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 English  
国际新闻 中国新闻 大地栏目组 亚太经济 廉政反腐 体育 书画家 军事 教育 公告
国际新闻
普京敏感时刻访叙土 中东多极化将初形成
  发布时间:2020/1/11   来源:人民网   记者:贾平凡

  1月8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右二)、俄罗斯总统普京(左二)、保加利亚总理鲍里索夫(左一)与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参加“土耳其溪”天然气管道通气仪式。
  新华社记者 徐速绘摄

  最近,中东“火药桶”硝烟弥漫,牵动人心。

  “在全世界都为中东局势绷紧神经的时候,有一人仍稳如泰山,他就是俄罗斯总统普京。”据美国彭博新闻社1月8日报道,普京7日突然访问叙利亚,8日如期到访土耳其。

  时值美伊针锋相对、中东局势骤紧之际,普京访叙时机“显眼”,意在言外。访土虽早有安排,但因中东多处生变,普京和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的会晤也备受瞩目。专家分析认为,美国在中东动用武力导致地区局势紧张,为俄罗斯施展外交手段参与中东事务创造了机遇。

       

  到访中东 释放信号

  新年伊始,俄罗斯总统普京先后访问叙利亚和土耳其,成为2020年首位访问中东的大国元首。

  普京访叙前,事先没有公布行程。据“今日俄罗斯”电视台报道,1月7日普京抵达叙利亚后,立刻乘车前往驻叙俄军总指挥部,与叙总统巴沙尔举行会谈,并一同听取了军方有关叙利亚各地区局势的军事汇报。

  据叙利亚国家电视台报道,双方讨论了叙利亚和中东地区局势,涉及伊德利卜地区和叙北部局势、打击恐怖主义、推进叙政治进程等。

  这是2011年叙利亚内战爆发以来,普京第二次访叙和首次访问叙首都大马士革。

  今日俄罗斯通讯社援引俄国家杜马(议会下院)国际事务委员会第一副主席诺维科夫的话称,普京此次访叙非常合时宜,表明俄罗斯始终支持叙政府,尤其是在当前叙利亚问题还没有彻底解决、美国对伊朗政策导致中东地区紧张局势升级的背景下。

  1月7日,访叙结束后,普京直奔土耳其。1月8日,普京与埃尔多安共同出席 “土耳其溪”天然气管道通气启动仪式。此外,普京与埃尔多安还就当前复杂的中东、北非局势发表联合声明。

  据法新社报道,土俄两国元首在联合声明中承诺,坚定地维护利比亚主权、独立、领土完整和民族团结,呼吁利比亚内战的交战双方在1月12日零时停止敌对行动,通过谈判解决危机。对于美伊不断升级的紧张关系,土俄两国均反对外国干涉和单边军事行动,并呼吁各方保持克制和理智,优先采用外交手段解决冲突。

  彭博社刊文称,在美伊局势紧张的情况下,普京似乎不受干扰,他正推进自己在该地区的议程。

  俄罗斯国际事务理事会主任安德烈·科尔图诺夫说:“这向盟友和反对者发出了明确信号。当中东稳定程度下降,风险上升,不确定性出现时,俄罗斯在中东的存在是不变的。这点与美国不同。俄罗斯的一贯性成了优势。”

  管控分歧 加强合作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孙德刚对本报记者表示,普京访问叙土,旨在抓住美伊博弈在海湾升级的机会,扩大俄在东地中海地区的存在感和影响力,尤其是巩固在叙的战略利益。“如果说海湾地区是美国的‘后院’,叙利亚则是俄罗斯的后院。普京访叙,彰显两国特殊的‘血盟’关系。” 

  此外,分析认为,俄方不希望美伊对抗进一步升级。普京访叙的目的,包括希望通过叙利亚与伊朗对接,摸清伊方在苏莱曼尼死后对叙局势的考虑以及对美伊对抗的下一步打算。

  近年来,俄罗斯积极斡旋叙利亚问题,发挥调解人作用。俄罗斯与叙利亚、伊朗和土耳其均保持密切关系,同时深化与沙特和卡塔尔等国合作。这使俄罗斯在中东事务中的话语权和影响力不断增强。美国在中东实施战略收缩也为俄在中东拓展利益提供了契机。

  与俄叙关系不同,俄土两国在双边关系和地区事务上,既有合作互助,也有分歧竞争。但此次普京访问土耳其,俄土双方都展现出加强合作的积极姿态。

  土耳其卡赫拉曼马拉什大学俄罗斯问题专家伊斯梅尔认为,尽管土俄存在许多分歧,但两国都不想发生任何形式的冲突,这不符合两国利益。土俄其实非常需要对方,美国的中东政策正在让本来有分歧的两国不断相互靠近。

  孙德刚表示,俄土两国利益在叙利亚形成了重要互补。在利比亚,由于美国扬言要制裁土耳其,俄积极与土加强磋商,管控分歧,求同存异。

  此外,俄土有可能重新迈向实质性全方位合作,因为两国存在诸多利益交汇点。《阿拉伯周刊》指出,“土耳其溪”项目将成为俄土合作的“粘固剂”。

  据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报道,“土耳其溪”天然气管道项目是俄土合作的重要成果,符合双方战略利益。土耳其拥有横跨欧亚两大洲的独特地理位置,是俄罗斯打通欧洲天然气市场的另一条重要通道。土耳其也可以借此提升本国在中东地区的能源战略地位。

  大国博弈 多极中东

  普京此次中东之行或将深刻影响中东局势。

  孙德刚认为,俄很可能在今年帮助叙政府收复更多失地,不排除解放伊德利卜省。当前美国忙于应对海湾危机,这有助于叙巩固胜利成果,包括启动战后经济重建。

  约旦《宪章报》撰文称,普京与埃尔多安的会晤有助于缓和中东北非地区剑拔弩张的态势。普京的政策立场未必能改变埃尔多安,但对他至少是一种参考。

  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所长刘中民表示,当前局势下,普京访问叙利亚和土耳其也有意向外界释放信号:在中东地区大国关系上,俄罗斯正步步为营,呈现“美退俄进”之势。在当前中东特殊局面下,俄罗斯仍在“布点”:在叙利亚问题上占据优势;对利比亚有长期布局;伊朗问题也是重要一方。

  不过,刘中民也表示,俄罗斯是“进而不强”,美国是“退而不弱”,“美强俄弱”的态势仍将持续相当长一段时期。中东地区多国竞相角逐、利益错综复杂,任何一个外来国家和内部地区大国,想要在某个问题上说了算,已经越来越难。

  作为大国博弈的角力场,未来中东局势将何去何从?

  “未来,中东地区多极化格局将初步形成。”孙德刚认为,美俄等域外大国形成第一层面的平衡,伊朗、土耳其、沙特、以色列、埃及等地区大国将形成第二层面的平衡。在海湾地区,美将继续发挥军事主导作用;在东地中海地区,俄将发挥军事主导作用;在巴以问题、伊朗核问题、利比亚问题、也门问题和叙利亚问题的政治解决上,欧洲将发挥积极作用。

责编:周勇
要  闻
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同杜达、拉赫蒙通电话
中央有关部门听取香港各界对完善"爱国者治港"有关制度的意见 夏宝龙出席
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开幕 汪洋出席
法国前总统萨科齐被判3年有期徒刑
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4日召开
中国脱贫成绩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
暂停台湾菠萝输入大陆完全合理必要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常委会 国务院 全国政协党组成员 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姓  名
身份证号
 
 

友情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中国网 人民网 新华网 亚太经济新闻网 凤凰通讯社 中国网传媒经济  中国青年网 华讯网 央视网 央广网 映象网 凤凰网 中联部 中国新闻网 龙子网 国新办 中国网信网 未来网 中国纪委监察部 中编办 紫光阁 法制网 中青在线 微信公众号  
  主页  关于我们  会员专区  网址:www.cinm.hk  新闻热线:18137825188  豫ICP备1705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