,随机采访的一些游客也表示,对园内的设施、服务及卫生状况比较满意。但也有个别游客提到了票价略高,导游价格混乱的问题。

  

  游客:这几年环境挺干净,公共设施哪儿坏了随时就弄了。

  游客:导游外面要100元,里面50元,肯定不是正规导游。

  

  避暑山庄景区工作人员表示,景区并没有专门进行全程讲解服务的导游,仅在一些景点设有讲解员。不过记者发现,在景区门口揽客,提供讲解服务的导游不在少数,大多自称某旅游公司导游,9人以下的讲解服务,收费150元。进入景区仍然有不少零散的导游表示可以提供讲解服务。

  

  实际上,根据相关规定,持有导游证及团队行程单的导游才可以进入景区从事讲解服务,为此记者也致电了景区相关主管部门。

  

  

  河北省承德市文物局旅游管理科工作人员:承德旅游局下属有一个导游公司,虽然现在在我们门区里面,它进行导游的服务工作,但是它现在允不允许在我们景区里面从事导游服务工作,领导也一直在商量这个问题。对于野导、私导,我们一经发现就是拉黑处理,全年不让他再进景区。

  湖北:被摘牌景区已停业整改

  不久前,湖北省文旅厅也公布了对6家4A级旅游景区的复核处理结果,其中,3家4A级旅游景区被取消等级,另有3家被通报批评,责令限期整改;算上此前被取消等级的13家3A级以下景区,湖北今年已有16家A级景区被“摘牌”。

  

  湖北省利川市佛宝山大峡谷漂流景区是今年被摘牌的4A景区。记者在某旅游票务预订网站上搜索发现,该景区在利川景点人气榜上排名第二,不少游客评价该景区景色壮观,一些项目如峡谷漂流,悬崖秋千等惊险刺激。

  

  但也有打了差评的网友吐槽,该景区“漂流时间短,安全隐患大”“捆绑销售”“淡季诸多项目不开放”等。针对此次复核检查中提及的“擅自更名并扩大范围,游客中心功能缺失”等问题,景区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已开始对标自查,停业整改。

  

  湖北省利川市佛宝山大峡谷漂流景区执行总经理贺超:所谓扩大经营范围是说,这几年我们发展增加了许多休闲体验的运动项目,这部分我们没有在工商方面及时更新。

  记者:游客中心功能缺失,具体是什么问题?

  湖北省利川市佛宝山大峡谷漂流景区执行总经理贺超:景区停车场面积不足,高峰期的时候可能游客使用有点困难。

  随后,记者致电湖北省文旅厅相关负责人获悉,该景区 “擅自更名并扩大经营范围”的主要问题,并非是 “工商手续更新”方面的问题,而是目前的经营区域超出了申报4A级景区时的区域范围。而“游客中心功能缺失”的主要问题,则是因部分功能形同虚设。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规划财务处处长陈伟:景区在申报A级的时候都有一个四至范围,东南西北边限是到哪里,它现在对外宣传全部都叫佛宝山景区,而且它经营范围不只是漂流那一块,关键问题是它的游客中心功能缺失,当时专家去暗访的时候,警务室、医务室、游戏空间、导游服务,基本上都是无人在岗,就不能提供这些相关的服务。

  

  在今年被湖北省文旅厅通报批评的宜昌三峡大瀑布景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该景区今年处于由4A向5A提质转型的过程中,暗访小组检查时游客中心及部分周边路段都在施工建设,由此对游客体验带来的负面影响成为了本次复核中较多的扣分项。

  

  

  湖北省宜昌市三峡大瀑布旅游区总经理安勤:那个时候是旅游旺季,旅游旺季停一个月,就相当于我们的营业收入要减少1000多万。但是被批评之后,我们也是痛定思痛,在7月初就干脆闭园,把所有的游客中心的功能完善之后,在8月初才重新开园。

  

  记者发现,目前新建成的游客中心具备了母婴、医务、自助购票等多样化的设施及服务,景区的停车场也正在进行生态化改造。相关负责人还表示,针对此次通报批评提出的问题,已将景区内三个涉嫌侵犯游客肖像权的照相点全部取消。当地政府为促进该景区全面提档升级,也给予了大力支持。

  

  

  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秦在卫:在江北翻坝高速,就在我们大瀑布景区一公里的的地方留了一个出口,命名三峡瀑布出口,力争明年三峡大瀑布创5A能够一次性验收通过。

  A级招牌不能终身制 要“有进有出”

  目前,全国已有十余个省市自治区陆续公布了A级景区复核结果。其实A级景区被“摘牌”已不是新鲜事,就5A景区来说,早在2015年山海关景区就成为了全国首家被摘牌的5A景区,而截至今年,山西的乔家大院,已经是第四家被摘牌的5A景区了;重拳整治A级景区背后释放了怎样的信号?

  

  业内人士表示,自2001年全国旅游工作会议上公布187家4A级景区,至2018年末,全国共有A级景区11924家,A级景区的发展出现了数量增长与质量提升不匹配的情况。今年A级景区整治工作力度大、范围广,也反映出了有关部门对A级景区优化存量、控制增量的发展方向。

  

  河北省文旅厅资源开发处工作人员罗建兴:我们也是复核的时候将旅游投诉比较多的景区,还有重点创5A以及创4A的景区,都纳入到了复核的范围,这是必查景区,然后重点关注景区的厕所革命、环境卫生,还有资源环境保护、安全生产,以及文旅融合。

  

  目前,不少地区均以此次A级景区复核工作为契机,探索新的景区管理模式,比如,在对个别品质下滑的景区进行淘汰的同时,也将一批资源禀赋好、创建意愿强的景区纳入了4A级景区创建序列,通过畅通A级景区的“出口”和“入口”,来优化景区的数量结构和质量结构。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李开寿:我们以往只是挂牌,很少去摘牌,所以我们这个做法实质上也是打破了A级旅游景区品牌的终身制。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如果我们仅仅简单把这个A级牌子当成一个金字招牌,快速变现,不注重后续的投入,这个牌子可能变成一个负担了。

责编:周勇

要  闻
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同杜达、拉赫蒙通电话
中央有关部门听取香港各界对完善"爱国者治港"有关制度的意见 夏宝龙出席
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开幕 汪洋出席
法国前总统萨科齐被判3年有期徒刑
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4日召开
中国脱贫成绩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
暂停台湾菠萝输入大陆完全合理必要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常委会 国务院 全国政协党组成员 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姓  名
身份证号
 
 

友情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中国网 人民网 新华网 亚太经济新闻网 凤凰通讯社 中国网传媒经济  中国青年网 华讯网 央视网 央广网 映象网 凤凰网 中联部 中国新闻网 龙子网 国新办 中国网信网 未来网 中国纪委监察部 中编办 紫光阁 法制网 中青在线 微信公众号  
  主页  关于我们  会员专区  网址:www.cinm.hk  新闻热线:18137825188  豫ICP备1705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