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 English  
国际新闻 中国新闻 大地栏目组 亚太经济 廉政反腐 体育 书画家 军事 教育 公告
教育
北京三分之二以上中小学校纳入学区制管理
  发布时间:2019/12/3   来源:新京报   记者:方怡君

  11月29日,北京中学的学生围在一起,讨论设计高铁模型。市教委供图

  近年来,北京市不断深化基础教育综合改革,优质资源覆盖面实现实质性扩大。11月29日,记者从北京市教委获悉,截至目前,北京市有各类教育集团158个,学区131个,三分之二以上的中小学校纳入学区制管理。

  据悉,北京通过集团化办学、学区制改革等优化区域教育资源布局。根据北京市教委公布的最新数据,截至目前,北京集团覆盖学校新增100所,更多孩子享受到优质基础教育。

  整合民办、高校丰富基础教育供给主体

  “这是一个声控升国旗、奏国歌装置。只要你一拍手,或者喊一声,就能够触发装置升起国旗,同时奏响国歌。”11月29日,在北京中学一楼的劳技教室走廊,七年级学生郭羿辰正在向老师演示刚刚研究出来的新装置。

  本学期开始,包括郭羿辰在内的北京中学七年级学生迎来了一项“新任务”。北京中学老师刘莲立介绍,全年级学生被分为12个小组,每个小组有一个共同的项目任务。如制作升国旗装置,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冬残奥会吉祥物雪容融,京张高铁,缆车,跳台等。最终,设计出来的产品汇聚在劳技教室门口的两面墙上,共同组成有声音、有自动装置的冬奥会传动墙。

  “有些知识不是老师教的,而是要自己查、自己找。这个过程对我帮助很大,提升了我的自主学习能力。”郭羿辰说道。

  北京中学只是北京市中小学开展教育教学改革的一个切面。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北京各个中小学校在开齐课程、开足课时的基础上,通过开发特色课程、推进学科建设、深化教学研究、创新教育教学方法等,推动义务教育高质量发展。

  除了学校方面的探索外,北京市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充分发挥不同资源供给主体的优势,合理配置资源,实现优质教育资源供给精准投放与对接。

  例如,发挥民办教育机构的独特优势,在学法指导、教研、考研、社团建设等方面服务学校学科教学;发挥高校和社会力量外教引进渠道和管理经验丰富的优势,弥补普通中小学外教资源不足的短板,助力英语教学改革等。

  北京集团化办学覆盖学校新增100所

  在推进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扩大方面,北京市教委相关负责人透露,2019年,北京优化中小学集团化办学布局,集团覆盖学校新增100所。

  据悉,2018年,北京出台《关于推进中小学集团化办学的指导意见》及《关于推进中小学学区制管理的指导意见》,提出注重发挥优质资源的辐射引领作用,重点在优化集团办学布局、完善治理结构、促进资源共享和激发发展活力。

  截至目前,北京市有各类教育集团158个,学区131个,三分之二以上的中小学校纳入学区制管理。2019年,新增100所集团化办学覆盖学校,涉及朝阳、昌平、顺义、怀柔、大兴、平谷、密云、房山、门头沟等9个区。城乡学校一体化发展项目共支持全市一般学校近百所。高校、教科研部门、民办教育机构支持两百余所学校发展。

  以朝阳区为例,该区通过整体并入、集团化办学、高校联合等,推动教育资源重组,仅2019年就有60余所中小学实现转型升级。目前,全区义务教育优质资源覆盖率已达到98%,力争在2020年实现优质资源覆盖率100%的目标。

  北京市教委相关负责人透露,下一步将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以提高质量为核心,以资源统筹为支撑,以规范管理为保障,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责编:周勇

要  闻
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同杜达、拉赫蒙通电话
中央有关部门听取香港各界对完善"爱国者治港"有关制度的意见 夏宝龙出席
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开幕 汪洋出席
法国前总统萨科齐被判3年有期徒刑
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4日召开
中国脱贫成绩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
暂停台湾菠萝输入大陆完全合理必要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常委会 国务院 全国政协党组成员 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姓  名
身份证号
 
 

友情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中国网 人民网 新华网 亚太经济新闻网 凤凰通讯社 中国网传媒经济  中国青年网 华讯网 央视网 央广网 映象网 凤凰网 中联部 中国新闻网 龙子网 国新办 中国网信网 未来网 中国纪委监察部 中编办 紫光阁 法制网 中青在线 微信公众号  
  主页  关于我们  会员专区  网址:www.cinm.hk  新闻热线:18137825188  豫ICP备1705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