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 English  
国际新闻 中国新闻 大地栏目组 亚太经济 廉政反腐 体育 书画家 军事 教育 公告
要闻
总书记关切高质量发展 |“创”出就业潜力 “扛”起民生责任
  发布时间:2019/12/5   来源:新华社   记者:侯雪静、姜刚

  就业是民生之本、财富之源。今年前10个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193万人,提前2个月实现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目标。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解决人民群众就业问题。他强调,要出台更多鼓励就业创业的措施,重点解决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下岗职工、农民工、返乡人员等重点人群的就业问题。

  近日,记者在调研中发现,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下,我国各地将就业问题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积极开展“稳就业”行动,多渠道创造就业岗位,拓展就业空间,兜牢民生“底线”,以就业之稳,促经济之稳、社会之稳、人心之稳。

  “大创客”带动“小创客”,新动能带来新就业

  创业带动就业成为新经济下的新探索,近年来灵活就业成为稳就业的“压舱石”。

  在“中国声谷”科大讯飞总部展厅,记者话音刚落餐厅、机票、酒店已经订好。

  “您好,您要预定几点?”“有小朋友的话,需要宝宝椅么?”这体贴的客服并不是真人而是人工智能。

  在这里,记者可以预见到未来生活:早起刷牙,镜子为你查天气、读新闻;孩子做功课时,机器人帮助改作业;电视、电冰箱、空调等家电开始“能听会说”,语音交流下家务完成大半。

  国家信息中心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为共享经济提供服务的人数为7500万人,占全国就业人数77586万人的9.7%,比上年增加约500万人,同比增长7.1%。平台员工数为598万人,同比增长7.5%。

  记者在调研中感受到创业创新释放出蓬勃活力。科大讯飞通过将底层技术开放给创业者,形成了“大创客”带“小创客”的新模式。科大讯飞消费者事业群副总裁于继栋说,讯飞开放平台开发者团队总量从前年的47万、去年的86万,到截至10月31日超过108万,总应用数超过70万,累计终端数超过26亿。

  全国各地,智慧教育、智慧司法、智慧政务、智慧旅游等构建起AI创业生态圈,适应不同场、产业的智能应用相继落地。

  如今人工智能开始走进贫困山区,促进扶贫政策更精准落地。科大讯飞医疗总裁陶晓东说,人工智能提高了“两不愁三保障”中的医疗和教育保障水平。

  在调研中记者观察到,虽然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但创业创新型企业却实现了逆势上扬。今年“双11”,零食电商企业三只松鼠表现抢眼,拿下了全渠道销售额突破10亿元的骄人业绩,在去年的基础上实现超过50%的增长。

  解码背后逻辑:唯有不断创新“求变”,在“创”和“闯”中做大“蛋糕”就业稳。

  从淘宝小店成长为上市公司,从坚果品牌到全品类零食品牌……三只松鼠股份有限公司正向着数字化供应链平台企业迈进。品牌公关总监殷翔说,业务的不断发展带动就业扩大,从7年前5人的创业团队,发展到3800余名员工。“也正因为各类人才聚集,才推动我们在创新的道路上走得更远。”

  信心足、人心暖,传统产业创新升级就业稳

  制造业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是吸纳就业的“稳定器”。如今传统行业正在焕发新生机,在创新中迈向高质量,在转型中稳住就业“基本盘”。

  位于合肥经开区的联宝科技公司是联想(全球)最大的PC研发和制造基地,八年来产品累计出货超过1亿台。全球每卖出8台笔记本电脑,就有一台是联宝制造。

  严寒时节,阴雨霏霏。记者走进联宝(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智能生产车间看到繁忙景象,与窗外阴雨清冷的街道形成鲜明对比。

  运送物料、主板贴片、进度监测……十条生产线上400名员工,正在应用工业物联网、接料预警系统、智能检测系统等赶工生产。

  “一个车间100多道工序,几乎无处不智能。”生产四部负责人章少军说,近年首创低温焊接技术,极大提高了零件可靠性,降低生产能耗。按目前年出货量,相当于多种13万棵树。

  从“制造”向“智造”转型,记者能感到企业发展离不开对人才的重视。

  员工福利是企业关爱员工、留住人才的“温度计”。“过节想要饮料?还是电影票?”这家企业给基层员工发福利越来越贴心。应对市场挑战,企业在每一处细节用心增加凝聚力。

  不可否认,成本上涨给企业带来了不少压力。“用工成本较去年同期提高了30%。”联宝科技人力资源总监何唯萍说,“为应对中美贸易摩擦造成的订单波动,我们今年多招了3000人,大部分都培养成了熟练工人。”

  作为传统制造企业,联宝科技是用工大户,带动就业超过1.2万人。为帮助企业缓解压力,根据国家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联宝科技获得了正式职工人均7500元的稳岗返还补贴,帮助企业不裁员或少裁员稳住岗位。

  “这笔钱是‘及时雨’,将用于职工培训提高职工综合能力。”何唯萍说,“随着近年不断创新业态,用工需求不断扩大。单新增智能制造解决方案和物联网新业务,明年用工将超1000人。”

  今年8月,合肥市拨付包括联宝科技在内的56户重点企业稳岗返还资金5.95亿元,稳定就业8.06万人。

  “这项政策对于增强企业发展信心、稳定就业岗位,起到了关键作用。”合肥市人社局一级主任科员李伟说,“这个补贴拿到手可不容易,要符合不欠薪、诚信、环保等一系列要求,有一项不达标都拿不到。”

  “不管大环境如何,企业的发展坚定我们和企业共同成长的信心。”联宝科技人力资源高级经理宋扬说。6年间,他从一名普通招聘专员成长为人力资源高级经理人,每年为公司招聘大量人才。

  企业稳则就业稳。除了加大失业保险费返还力度、发放援企稳岗补贴,还有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增值税税率下调、社保费率降低……一系列“减负”措施纷纷落地,助力企业轻装上阵、全力闯关。

  扶贫“闭环”织牢保障网,创新守住“民生底线”

  困难群体就业是守住“民生底线”的重要抓手。

  “多亏扶贫车间帮扶,全家人再也不用为生活发愁了。”44岁的贫困户马友来说。他对现在的生活很满意:身患残疾,干不了重活,一天6小时,一个月能拿2600元。

  11月底,肥西县笼罩在阴雨中。记者来到花岗镇百帮创业园的就业扶贫车间。数名工人正忙着采摘装箱、栽培蘑菇、整理物料……一派热火朝天。

  马友来提及的扶贫车间,今年4月开业,由安徽天都灵芝制品有限公司创办。“目前已解决7位残疾贫困户就业,这背后是7个贫困家庭生计的改善。”公司董事长丁伦保说。

  脱贫攻坚以来,肥西县当地企业创新搭建平台——培训学校帮扶技术、扶贫车间实习应用、合作社对接市场——打造了扶贫模式的“闭环”,实现了扶贫领域的“产学研”相结合。

  截至2019年11月26日,安徽省共认定就业扶贫车间949个,带动就业2.71万人,其中贫困人口8688人,平均增收近2000元。

  有了就业门路,脱贫只是第一步,更好的日子还在后面。38岁的周迎春如今是村里的“周老板”,3年前在扶贫车间学习种植技术,依托扶贫贷款,逐步发展了9个大棚,年收入超5万元,还带动了七八个贫困户脱贫。而就在4年前,因身患小儿麻痹,没有增收门路,他还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在开着自己的车来扶贫车间取货,说起脱贫经验滔滔不绝。

  在调研中记者从所见所闻感受到,无论是“高精尖”,还是“补短板”,“敢创”“敢闯”的创新氛围无处不在,各地企业“扛”住压力,“创”出精彩,拉长就业产业链条。

责编:周勇

要  闻
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同杜达、拉赫蒙通电话
中央有关部门听取香港各界对完善"爱国者治港"有关制度的意见 夏宝龙出席
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开幕 汪洋出席
法国前总统萨科齐被判3年有期徒刑
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4日召开
中国脱贫成绩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
暂停台湾菠萝输入大陆完全合理必要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常委会 国务院 全国政协党组成员 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姓  名
身份证号
 
 

友情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中国网 人民网 新华网 亚太经济新闻网 凤凰通讯社 中国网传媒经济  中国青年网 华讯网 央视网 央广网 映象网 凤凰网 中联部 中国新闻网 龙子网 国新办 中国网信网 未来网 中国纪委监察部 中编办 紫光阁 法制网 中青在线 微信公众号  
  主页  关于我们  会员专区  网址:www.cinm.hk  新闻热线:18137825188  豫ICP备1705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