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 English  
国际新闻 中国新闻 大地栏目组 亚太经济 廉政反腐 体育 书画家 军事 教育 公告
中国新闻
弘扬宪法精神,更好发挥宪法治国理政作用
  发布时间:2019/12/5   来源:新华社   记者:杨维汉、陈菲

  宪法是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基石。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之际,第六个国家宪法日到来了。

  “弘扬宪法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座谈会4日在京举行。与会的有关部门负责人、专家学者,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弘扬宪法精神,健全保证宪法全面实施的体制机制,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畅所欲言。

  深入学习宣传宪法,不断增强制度自信

  在教育部副部长孙尧看来,宪法是制度自信教育最集中、最系统、最直观的载体。

  我国持续深入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活动。这是一组来自司法部、教育部的数据:

  ——开展宪法进公共场所、进宾馆、进万家等活动,先后在2300个车站和2500趟高铁列车播放宪法宣传片。

  ——目前全国共有3500多个公园、1.2万多个广场、3.4万多个长廊有机嵌入宪法法治元素。

  ——教育部今年开展的“学宪法讲宪法”活动,全国青少年普法网在线学习规模超过37亿人次,较上年同期增加了22.7亿人次。

  加强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是全面贯彻实施宪法、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基础性工作,也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全面提高各级领导干部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采取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全方位开展宪法宣传……

  “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和普法依法治理部门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把宪法学习宣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全面加强宪法宣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司法部党组书记、副部长袁曙宏说。

  在教育系统,教育部门抓住宪法学习教育这一核心任务,引导青少年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在继续运用微电影、微视频、相声小品、曲艺话剧等多样化普法方式基础上,教育部今年专门邀请宪法专家录制覆盖500个知识点的121集宪法教育视频,在普法网上向公众开放,增强青少年宪法法治教育的针对性有效性。

  把制度自信的种子播撒进青少年的心灵。“全国有2.7亿在校生,让他们从小知晓宪法、尊崇宪法,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项重要基础工作。”孙尧表示,教育部将进一步探索青少年宪法法治教育有效方式,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和坚定捍卫者。

  “我们要广泛持续深入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坚定宪法自信,增强宪法自觉,维护宪法权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不断巩固全体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中宣部副部长梁言顺说。

  充分发挥宪法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宪法确立了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架构。”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李林认为,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更加成熟定型的重要标准,是有关制度得到国家宪法的系统性确认、整体性规范和有效性保障。

  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三位一体”共同支撑的基本经济制度框架,在我国经济制度体系中具有基础性决定性地位。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认为,弘扬宪法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就要坚持好、巩固好、完善好、发展好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把我国基本经济制度优势转化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治理效能。

  “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必须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进一步完善产权制度,依法平等保护各类产权;推进土地、金融、科技、数据等要素市场制度建设,实现要素价格市场决定、流动自主有序、配置高效公平;完善公平竞争制度,强化竞争政策基础地位,以高标准市场经济体系建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王一鸣说。

  弘扬宪法精神,严格依法行政,更好发挥国家发展规划战略导向作用。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林念修介绍,在党的领导下,在宪法的保障下,我国连续60多年编制执行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计划,为新中国实现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发挥了重要作用。

  “国家发展改革委将积极完善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计划编制执行制度,更好地落实宪法规定。”林念修说,要加快推动出台发展规划法,以法律的形式进一步明确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代表大会批准、人民政府编制实施的发展规划工作机制,并推动规划计划落地见效。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的宪法修正案,把贯彻新发展理念和生态文明建设写入宪法,为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宪法保障。

  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表示,持续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生态环境部门将加强党对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全面领导;保障宪法赋予公民的基本权利,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全民参与;坚守宪法赋予国家机构的职权,加强生态环境监管体制机制建设;夯实宪法实施基础,完善生态环境保护法律体系和执法司法制度。

  以宪法全面实施保障和提升国家治理效能

  宪法是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总依据。

  “宪法为制定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贯彻落实‘一国两制’方针提供了直接的宪制依据。”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港澳基本法委主任沈春耀指出,严格依照宪法和基本法办事是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的题中应有之义。新时代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必须坚持依法治港治澳,切实维护宪法和基本法共同构成的特别行政区宪制基础,严格依照宪法和基本法对特区实行治理;同时,根据新的实践和需要,完善同宪法和基本法实施相关的制度机制,不断提高依法治理水平。

  “如果说‘中国之治’本质上是‘制度之治’,那么其核心则是‘宪法之治’。”中国宪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武汉大学副校长周叶中认为,我国宪法的全面实施,将不仅在推进“中国之治”中更好发挥规范、引领、推动和保障作用,而且将有力地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

  “应当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为宪法实施和制度执行提供良好法治环境和法治保障。”李林认为,应当切实健全保证宪法全面实施的体制机制,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落实宪法解释程序机制,推进合宪性审查工作,加强备案审查制度和能力建设,依法撤销和纠正违宪违法的规范性文件,把实施宪法提高到新的水平。

  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提出,健全保证宪法全面实施的体制机制。周叶中认为,从备案审查到合宪性审查,宪法监督的方式方法日益健全完善,合宪性审查成为保障宪法全面实施的关键性制度。

  周叶中说:“应当理顺各审查主体、审查方式的职权分工,明确开展合宪性审查的机构、方式、程序、标准等有关制度和工作机制,真正保障宪法全面正确有效实施,维护宪法权威、尊严,维护国家法制统一,保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同时还要推动宪法解释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明确宪法解释的主体、原则、方法、效力等具体规定。”

责编:周勇

图集
要  闻
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同杜达、拉赫蒙通电话
中央有关部门听取香港各界对完善"爱国者治港"有关制度的意见 夏宝龙出席
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开幕 汪洋出席
法国前总统萨科齐被判3年有期徒刑
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4日召开
中国脱贫成绩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
暂停台湾菠萝输入大陆完全合理必要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常委会 国务院 全国政协党组成员 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姓  名
身份证号
 
 

友情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中国网 人民网 新华网 亚太经济新闻网 凤凰通讯社 中国网传媒经济  中国青年网 华讯网 央视网 央广网 映象网 凤凰网 中联部 中国新闻网 龙子网 国新办 中国网信网 未来网 中国纪委监察部 中编办 紫光阁 法制网 中青在线 微信公众号  
  主页  关于我们  会员专区  网址:www.cinm.hk  新闻热线:18137825188  豫ICP备1705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