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 English  
国际新闻 中国新闻 大地栏目组 亚太经济 廉政反腐 体育 书画家 军事 教育 公告
要闻
生育险并入医保倒计时 超20省份公布方案
  发布时间:2019/1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记者:李金磊

      生育保险和职工医保合并实施进入倒计时。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已有超过20省份公布了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的方案。

  生育保险并入职工医保后,五险就变成四险了?单位和职工缴费有何变化?职工待遇是否会降低?男性参加生育保险有何用处?

  资料图:民众办理社保业务。中新社记者 张斌 摄

  超20省份公布两险合并方案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2019年3月份印发的《关于全面推进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的意见》,2019年底前实现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

  据中新网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12月3日,至少已有超过20个省份公布了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的方案。

  这些省份包括广东、广西、山东、山西、河北、甘肃、宁夏、江西、天津、浙江、湖南、湖北、云南、新疆、青海、海南、黑龙江、吉林、江苏、重庆、贵州等。

  如,广东省12月2日公布《广东省全面推进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方案》,要求确保2019年底前实现两项保险合并实施。

  资料图。一名女子在医保政策咨询台前咨询。 王思哲 摄

  并非是五险一金变成四险一金

  很多人关心,生育保险和职工医保合并实施后,是不是意味着取消了生育保险,五险一金变成了四险一金?

  其实并非如此。清华大学就业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杨燕绥对记者分析, “五险”变“四险”的说法是错误的,因为两险合并实施并不是说两个险种合并为一个险种,而是合并经办管理,生育保险还是存在的。每一个险种对应不同的风险,随着国家鼓励生育,以后生育风险面临加大的压力,所以生育保险还需保留。

  国家医疗保障局副局长陈金甫解释,认为今后“五险一金”变成“四险一金”了,“生育保险取消了”,这实际是误解。生育保险不存在取消的问题,没有取消。这是管理层面上的两项保险合并实施。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上述意见,推进两项保险合并实施,实现参保同步登记、基金合并运行、征缴管理一致、监督管理统一、经办服务一体化。

  资料图:人民币。中新网记者 李金磊 摄

  单位和职工缴费有何变化?

  两项保险合并实施之后,单位和职工缴费会有什么变化?

  对于单位来说,按照用人单位参加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缴费比例之和确定新的用人单位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率。

  对于个人来说,依然不用缴纳生育保险费,只需要缴纳医保费,缴费比例不会有变化。

  比如宁夏规定,用人单位按本单位职工工资总额的8.8%按月缴纳,职工个人按本人工资收入的2%由用人单位代扣代缴。

  职工生育保险待遇会降低吗?

  还有人担心,两项保险合并实施后,职工所享受的生育保险待遇会不会降低?

  并不会。国务院办公厅上述意见明确要求,确保职工生育期间的生育保险待遇不变。

  对于职工来说,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时同步参加生育保险,生育期间的生育保险待遇不变,不过生育保险基金并入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生育保险各项待遇改由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付。

  陈金甫表示,原有的生育保险规定的生育保险待遇不变,只是在经办上改变了享受的渠道,但没有改变参保范围、没有改变生育保险设定的保障项目和支付水平。随着社会发展和经济的发展,生育保障只会越来越好,不会降低。

  资料图:社保卡。中新网记者 李金磊 摄

  男性参加生育保险有何用处?

  记者发现,每逢谈到生育保险,很多人会提出一个问题:男性参加生育保险有何用处?

  其实,生育保险只需要单位缴费,不管是男职工还是女职工,个人不用缴费。

  而对于男职工来说,参加生育保险可以享受计划生育手术费,也可以享受陪产假,男职工的未就业配偶也可能受益。

  比如,《山东省全面推进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方案》规定,参加生育保险男职工的未就业配偶,符合计划生育政策规定生育,未享受生育医疗费待遇的,按照当地规定的职工生育医疗费标准的50%享受生育补助金。

责编:周勇

要  闻
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同杜达、拉赫蒙通电话
中央有关部门听取香港各界对完善"爱国者治港"有关制度的意见 夏宝龙出席
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开幕 汪洋出席
法国前总统萨科齐被判3年有期徒刑
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4日召开
中国脱贫成绩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
暂停台湾菠萝输入大陆完全合理必要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常委会 国务院 全国政协党组成员 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姓  名
身份证号
 
 

友情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中国网 人民网 新华网 亚太经济新闻网 凤凰通讯社 中国网传媒经济  中国青年网 华讯网 央视网 央广网 映象网 凤凰网 中联部 中国新闻网 龙子网 国新办 中国网信网 未来网 中国纪委监察部 中编办 紫光阁 法制网 中青在线 微信公众号  
  主页  关于我们  会员专区  网址:www.cinm.hk  新闻热线:18137825188  豫ICP备1705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