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 English  
国际新闻 中国新闻 大地栏目组 亚太经济 廉政反腐 体育 书画家 军事 教育 公告
教育
探源冬至文化, 体验“药食同源”
  发布时间:2019/12/21   来源:   记者:向瑞成

“哪位同学知道今年的冬至是哪一天?”

12月22日。

“对,冬至是农历24节气中一个重要的节气。在传统中医养生学当中,冬至是养生的大好时机,主要是因为‘气始于冬至’。因为从冬季开始,生命活动开始由衰转盛,由静转动。此时科学养生有助于保证旺盛的精力而防早衰,达到延年益寿的目的。今天,我就和大家一起说说冬至,一起学习我们中国的传统文化。


12月20日下午230分,河南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多功能厅座无虚席。200多名小学生正在这里参加“少年中医 本草学堂”系列研学活动之探源冬至文化药食同源之饺子篇。


这些小学生来自金水区南阳路二小,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他们首先参观冬至文化以及包饺子食材展览。接着参加韦大文教授冬至养生讲座


吃饺子是中国人冬至的风俗。饺子原名娇耳,是我们河南省南阳人医圣张仲景首先发明的,距今已有1800多年的历史深受中国人民喜爱”韦教授来自河南省中医药大学,国家级知名中医专家。她结合PPT色彩丰富的图片资料,给同学们讲述了冬至来历,讲解为何冬至要吃饺子以及包饺子的食材当中有着怎样的中医“药食同源”内涵。同时,结合今冬比较流行的流感,重点剖析了流感产生的原因,以及采取传统中医进行预防和治疗的方法。

冬至养生讲的是顺时养生,冬季有什么蔬菜,我们就吃什么,比如现在的萝卜、白菜等时令蔬菜,就是很好的养生食材有一种说法,家有萝卜保平安。就是因为萝卜可以排气止咳,能够保护心血管,还可以减肥如果加入蜂蜜,还有化痰润肺之功效。白菜富含维c,有抗癌功效韦教授说。

为了提高同学们的动手能力,工作人员把同学们分成两部分,一部分现场体验包饺子,一部分分流到其他教室体验木版年画的制作工艺。“今天的活动特有意义,我们在这里不仅学到了冬至养生知识,还动手包饺子、做年画,把我们自己的作品带回家与家人分享”同学们开心地说。


在木板年画体验现场,同学们跟着开封木版年画传承人任涛老师,现场制作以《瑞鼠迎春 出彩中原》为主题的新年画。中心美术教师、新生代传承人葛文钰和大家一起探寻年画中吉祥如意的文化表现。

“我们国家不仅最早发明了活字印刷,还发明了多彩的雕版年画。”任涛老师说,传统年画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与24节气息息相关,早已融入了人们的生活。”不同风俗和节气都有不同的年画,从题材到造型,都是研究华夏文化的活化石。其中,春节门神最具有代表性,营造出了新春佳节浓浓的文化氛围。”

“作为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我们活动中心今年是第二次承担教育部的研学任务。河南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书记任晓林说,数千年来,中医和木版年画伴随我们中华民族生生不息,我们要通过研学的形式,丰富少年儿童中医和木版年画知识,促进少年儿童全面发展这些国粹在青少年儿童当中更好地传承发扬下去。

要  闻
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同杜达、拉赫蒙通电话
中央有关部门听取香港各界对完善"爱国者治港"有关制度的意见 夏宝龙出席
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开幕 汪洋出席
法国前总统萨科齐被判3年有期徒刑
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4日召开
中国脱贫成绩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
暂停台湾菠萝输入大陆完全合理必要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常委会 国务院 全国政协党组成员 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姓  名
身份证号
 
 

友情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中国网 人民网 新华网 亚太经济新闻网 凤凰通讯社 中国网传媒经济  中国青年网 华讯网 央视网 央广网 映象网 凤凰网 中联部 中国新闻网 龙子网 国新办 中国网信网 未来网 中国纪委监察部 中编办 紫光阁 法制网 中青在线 微信公众号  
  主页  关于我们  会员专区  网址:www.cinm.hk  新闻热线:18137825188  豫ICP备1705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