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 English  
国际新闻 中国新闻 大地栏目组 亚太经济 廉政反腐 体育 书画家 军事 教育 公告
时事新闻
湖北监利:厚道
  发布时间:2020/2/14   来源:中国国际新闻传媒网   记者:向瑞成

 

作者:安频

一个人生活在社会里,他的一言一行均被别人看在眼里。倘使他言行中规中矩,那么别人会赞许他是一个有德行、懂礼节的人。倘使他的行为不检点、言语刻薄寡恩,那么别人对他的评价自然不会好,还会说他是一个“缺德”的人。

《周易》有云:“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意思是指君子的品德应如大地般厚实可以承载万物。一个有道德的人,胸怀应当像大地那样宽广。厚德载物是中华民族美德和精神的象征,也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

据我所知,厚道者不喜欢占别人的便宜。这个世界上没有什么事情是理所当然的。人情世故最重要的一条就是讲究礼尚往来。人家帮了你,你便欠下了“人情”。倘使你欠别人的“人情”多了,又不愿意去还,时间久了,自然没有人愿意理你。

人与人之间的感情需要尊重、理解和体谅,而不是一味地索取。没有人喜欢占便宜的人,很多人之所以没有当面戳破,是碍于颜面。一旦有机会离开你,爱占便宜的人会发现自己没有一个真正的朋友。至于厚道者,当然受欢迎了。厚道是厚道者的通行证。厚道者的存在,让人间更温暖,更和谐。

很多时候,很多矛盾的产生就是因为某些人心胸狭窄,“一触即跳”,使得原本简单的问题更加复杂化。而厚道者的一大特点便是宽恕。厚道者碰到烦难之事,很少埋怨别人,而是反思自己,不会因为一点小事而吵得别人都不安宁。因为厚道者知道,既然“事情”已经发生了,倘使自己又严厉地斥责,只会使他人更加难堪,于人于己毫无益处。包容别人,“化敌为友”,是厚道者情商高的体现。

厚道者遇事总是先考虑别人的感受,生怕“侵占”了别人的利益、浪费了别人的时间。厚道者具有怜悯之心,遇事不会走极端,思想不会偏激,与周围的人不是尖锐地对立,而是和睦地相处。同样,厚道者偶尔犯错,亦会很快地得到别人的原谅。这是给别人留下了退路,亦是给自己留下了宽广的空间。

厚道者,在生活中吃一点小亏,但得到的是很多人的信任与支持。从长远看,他的路将越走越宽。

每个人均有自己的隐私与短处,不希望被人当面揭穿。这便是老话说的:“打人不打脸,骂人不揭短”。一个喜欢谈论张家长李家短的人,喜欢“暴露”别人的隐私与短处的人,本身就是一个是非人。这样的人,没有“口德”,不会受人欢迎。

每一个人生活在人间,都有尊严。谁都不愿意自己的尊严被侵犯。在现代社会,网络传媒更加发达,很多人依旧设有“心理禁区”,不希望别人去触摸与谈论,因此避开他人的隐私与短处不去谈论,是一种处世的艺术,更是一种怜悯与善心的体现。

在这个世界上,找不出两片相同的叶子,更找不出没有缺点的人。连大成至圣先师孔子都有缺点,何况我们凡夫俗子呢?对于别人的隐私与短处,即便是不想喜欢,但亦不能到处宣扬,甚至于去编造,然后“广而告之”。

但是现实中有些“好事者”偏偏喜欢打听、谈论、散布别人的隐私与短处,说起来有滋有味。这些人还会将自己不喜欢的人骂得狗血淋头,同时爆料一些对手的隐私和生理缺陷。这样的人不知道自己深深地伤害了别人。碰上心胸狭窄的人,他会记恨你一辈子,或许还会“报复”你。

人活着都不容易,不要在自己失意的时候,口无遮拦地伤害别人。体谅他人、维护他人,其实就是保护自己。一个厚道的人,不会传布流言、不会谈论是非。因为在厚道者的心里,自己尚且不完美,有什么理由去粗暴地评论、干涉别人呢?

人们在生活中经常评价谁谁谁不知好歹,不仅不报恩,反而恩将仇报。这样的人,是不会得到人们的欢迎的。因为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形成的道德体系中最重要的一条便是施恩不图报,受恩不忘报。司马迁在《史记》中说过:“一饭之德必偿。”民间俚语云:“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一个人生活在世界上,不可能不接受别人的帮助、别人的恩惠。在我们没有能力报答的时候,一定要记住别人的恩情,等以后有了能力,一定要尽力去回报。因为别人不欠你,帮助你只是因为拥有一颗善心,所以每一个人应当感激别人的帮助,而不能做明人小说中忘恩负义的典型——中山狼。

其实,施与者大多数时候不指望你的回报,只希望能看见你感激的表情或者一句感恩的话,然后,你将这份感念传递下去,尽自己的力量帮助别人。因为在这个世界上,每一个人都希望被温柔以待。

俗话说:“将心比心。”施与者的一颗热心应当被尊重,而不是冷落。好在厚道者知道感恩,而且重情重义,这样的人才算得上人格独立、精神高洁!

这次,新型冠状病毒在全国爆发,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及时部署下,展开了对病毒的“坚决斗争”。在这场斗争中,涌现出了很多讲道德、有操守的护士群体、军医群体及个人、企业家等等。人性中的厚道、悲悯,支持着这个社会的正常运转,让我们向他们致敬,学习他们高尚的品格!

(作者单位:监利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简介】安频,男、湖北省监利县人,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员,湖北省作家协会会员,湖北省音乐文学学会会员。出版有《足下集》等多部专著。

要  闻
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同杜达、拉赫蒙通电话
中央有关部门听取香港各界对完善"爱国者治港"有关制度的意见 夏宝龙出席
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开幕 汪洋出席
法国前总统萨科齐被判3年有期徒刑
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4日召开
中国脱贫成绩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
暂停台湾菠萝输入大陆完全合理必要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常委会 国务院 全国政协党组成员 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姓  名
身份证号
 
 

友情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中国网 人民网 新华网 亚太经济新闻网 凤凰通讯社 中国网传媒经济  中国青年网 华讯网 央视网 央广网 映象网 凤凰网 中联部 中国新闻网 龙子网 国新办 中国网信网 未来网 中国纪委监察部 中编办 紫光阁 法制网 中青在线 微信公众号  
  主页  关于我们  会员专区  网址:www.cinm.hk  新闻热线:18137825188  豫ICP备1705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