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 English  
国际新闻 中国新闻 大地栏目组 亚太经济 廉政反腐 体育 书画家 军事 教育 公告
诗书画院
“中国非遗音乐数字工程”在京启动 将传统音乐注入当代进程
  发布时间:2019/12/3   来源:艺术中国   记者:佚名

出席启动仪式的嘉宾合影

20191126日,由艺术中国与摩登天空共同举办的“中国非遗音乐数字工程”启动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北京船山书院举行。中国网总工程师田玉成,中国网艺术总监、艺术中国主任勾霞,摩登天空总经理沈黎晖声音中国艺术总监张晓舟,传奇文化发展集团演艺事业部总经理苏绮(Sophie Poirier)等嘉宾出席启动仪式,活动由艺术中国副总编辑许柏成主持,来自40余家媒体的记者参加了新闻发布会。

启动仪式现场

中国非遗音乐是散落在中华大地上的珍宝。各民族、各地域的传统音乐丰富多彩、源远流长,在这些宛如天籁的鲜活声音里记录着千百年来的民族记忆,凝聚着最本源、最纯粹的审美品格。但是由于社会生态的变迁,过去依靠口传心授传承的珍贵民族音乐正面临着失传,甚至消亡的危机。

启动仪式现场

启动仪式现场

“中国非遗音乐数字工程”项目,由艺术中国与摩登天空共同打造。旨在通过先进成熟的数字技术,系统纪录、整理中国濒危的传统音乐,同时将这些鲜活又具有生命力的传统音乐注入当代进程,通过艺术中国的声音中国(http://sound.china.cn)  频道呈现,共同建造中国非遗音乐资源的国际互联网传播平台,向全球传播、推介中国的非遗音乐艺术。

中国网总工程师田玉成致辞

中国网总工程师田玉成在启动仪式上致辞:“出于对民族瑰宝保护的责任感,艺术中国与摩登天空共同打造‘中国非遗音乐数字库’。此次艺术中国携手摩登天空,传承中国非遗音乐,向世界为中国传统音乐发声,将不仅系统地整理保护珍贵音乐遗产,同时让它焕发出新的生命力。”

摩登天空总经理沈黎晖致辞

摩登天空总经理沈黎晖在发言中说:“‘民族的’才是‘世界的’,世界音乐的根源和起点是民族音乐。我们怀着尊重和敬畏的心境去发现、保护、传承民族音乐遗产是我们和艺术中国共同发起建立中国非遗数字音乐库的初心。这是一个永恒的事业,需要政府、民间、个人的力量,摩登天空愿意尽绵薄之力。”

声音中国艺术总监张晓舟致辞

声音中国艺术总监张晓舟在发言中指出:“‘中国非遗音乐数字工程’将坚持艺术、学术、技术三者的统一,梳理、保护、研究民间传统音乐文化,同时要建立全球视野和国际语境,创造跨民族、跨文化、跨乐种、跨门类的共情和共鸣,把非遗传统音乐,注入当代历史进程。”

传奇文化发展集团演艺事业部总经理苏绮(Sophie Poirier致辞

传奇文化发展集团演艺事业部总经理苏绮在致辞中说到:“对中国非遗音乐进行保护、整理与传播,这是一项非常有意义、价值深远的文化工程,由衷地希望将来能够为中国非遗音乐的传承出一份力,在文旅项目上进一步加强文化与旅游的融合,支持中国的非遗音乐持续焕发生机。”

艺术中国副总编辑许柏成主持启动仪式

声音中国艺术总监张晓舟(左)介绍音乐会表演内容

艺术家李洪森用古老的乐器方响现场演奏

发布会最后,在船山书院的庭院还举办了一场小型音乐会。80岁的北京老艺人李洪森用珍稀的古乐器——方响,演奏了一首《云南印象》。方响始于南朝梁代,用于宫廷礼乐。距今约1500年历史,后渐渐失传,李洪森先生手里的这个方响,是绝世珍品。

艺术家秦思源在演出中

演奏现场的“老北京响器

音乐家秦思源、黄锦、邓博宇、张蔚,则演奏了一部由秦思源和黄锦作曲的18分钟的作品,他们用老北京响器——震惊闺、唤头、大拨浪鼓、对君坐、油梆子、铜点儿、报喜锣等——与电子打击乐结合,把传统中国人日常生活的声音,带进未来的时空。民族历史的记忆在音乐中得以保存和传续,而这,就是“声音中国”永恒的魅力。

现场演奏包含老北京响器的现代音乐作品

现场演奏包含老北京响器的现代音乐作品

左起:黄锦、张蔚、秦思源、邓博宇

北京船山书院

责编:周勇

要  闻
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同杜达、拉赫蒙通电话
中央有关部门听取香港各界对完善"爱国者治港"有关制度的意见 夏宝龙出席
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开幕 汪洋出席
法国前总统萨科齐被判3年有期徒刑
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4日召开
中国脱贫成绩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
暂停台湾菠萝输入大陆完全合理必要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常委会 国务院 全国政协党组成员 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姓  名
身份证号
 
 

友情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中国网 人民网 新华网 亚太经济新闻网 凤凰通讯社 中国网传媒经济  中国青年网 华讯网 央视网 央广网 映象网 凤凰网 中联部 中国新闻网 龙子网 国新办 中国网信网 未来网 中国纪委监察部 中编办 紫光阁 法制网 中青在线 微信公众号  
  主页  关于我们  会员专区  网址:www.cinm.hk  新闻热线:18137825188  豫ICP备1705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