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 English  
国际新闻 中国新闻 大地栏目组 亚太经济 廉政反腐 体育 书画家 军事 教育 公告
亚太经济
今年A股退市公司数量创纪录 股市加快吐故纳新
  发布时间:2019/12/6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温济聪

  今年,资本市场正加快吐故纳新。一方面,退市股不断增加,今年可能有至少12家以上公司遭退市或处于退市整理期。“欺诈退”“破面退”(股价跌破面值)“业绩退”“主动退”“重组退”等层出不穷;另一方面,A股市场IPO正走向常态化,今年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共120家企业完成发行,科创板正式上市交易的企业已达56家。

  退市公司数量大增

  今年,A股退市状况有了新情形,不仅数量上有所增多,类型上更是多元化。“欺诈退”“破面退”“业绩退”“主动退”“重组退”等均有出现。

  今年5月份,上交所决定,依法依规对*ST海润、*ST上普两家公司的股票实施终止上市;同日,深交所决定,依法依规对*ST华泽、*ST众和两家公司股票实施终止上市。目前,这4只个股已被市场摘牌。11月8日,深交所官方网站发布《长生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公司全资子公司破产清算的公告》,宣告长春长生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破产。11月26日晚间,长生生物(也即生长退、*ST长生)发布《关于公司股票终止上市并摘牌的公告》,称公司股票已被深交所决定终止上市,在2019年11月27日被深交所摘牌。

  12月2日,湖南千山制药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披露《关于收到中国证监会的公告》,并作出特别风险提示:根据事先告知书认定的事实,公司2015年至2018年连续4年净利润实际为负,触及《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实施办法》第四条第(三)项规定的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公司股票可能被实施重大违法强制退市。

  截至目前,A股市场退市股票共约117只,原因大致分为连续亏损、吸收合并、转板以及违法违规退市等。其中,因连续4年亏损而被退市的公司数量最多,共约50只,其次因为吸收合并而退市的股票约35只。此外,有4家公司则由于连续3年亏损而退市。

  川财证券研究所所长陈雳表示,今年来,退市类型除了有业绩连续多年亏损甚至资不抵债的常规情况,也有因欺诈发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退市的公司和因会计事务所出具“无法表示意见”而触发终止上市的公司,更出现了长生生物、千山药机两例重大违法退市公司。

  “面值退市”渐成常态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A股市场被“面值退市”(股票连续20个交易日收盘价均低于面值触发退市)的股票接二连三。

  12月4日,上海证券交易所严格依据《股票上市规则》的有关规定,作出了北京华业资本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ST华业或公司)股票终止上市的决定。

  *ST华业股票因股价持续低于面值原因终止上市,是公司基本面的真实反映,也是市场的选择。华业公司主要从事房地产开发业务、医疗投资业务、矿业投资业务,去年遭遇合同诈骗事件,涉案金额达101.89亿元,直接导致应收账款面临部分或全部无法收回。去年该公司巨亏64亿元,今年前三季度又亏损50亿元。股价一路下跌至触发“面值退市”。

  8月19日晚间,深交所发布公告宣布*ST雏鹰终止上市,其成为A股市场第二只“面值退市”股;9月11日,*ST印纪也触及“面值退市”规定,其公司股票于10月10日被深交所作出终止上市决定,并于10月18日起进入退市整理期。*ST大控10月25日也公告称,上交所已决定终止公司股票上市。

  目前,A股还有*ST飞马、ST锐电、*ST庞大、*ST欧浦等约60只股票股价在1元至2元徘徊,占总计3741只股票的约1.6%,时刻受到“面值退市”的威胁。

  在汇研汇语资产管理公司CEO张强看来,“面值退市”的个股具有三大特征:此类公司基本面恶化,一般常具有ST股或*ST股的头衔;在经营持续恶化的情况下,不少公司仍热衷于跨界收购等资本运作;“面值退市”公司基本都具有信披违法违规、盲目扩张、经营恶化、债务违约、资金占用、年报被出具非标审计意见、被证监会立案调查、被沪深交易所通告等风险因素,却迟迟得不到公司管理层的高度重视。

  “‘面值退市’渐成为A股市场常态,垃圾股从‘退市难’变为‘保壳难’,彰显出退市制度不断市场化、常态化和法治化,投资者‘用脚投票’成为提升市场自净能力的主要方式之一。”在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李锐看来,“面值退市”股数量持续增加,值得上市公司深刻警醒。上市公司要踏踏实实地做好主业,重视内生性创新增长,远离盲目跨界并购、“炒概念”等,严守市场风险底线。

  利于市场自我净化

  资本市场和企业一样,都有生命周期,也适用“新陈代谢”基本规律,“有生有死”才能实现整个资本市场生态体系的健康稳定发展。

  今年以来,A股IPO发行始终保持平稳节奏。截至12月4日,今年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共120家企业完成发行,平均每周发行2.7家,融资36.9亿元,比去年同期略有增加。科创板过会企业数量“满百”。其中,科创板上市交易的公司56家,处于申购、路演阶段的准上市公司8家。另有部分公司处于正在等待证监会注册批文中。

  张强认为,随着我国金融制度发展与完善,A股退市制度改革也在深化,今年退市公司家数较往年明显增加,这与往年“保壳买壳”“起死回生”现象频频形成了鲜明对比。当前,监管层通过多个维度对财务违规、业绩长期亏损的企业执行严格退市,再加上持续发行新股,一改原有的上市难、退市更难的局面,提升了A股优胜劣汰的自我净化能力,这是股市走向成熟的标志。

  “从发展角度看,制度合理安排上市企业退市,能够为优质企业腾出市场空间,是国家资本市场走向成熟的体现。今年以来,我国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改革措施较多,且收效良好。退市制度的市场化、常态化、法治化将是大势所趋。”陈雳表示。

  深交所新闻发言人也表示,上市公司退市制度是资本市场实现优胜劣汰、优化资源配置的重要运行机制,也是出清市场风险、净化市场环境的基础性安排,有助于提高存量上市公司质量。

责编:周勇

要  闻
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同杜达、拉赫蒙通电话
中央有关部门听取香港各界对完善"爱国者治港"有关制度的意见 夏宝龙出席
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开幕 汪洋出席
法国前总统萨科齐被判3年有期徒刑
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4日召开
中国脱贫成绩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
暂停台湾菠萝输入大陆完全合理必要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常委会 国务院 全国政协党组成员 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姓  名
身份证号
 
 

友情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中国网 人民网 新华网 亚太经济新闻网 凤凰通讯社 中国网传媒经济  中国青年网 华讯网 央视网 央广网 映象网 凤凰网 中联部 中国新闻网 龙子网 国新办 中国网信网 未来网 中国纪委监察部 中编办 紫光阁 法制网 中青在线 微信公众号  
  主页  关于我们  会员专区  网址:www.cinm.hk  新闻热线:18137825188  豫ICP备1705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