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 English  
国际新闻 中国新闻 大地栏目组 亚太经济 廉政反腐 体育 书画家 军事 教育 公告
要闻
渝援武汉国家医疗队建首个病区内临时ICU
  发布时间:2020/2/24   来源:人民网   记者:陈琦、尹蕾

  
搭建第一个病区临时ICU的抢救团队合影。 重医附一院供图

       23日,记者从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获悉,由该院组成的支援武汉国家医疗队,建立病区临时ICU获得成功。在整建制接管武汉市第一医院重症病区的10支医疗队里拿到了第一。

  位于武汉市硚口区的武汉市第一医院,在2月11日成为重症新冠肺炎定点医院。目前该院共收治患者1093名,有来自全国各地的10支医疗队、共计1659名医疗队员在该院进行支援。

       重庆市第八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在2月13日抵达该院,负责第10、第11病区。 “第二天我们就开始接收病人,一天内就收了70多个。” 医疗队领队、附一院肖明朝副院长介绍。

       据了解,武汉市第一医院目前是将整个外科大楼改造成感染病房,共20余个病区,各医疗队各自负责不同的病区。“医院原本的ICU病房有10余张床位,这对目前医院的危重症患者来说资源明显不够。”肖明朝称。

       于是重庆市第八批支援湖北医疗队便做了一件大事,21日成功建立了医院首个病区内的临时ICU。        


不到二十分钟,这间由普通病房改造的临时ICU,各项准备工作就绪。院方供图

        2月21日下午,在重医附一院整建制接管的武汉市第一医院新冠肺炎重症感染10病区,呼吸内科王璞主任医师正在查看一名病情突然加重的患者。

        血氧饱和度一掉再掉,患者意识非常烦躁,情况很糟糕,只能插管上呼吸机抢救并转入监护病房,但下级医生低声告诉王璞,监护室没有病床了。

        怎么办?救治重症病人的时间一刻也不能再耽搁了。这时,王璞突然想到该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周发春教授曾提到, “现在不止我们医院,各医疗队都面临着监护室饱和的难题,我们得随时做好在病区建设临时监护室的准备”。

       王璞心里一亮,当即决定,在10病区搭建一个病区临时ICU,完成插管及后续医护工作。经过多方协调,医疗队终于调配到两台有创呼吸机和相关必需物品。

       调试呼吸机、开启负压吸引器,麻醉科、重症科、神经内科、重症护理团队齐上阵,不到二十分钟,这间由普通病房改造的临时ICU,各项准备工作就绪,

  20多分钟后,患者的脸色由茄子一般的紫色慢慢变得红润,她也在药物作用下安静下来开始休息,护士低声报告着病人的状况,“人机无对抗,呼吸机正常运转,氧饱和度升至98%,各项生命体征平稳”。抢救获得了成功!在场所有人舒了一口气。

       “病区临时ICU的建立是治疗非常重要的一步。”肖明朝说,接下来,医疗队会进一步完善和规范临时ICU的过滤、防护等条件,让危重症患者的救治得到极大保障。

责编:周勇

要  闻
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同杜达、拉赫蒙通电话
中央有关部门听取香港各界对完善"爱国者治港"有关制度的意见 夏宝龙出席
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开幕 汪洋出席
法国前总统萨科齐被判3年有期徒刑
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4日召开
中国脱贫成绩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
暂停台湾菠萝输入大陆完全合理必要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常委会 国务院 全国政协党组成员 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姓  名
身份证号
 
 

友情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中国网 人民网 新华网 亚太经济新闻网 凤凰通讯社 中国网传媒经济  中国青年网 华讯网 央视网 央广网 映象网 凤凰网 中联部 中国新闻网 龙子网 国新办 中国网信网 未来网 中国纪委监察部 中编办 紫光阁 法制网 中青在线 微信公众号  
  主页  关于我们  会员专区  网址:www.cinm.hk  新闻热线:18137825188  豫ICP备1705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