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 English  
国际新闻 中国新闻 大地栏目组 亚太经济 廉政反腐 体育 书画家 军事 教育 公告
教育
研学甲骨文, 最爱是春天
  发布时间:2020/1/1   来源:   记者:向瑞成

12月29日上午200多个小学生聚集在河南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多功能厅,参加在这里举办的“甲骨文中的四季表述”系列研学活动

同学们走进多功能厅,便被这里印有春、夏、秋、冬等甲骨文的展板吸引住了。他们或跟着老师,或伴着家长,对生活中罕见的甲骨文观察、学习,特别是看到刻有文字符号的龟甲时,同学们眼里更是充满了好奇。


研学内容围绕“甲骨文中的四季表述”展开,有展览,有讲座,有动手实践。

 

文字是中国文化的基因,也是中小学生学习成长最基础性的工具和符号。来自河南工程学院的文心老师在讲座中,从甲骨文的发现人、发现地入手,为同学们介绍了甲骨文发现的历史和意义。

“1899年甲骨文的发现唤醒了世界的记忆。通过甲骨文对四季的表述,我们打开了被尘封了3000多年的记忆。”文心老师以《山海经》中关于四季之神的记录,为同学们梳理了五帝传说,继而阐述了人们对生命意义的追寻。

 

甲骨文手工制作阶段活动中心为同学们提供了彩纸、剪刀、不粘胶和书包等,老师们介绍手工制作方法让大家剪出自己最喜爱的甲骨文字,把小书包装扮起来。 

时间不长,很多同学们的作品就出来了。除了关于春、夏、秋、冬等文字的甲骨文,有的同学还剪出了黄冠、鲜花姑娘等。

 

从现场作品看,同学们剪出最多的是甲骨文的“春”字。“我喜欢甲骨文中的春字,是因为春天万物复苏,百花齐放,一切生命充满了生机!”农大附小一年级畅畅同学的回答,也许代表了孩子们的共同心声。

“甲骨文发现于河南安阳,我们开设‘甲骨文中的四季表述’研学课程,就是为了提升少年儿童对甲骨文的认知、研究,通过对甲骨文的学习,培养学生对文字的尊重和对中原文化的热爱之情,提升文化自信,增强对中华传统文化学习的兴趣。河南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主任任晓林说。

要  闻
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同杜达、拉赫蒙通电话
中央有关部门听取香港各界对完善"爱国者治港"有关制度的意见 夏宝龙出席
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开幕 汪洋出席
法国前总统萨科齐被判3年有期徒刑
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4日召开
中国脱贫成绩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
暂停台湾菠萝输入大陆完全合理必要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常委会 国务院 全国政协党组成员 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姓  名
身份证号
 
 

友情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中国网 人民网 新华网 亚太经济新闻网 凤凰通讯社 中国网传媒经济  中国青年网 华讯网 央视网 央广网 映象网 凤凰网 中联部 中国新闻网 龙子网 国新办 中国网信网 未来网 中国纪委监察部 中编办 紫光阁 法制网 中青在线 微信公众号  
  主页  关于我们  会员专区  网址:www.cinm.hk  新闻热线:18137825188  豫ICP备1705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