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 English  
国际新闻 中国新闻 大地栏目组 亚太经济 廉政反腐 体育 书画家 军事 教育 公告
中国军事
央广军事评论:绝不允许有人窃取退役军人的安置利益
  发布时间:2019/12/6   来源:央广军事   记者:杨鸿

最近,多家媒体曝出河南省郸城县退役军人仵瑞华退伍工作安置23年前被人冒名顶替的新闻。当事人仵瑞华在今年10月发现被顶替时,冒名者如今已成为镇政府的一名干部,而真正应该被安置的他,却在这些年四处奔波,辛辛苦苦为他人做装修维持生活。

仵瑞华本人

之前,媒体也曾揭露过冒用他人学籍或截留他人高考录取通知书上学和就业的事,有的当事人得到了一定的补偿,而那些冒名顶替者和相关责任人也咎由自取,受到了法律的严惩。

与冒用学籍相比,冒用他人的参军档案顶替工作安置,一样害人匪浅,影响恶劣。高考和军人退役安置,都是决定一个人的命运走向的重要机会,这种机会一旦被人冒名顶替,将从此走向结果迥异的人生,即使以后有机会发现,但也早已青春流逝,物是人非,回不到从前。

退役军人安置是我们国家的一项重要政策,对于提升军人地位、维护军人权益和巩固国家国防,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目前,从相关信息可以证实,退役军人仵瑞华退伍工作安置被人顶替是一起典型的违法侵占退役军人合法权益的事件,性质和影响十分恶劣。

仵瑞华与战友的合影(资料图)

前些年,由于受社会不正之风的影响,一些地区的退役安置工作尤其是退役士兵的安置工作,不同程度出现了不依法落实或安置不公甚至腐败现象,这也是退役军人群体反映较为强烈的一个问题。郸城这起事件的曝光,不仅引发了公众和舆论对这些问题的关注和监督,也引发了更加深层次的思考:

一是冒名顶替仵瑞华退役安置的这个人,究竟是何方神圣,当年有着怎样的渠道和资源完成这样的违法操作?是所谓的有关系,还是花钱买通了关系,各个环节的责任人是谁?

二是在郸城当地,23年前出了这么一起冒名顶替的事件,那么,其他年度,是否还有类似的套路和操作?除了郸城当地,在其他地方还有没有退役安置被冒名顶替的“仵瑞华”?

三是假如当年没有这个有“能量”的冒名者出现,仵瑞华本人能否得到同样的安置?据了解,十八大前,在一些地区,或多或少存在一些安置不合理的现象。比如,一些本来符合安置政策的退役士兵,在安置时往往被劝说买断或者货币化安置。不接受的,就给你安置一些效益不好的单位;而少数有关系甚至愿意花大价钱的人,退役安置都相应比较理想。

四是问题查实后,当地政府和相关部门怎样给予受害者补偿?对冒名顶替者给予怎样的处罚?是否还会沿着当年办事的各个流程顺藤摸瓜,揪出幕后的违法乱纪和徇私舞弊者?

在河南省郸城的这起事件中,相关新闻披露的信息还提到,仵瑞华向相关部门投诉后,对方竟然找中间人来私了,提出要么补偿一笔钱给仵瑞华,就当是他从仵瑞华这里“买”的工作;要么,让仵瑞华给他十几万元,再把这个工作“买”回去。由此可见,这个冒名顶替者并没有真正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和问题的性质。

好在,从相关媒体的披露中看到,郸城县已经成立了专项调查组,对此展开全面调查,冒名顶替者已被停止工作并接受调查。当地相关部门表示,此事将一查到底,无论牵涉到谁,将严肃处理。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断加大反腐败力度,大力营造尊崇军人的社会风尚。退役军人事务机构成立后,不仅一直在纠正和整治这个领域存在的问题,而且还创造性的开展了许多工作。比如郸城的这起事件,正是因为当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对转业安置情况的公开公示,仵瑞华才有机会发现被冒名顶替的“猫腻”。从一定意义上来说,这样的公开公示,也是一种进步。

当然,我们更希望,我们的退役军人安置工作更加风清气正和公正合理,不但今后安置领域不要再出现“仵瑞华”,一些影响当前社会发展和稳定的历史遗留问题也得到重视和清理整治,给其他遇到类似遭遇的复转军人们一个公道,从此让任何腐败行为和侵害退伍军人利益、损我国防根基的事情不再发生。

责编:周勇

要  闻
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同杜达、拉赫蒙通电话
中央有关部门听取香港各界对完善"爱国者治港"有关制度的意见 夏宝龙出席
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开幕 汪洋出席
法国前总统萨科齐被判3年有期徒刑
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4日召开
中国脱贫成绩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
暂停台湾菠萝输入大陆完全合理必要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常委会 国务院 全国政协党组成员 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姓  名
身份证号
 
 

友情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中国网 人民网 新华网 亚太经济新闻网 凤凰通讯社 中国网传媒经济  中国青年网 华讯网 央视网 央广网 映象网 凤凰网 中联部 中国新闻网 龙子网 国新办 中国网信网 未来网 中国纪委监察部 中编办 紫光阁 法制网 中青在线 微信公众号  
  主页  关于我们  会员专区  网址:www.cinm.hk  新闻热线:18137825188  豫ICP备1705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