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 English  
国际新闻 中国新闻 大地栏目组 亚太经济 廉政反腐 体育 书画家 军事 教育 公告
亚太经济
沙场点兵闻号角 练兵备战气如虹
  发布时间:2020/1/5   来源:   记者:

陆军某装甲团组织重装分队进行机动攻防演练。张立 摄

海军某驱逐舰支队黄山舰高速机动展开搜索攻潜演练。吴亢慈 摄

空军航空兵某旅组织跨昼夜实战化飞行训练。唐俊 摄

陆军航空兵某旅—

掠海飞行锤炼突击战法

海空摆战场,开训硝烟浓。1月2日,东海某海域上空铁翼飞旋、引擎轰鸣,数架直升机跃升、俯冲、攻击,战术动作交叉运用,连贯实施多个高难课目训练。这是东部战区陆军航空兵某旅组织新年度首次飞行训练的场景。开飞就往深海飞、险难课目设全程,实战气息扑面而来。

“作为驻守在东南沿海的陆航部队,提高部队海上作战能力是使命所在、打赢必需。”据该旅领导介绍,新年度首飞具有鲜明的导向意义,必须紧贴使命任务、从难从严组织训练。他们打破以往新年度首飞不飞向深海、不飞高难度课目的惯例,一开飞就突出海上编队、海上侦察等险难课目训练,突破制约部队战斗力提升的“瓶颈”。

“选择隐蔽机动航线,对海上目标进行攻击。”15时许,“敌情”突然传来。只见直升机编队立即采取掠海飞行的方式,超低空抵近目标。受领打击指令后,一直贴着海面飞行的战鹰迅即仰头跃升,在最高点短暂悬停后俯冲而下,对海上目标进行模拟攻击。整个过程一气呵成。

海上飞行一路,“敌情”伴随一路。飞行途中,天气转阴,温度和能见度逐渐降低。“遭‘敌’电磁干扰……”接到新的“敌情”后,机长李磊果断指挥机组进行无线电静默,同时精准操纵战机降低飞行高度,巧妙避开“敌”雷达搜索。训练全程,他们临机增设“敌情”,检验多个战术课题。傍晚时分,战机陆续返航。飞行员们没有丝毫倦意,利用飞参判读、录像回放等手段,采集当日海上训练相关数据,研究完善战术战法。

火箭军某导弹旅—

随机点将检验一专全能

开训即开考,练兵先练将。元旦刚过,记者踏访火箭军“常规导弹第一旅”发射训练场,见到了与往年不同的“开训课目”:旅领导拿出干部名册随机抽点操作岗位后,发射分队干部各赴战位,开始发射单元全岗考核。

“点兵点将绝非一时兴起。”该旅领导告诉记者,近年来,随着实战化训练不断深入开展,旅里大力推开一专多能、一专全能的发射指挥长、导弹操作号手培养,以增强官兵战场应急应对能力。然而不久前,他们在分析盘点旅队战斗力建设形势时发现,一些发射分队干部理论背得多、实际操作少,对于“精通发射单元任意操作岗位”这一要求,有些“纸上谈兵”的味道。

作为战略导弹部队首支“百发百中旅”,既要紧盯战斗力标准练峰值、练极限,更要脚踏实地,把每一个练兵环节抓实抓牢。今年一开训,该旅把考核基层一线指挥员的基本功作为训练的“开场戏”,立起打牢战斗力基础、提升实战化水平的鲜明导向。

考核现场,训练督导组同步“上阵”,按照“一对一、岗盯岗”的考评模式,对操作动作、关键环节、技术规则等进行评比打分。参加考核的发射分队干部对表20余个操作项目、200余条能力标准找差距。发射九连连长莫徐建说:“胜利由每个作战环节的胜任叠加而成,只有把每一环节都练到极致,才能更有打赢底数。”

近年来,该旅通过作战方案常态化推演、实战化检验、动态化更新的方式,不断淬炼基层一线指挥员在复杂条件下的作战能力,催生一批管用的新训法新战法,夯实了“百发百中”的能力基础。

海军航空兵某团—

舰机联合搜索海上目标

本报讯 秦钱江、特约记者高宏伟报道:“某海域发现不明‘敌情’,请迅速起飞前往查证。”1月2日,某军用机场阴云低垂,战鹰轰鸣,在塔台指挥员李勇下达起飞命令后,海军航空兵某团数架反潜巡逻机相继呼啸升空。

团长刘志华率机组首架次起飞,率先抵达指定空域后,在战术指挥长王社林的指挥下与水面舰艇快速建立联系,一场实战化演练就此打响。“发现疑似目标!”雷达探测员孙旭紧急上报“敌方”目标的方位、距离,王社林立即向机组成员告警并制定具体应“敌”对策。

划定区域范围、建立搜索区、低空掠海飞行……战机距疑似“敌情”出现的海域越来越近。此刻,声呐操作员黄高明聚精会神地监听大海深处传来的声音回波,荧屏上各类信号目标数据明暗闪烁。综合分析目标观察情况、雷达显影特点、光电侦察结果等10余项数据,机组得出结论:探测到的活动目标,正是此次要搜寻的“敌人”。最终经过与水面舰艇部队协同,他们精准锁定目标并实施打击,达到预期训练效果。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针对新年度训练任务特点和新大纲规定,该团紧贴战术背景,在训练计划中重点突出了应急应战和舰机联合训练。此次训练中,飞行员还要直面气候条件复杂多变等10余种复杂情况,是一次全方位检验和锤炼。刚刚走下战机的刘志华告诉记者:“养兵千日用兵千日,是我们这支部队的常态。只有补短板、加难度,从实战需要出发,从难从严摔打部队,才能在复杂条件下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海军某驱逐舰支队—

舰潜对抗展开专攻精练

新年第一次交班,就让海军某驱逐舰支队军械科科长高杨振奋不已:外军战斗力分析、当日海上军情研判、舰艇弹药装载明细成为主题,而沿用多年的人员情况统计、节日安全管理通报等内容不见了踪影。“交班就要坚持战字当头、中心居中。”该支队领导如是说。

而此时,该支队黄山舰同兄弟单位数艘战舰迎着风浪奔赴某海域,展开一场连续72小时的海上实兵对抗演练。编队刚出港,“战斗”就悄然打响,水下“敌”潜艇神出鬼没,暗藏杀机。各舰利用舰载信息系统,以单舰为节点,编织起一张巨大的信息网,联手“猎鲨”。

另一片海域,正在执行战备任务的该支队深圳舰展开舰艇损管课目专攻精练。判明起火部位,排查火场相邻区域断电情况,疏散周围舱室人员……在损管现场指挥员、副对空长刘伟的指挥下,官兵装具齐整,有条不紊地处置险情。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舱内突然停电,配备给损管队员的应急手电筒马上亮起。凭借微弱的光线,损管队员们熟练地入舱搜索、搬离易燃易爆物品、控制火势、检查复燃情况,一连串动作干净利落。

记者翻开黄山舰新年度军事工作筹划发现,在作战问题研究一项上,就列出了《对某新型战舰相关性能的分析评估》《某海域舰机协同反潜》等8项具体研究课题;在军事人才培养上,区分舰副长、政治工作干部、值更官、班长骨干等9个不同层次人才,实施量才精准培养。一条条现状分析,一项项务实举措,一个个量化数据,为新年度训练描绘了蓝图。


要  闻
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同杜达、拉赫蒙通电话
中央有关部门听取香港各界对完善"爱国者治港"有关制度的意见 夏宝龙出席
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开幕 汪洋出席
法国前总统萨科齐被判3年有期徒刑
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4日召开
中国脱贫成绩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
暂停台湾菠萝输入大陆完全合理必要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常委会 国务院 全国政协党组成员 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姓  名
身份证号
 
 

友情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中国网 人民网 新华网 亚太经济新闻网 凤凰通讯社 中国网传媒经济  中国青年网 华讯网 央视网 央广网 映象网 凤凰网 中联部 中国新闻网 龙子网 国新办 中国网信网 未来网 中国纪委监察部 中编办 紫光阁 法制网 中青在线 微信公众号  
  主页  关于我们  会员专区  网址:www.cinm.hk  新闻热线:18137825188  豫ICP备1705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