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 English  
国际新闻 中国新闻 大地栏目组 亚太经济 廉政反腐 体育 书画家 军事 教育 公告
亚太经济
地铁上“链”通多城 “全国通”有望提速
  发布时间:2019/12/3   来源:科技日报   记者:江耘

  近日,上海地铁晒出一年成绩单:长三角上海、杭州、宁波、温州、合肥、南京、苏州、无锡、徐州9城市及厦门、青岛共计11个城市已全线实现一票乘车。

  2018年12月1日,第一张长三角地铁“通票”在上海、杭州、宁波三地诞生,此后,与支付宝区块链技术相结合的上海地铁加速建设。从上海到长三角再到其他城市的城轨互通,区域一体化进程日益“畅通”。

  长三角地铁扫码互通城市扩至9城

  赵宸是一名“骨灰级”的“铁丝”(地铁文化追捧者)。2016年,他在地铁一日票上手绘出了一张上海地铁总线路图,这也是全球最迷你的地铁线路图。最近他将线路图又进行了更新。

  新绘制的线路图标注了长三角9城。“这些地方都能用上海地铁APP坐车,这也意味着,地铁半径从上海走向了长三角。”赵宸如是说。

  目前,长三角9城市民只需要用当地地铁APP,就能在其他8个城市扫码过闸机。有数据显示,过去一年,长三角地铁互联互通累计服务近300万人次,纸质单程票购买率降低20%,节省乘客排队时间总计达50万小时。

  “过去一地一卡,现在一个手机全搞定,给老百姓带来切实的便利。”上海轨道交通信息管理中心主任金涛说。长三角城市群联系紧密,人才流动多、经济产业联通紧密,跨城出行需求多。

  此外,最受长三角人青睐的还有“亲子票”,即孩子没手机、没有支付宝账户也可用同行亲友的账号扫码进站。据统计,其上线4个月,已累计服务30多万人次。

  地铁上“链” 实现0.3秒过闸、跨省秒结

  从传统的点对点1.0模式,到应用支付宝区块链的2.0网状模式上线,互联互通不只是“通票”的扩容,这背后,是以支付宝的蚂蚁区块链技术为代表的创新科技的实践,也是区块链技术在地铁领域的首次应用。

  区块链透明与不可篡改的技术特征,改变了中国人出行必须每城单独购票的模式。此外,支付宝自主研发的双离线二维码、Alipay inside 2.0、mPaaS等技术,让用户可在0.3秒内实现扫码过闸,满足地铁快速通行要求。

  随着支付宝区块链技术的大范围应用,跨省出行异地票务结算难的问题也迎刃而解,城市之间的地铁票务结算随着“嘀”的一声实时完成。“区块链记载了所有的跨城交易且不可篡改,因此每个城市地铁公司都能从‘链’上获取对应乘车的区段、价格,实现自动秒级结算。”相关技术人员说道。

  “长三角地铁互联互通,是支付宝发挥数字技术优势,助力数字长三角建设的重要成果。”蚂蚁金服董事长兼CEO井贤栋表示,以区块链技术为代表的数字经济正成为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新动能,成为数字经济的基础设施。

  上海地铁表示,预计12月下旬常州、兰州两大城市也将加入该阵营,进一步推进全国轨道交通二维码一体化发展。

责编:周勇

要  闻
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同杜达、拉赫蒙通电话
中央有关部门听取香港各界对完善"爱国者治港"有关制度的意见 夏宝龙出席
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开幕 汪洋出席
法国前总统萨科齐被判3年有期徒刑
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4日召开
中国脱贫成绩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
暂停台湾菠萝输入大陆完全合理必要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常委会 国务院 全国政协党组成员 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姓  名
身份证号
 
 

友情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中国网 人民网 新华网 亚太经济新闻网 凤凰通讯社 中国网传媒经济  中国青年网 华讯网 央视网 央广网 映象网 凤凰网 中联部 中国新闻网 龙子网 国新办 中国网信网 未来网 中国纪委监察部 中编办 紫光阁 法制网 中青在线 微信公众号  
  主页  关于我们  会员专区  网址:www.cinm.hk  新闻热线:18137825188  豫ICP备1705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