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 English  
国际新闻 中国新闻 大地栏目组 亚太经济 廉政反腐 体育 书画家 军事 教育 公告
国际新闻
英首相拟立法 禁止“脱欧”过渡期再延长
  发布时间:2019/12/18   来源:新华社   记者:

  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有意在退出欧洲联盟协议的法律文本中加入条款,确保“脱欧”过渡期明年底结束后不会进一步延长。

  这意味英国和欧盟必须在至多11个月内完成“脱欧”后贸易谈判,难度不小。

  约翰逊16日小幅调整内阁。英国媒体预期,大规模内阁改组可能在明年2月。

  【坚持一年内谈妥】

  英国定于明年1月31日“脱欧”。英欧关系随后进入过渡期,暂时维持现状,以便双方就“脱欧”后全面贸易关系达成协议。过渡期定于明年12月31日结束。

  如果“脱欧”协议的法律文本中加入“延长过渡期违法”条款,这意味着约翰逊必须与欧盟在10个至11个月内完成全部贸易谈判,否则英国仍将“硬脱欧”。路透社报道,这一过程原本预期耗时将近3年。欧盟先前期望明年3月以前开始与英国的贸易谈判。

  依据约翰逊今年10月与欧盟谈妥的“脱欧”协议,双方有权在明年7月1日以前共同决定是否把过渡期延长一到两年。不过,由约翰逊领导的保守党随后在议会下院选举竞选宣言中明确提出,不会延长过渡期。

  英国政府一名高级别官员17日说:“我们的宣言已明确,不会延长过渡期,而且新‘脱欧’协议法律文本将从法律上禁止政府同意任何延期。”

  英国议会下院定于20日审议并表决新协议法律文本。

  英国广播公司政治新闻记者伊恩·沃森解读,约翰逊强调不寻求延长过渡期,一方面是向首次把票投给保守党且支持“脱欧”的选民展现他实现“脱欧”的决心,另一方面是为打消外界对他会否推进“软脱欧”的猜测。英国政府确信,展现强硬立场有助于英欧谈判人员抓紧时间达成贸易协议。

  【须同时搞定欧美】

  对约翰逊坚持一年内谈妥贸易协议,英欧双方都有质疑。英国《泰晤士报》17日报道,一些高级别英国内阁官员担忧仅达成贸易协议“梗概”会伤害经济。

  欧盟“脱欧”谈判首席代表米歇尔·巴尼耶最近警告,不可能在11个月内达成“全面”贸易协议。如果确有期限,欧盟将竭尽全力如期达成“关键最低量”,确保后续对英关系的建立。

  约翰逊的“脱欧”后贸易谈判要同时满足欧盟和美国需求,因而难度颇高。他16日与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通话,再次重申双方致力于达成“雄心勃勃”的自由贸易协定。

  路透社推断,英欧贸易谈判难点是欧盟希望确保英国公平参与竞争,特别是确保英国不会利用环境保护、劳工权益和国家援助等方面规则破坏欧盟单一市场。而英美贸易谈判难点在于,美国势必施压英国放松农业和食品标准。这又将逾越欧盟设定的市场准入红线。

  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13日说:“情况将非常复杂,关联贸易、渔业、安全和外交政策合作等一系列关系。”

  如果英欧未能在“脱欧”过渡期结束前达成贸易协议、且过渡期没有延长,双方贸易关系将重回世界贸易组织(WTO)框架,企业的负担会更重。

  【内阁调整分步走】

  约翰逊16日早些时候宣布小幅人事调整,任命西蒙·哈特接替阿伦·凯恩斯出任威尔士事务大臣。凯恩斯在议会下院选举前请辞。

  同样在选前请辞的妮基·摩根则获得上院议员身份,从而留任数字化、文化、媒体与体育大臣。

  摩根现有职权范围包括英国网络宽带和媒体领域政策。她当天暗示,可能只留任数周时间。

  多家英国媒体推断,约翰逊打算明年2月大幅改组内阁。可能的部门调整包括:拆分数字化、文化、媒体与体育部,把数字和网络宽带领域交予一个新的经济“超级部门”执掌。把国际开发事务部并入外交部,撤销脱离欧盟事务部。英国内政部同样可能调整。(海洋)(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周勇

要  闻
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同杜达、拉赫蒙通电话
中央有关部门听取香港各界对完善"爱国者治港"有关制度的意见 夏宝龙出席
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开幕 汪洋出席
法国前总统萨科齐被判3年有期徒刑
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4日召开
中国脱贫成绩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
暂停台湾菠萝输入大陆完全合理必要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常委会 国务院 全国政协党组成员 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姓  名
身份证号
 
 

友情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中国网 人民网 新华网 亚太经济新闻网 凤凰通讯社 中国网传媒经济  中国青年网 华讯网 央视网 央广网 映象网 凤凰网 中联部 中国新闻网 龙子网 国新办 中国网信网 未来网 中国纪委监察部 中编办 紫光阁 法制网 中青在线 微信公众号  
  主页  关于我们  会员专区  网址:www.cinm.hk  新闻热线:18137825188  豫ICP备1705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