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 English  
国际新闻 中国新闻 大地栏目组 亚太经济 廉政反腐 体育 书画家 军事 教育 公告
国际新闻
10秒内做了错误决定,伊朗承认击落乌航客机
  发布时间:2020/1/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记者:何路曼

      乌克兰客机在伊朗坠毁3天后,伊朗承认系人为失误,“无意”击落了客机。面对多国要求负责,伊朗总统道歉后,又将如何善后?经历了美国暗杀、伊朗报复,各退一步回到了经济制裁老路的美伊关系,又会否因这次“失误”掀起进一步的波澜?

  承认误击乌客机,伊朗一高官称负责

  作为对美国击杀伊朗指挥官苏莱曼尼的报复,当地时间1月8日凌晨,伊朗对美军驻伊拉克军事基地发动导弹袭击。几小时后,一架准备从德黑兰飞往乌克兰基辅的波音737型客机,在起飞不久后坠毁,机上176人无一生还。遇难者多数为伊朗人和加拿大人,还包括乌克兰、瑞典、阿富汗、德国和英国人。

  美国和加拿大方面此前援引情报称,他们认为伊朗击落了这架飞机,但伊朗方面连日来一直予以否认,直至1月11日。

  当天,伊朗军方发布声明称,伊朗非故意击落了失事的乌克兰客机,并将此归咎于“人为失误”。

  在这份声明中,伊朗军方传递出了4个关键信息:

  1. 之前,我们被特朗普威胁,美国很可能会袭击伊朗,所以一直处于最大程度地警戒状态。

  2. 当时美军飞机在伊朗边界附近出现的频率有所增加,我们受到了空中威胁,防空系统的灵敏度被提高了。

  3. 乌克兰客机恰好在这种敏感又危急的状况下起飞了,而且还接近了敏感战略中心,看起来像一个敌对目标,于是人为的失误造成了不幸。

  4. 意外无法弥补,我们道歉,并会对武装部队的工作流程进行根本性调整,也会惩罚酿成事故的责任人,把他们交给军事法庭。


  从这份声明中不难看出,伊朗认为,客机确实是他们打下来的,但美国也“有份儿”。

  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李海东在接受记者的采访时说:“伊朗发射导弹的一个直接原因,就是美国不断发出军事报复威胁,在高强度军事对峙的背景下,伊朗军方对于外部这样一个目标的辨别出现失误,从而出现悲剧。需要指出的是,导弹确实来自伊朗,但是伊朗发射导弹的诱因,确实又来自于美国。所以飞机失事,应该说美国和伊朗都要承担相应的一种责任。”

  之后,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航空航天部队司令哈吉扎德表示,对误击乌克兰客机事件负全部责任,并称已准备好接受司法机构调查。

  他表示,客机被导弹系统操作员误认为是巡航导弹。“这名操作员本来应该向上级汇报,但似乎通讯出现问题,所以他有10秒时间来决定是否发射导弹,但他做了错误的决定。”

  而对于伊朗此前曾否认失事客机遭导弹击落的报道,哈吉扎德称,伊朗民航组织的报告是基于他们自己根据以往经验的认知,“但当时我们要求保密,以收集更多信息。”

  雪上加霜,美伊矛盾难化解

  自本月3日,美国空袭导致伊朗指挥官苏莱曼尼死亡后,美伊矛盾彻底爆发。一周以来,美国恐吓——伊朗报复——特朗普回应,无一不牵动着各方的神经。

  10日,美国公布新一轮制裁,对象包括8名伊朗高级官员及数个伊朗钢铁行业制造商。在这个时候,击落客机这一错误所造成的后果对伊朗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

  “飞机失事是起悲剧,机上大多是学生、教授、旅行者,是非常无辜的人群。这再次提醒相关各方,中东地区需要和平,需要一个稳定的环境。”李海东说。

  李海东表示,“当然,这个事发生了之后,需要观察美伊关系是不是又要出现变化。”

  他说:“美伊要出现一些军事上的全面冲突,概率是很低的,但美伊在中东地区的尖锐冲突,是难以化解的,如果再次出现相互攻击也并不令人意外,只是在新的环境下,会用不同的方式展开。”

  多国促负责,伊朗总统称“不可原谅”

  伊朗总统鲁哈尼把坠机事故的原因称为“巨大的悲剧和不可原谅的错误”。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则表示,将如实并透明地公布事件原因和调查结果。

  坠机事故遇难者所在国也都希望,伊朗能在后续调查中给予充分合作,并把责任人绳之以法,支付赔偿金等善后事宜。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表示,希望伊朗方面保证愿意进行全面公开的调查,将相关责任人绳之以法,送还遇难人员遗体,支付赔偿金并通过外交渠道正式道歉。

  加拿大总统特鲁多期待伊朗在调查客机被击落事件中给予“充分合作”,他同时要求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俄罗斯联邦委员会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康斯坦丁•科萨切夫则表示,伊朗必须从这场灾难中“吸取教训”。

点击进入下一页
当地时间1月4日,两千多人在旧金山市中心参加反战集会,谴责美国总统特朗普下令炸死伊朗将领苏莱马尼,并要求特朗普政府从中东撤军,以和平的方式解决国际争端。中新社记者 刘关关 摄

  黑匣子送法国解码,伊朗如何弥补错误?

  伊朗民航组织事故应对办公室主任哈桑•雷扎伊法尔已表示,将把坠毁乌克兰客机的黑匣子送到法国解码。

  李海东说:“首先是鉴别责任,然后辨别机上所有人员,赔偿是必须的,伊朗官方已道歉,还有惩治处理不当的人员”,“对相关国家政府间如何进行协调,(对伊朗来说)也是一个非常大的考验。”

  总而言之,从表态上来看,伊朗毫无疑问会承担起责任,而如何把美方在该事件中所产生的影响告知于众,可能也是伊朗要达到的一个目标,李海东分析称。

  不论如何,相比阴谋论和敌对情绪,伊朗民众或许更想听到呼吁和平应对核问题,以及缓和美伊关系的声音。

责编:周勇

要  闻
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同杜达、拉赫蒙通电话
中央有关部门听取香港各界对完善"爱国者治港"有关制度的意见 夏宝龙出席
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开幕 汪洋出席
法国前总统萨科齐被判3年有期徒刑
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4日召开
中国脱贫成绩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
暂停台湾菠萝输入大陆完全合理必要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常委会 国务院 全国政协党组成员 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姓  名
身份证号
 
 

友情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中国网 人民网 新华网 亚太经济新闻网 凤凰通讯社 中国网传媒经济  中国青年网 华讯网 央视网 央广网 映象网 凤凰网 中联部 中国新闻网 龙子网 国新办 中国网信网 未来网 中国纪委监察部 中编办 紫光阁 法制网 中青在线 微信公众号  
  主页  关于我们  会员专区  网址:www.cinm.hk  新闻热线:18137825188  豫ICP备1705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