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 English  
国际新闻 中国新闻 大地栏目组 亚太经济 廉政反腐 体育 书画家 军事 教育 公告
时事新闻
河南漯河:企业特派员“疫”线交出“亲清”答卷
  发布时间:2020/3/18   来源:中国国际新闻传媒网   记者:李元生 通讯员:鲁俊涛 张付庆

“如果不是市委组织部派来的企业特派员,公司资金恐怕真的难以维持,太感谢黄局长了!” 314日,河南省漯河市泓泽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红喜,提起驻企特派员黄仲乾帮助解决资金短缺问题时感慨不已。


泓泽服饰是一家医用口罩生产企业,疫情期间,日供给政府采购口罩27万只。但由于原材料价格不断上涨、货款回收慢等让企业“步履维艰”。市财政局派驻企业的“特派员”,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黄仲乾到岗后,第一时间帮助企业出主意、想办法:协调简化政府采购口罩资金拨付流程,加快资金周转;协调中原银行漯河分行与企业对接,并协助开通政府采购贷绿色通道,初步达成500万的放款协议……

泓泽服饰资金难题的化解,是漯河市企业“特派员”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一个缩影。


疫情防控形势稳定后,面对疫情一线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难题,漯河市委组织部快速反应,市县两级共选调807名“复工复产特派员”进驻企业,精准快速破解企业全面复工复产面临的堵点难点问题,在疫情一线形成一股亲清政商关系的亲商热潮。 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吕娜指出:“疫情一线是考验干部的主战场,推动发展是检验干部的试金石,选派干部进驻企业,就是为了最大限度发挥党员干部服务发展的作用,也是在一线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措施。”


选派工作坚持“对标对靶”,市委组织部联合市发改、工信、商务等相关部门,提前调研,通过电话了解、现场走访等方式,初步征集市级重点企业用工、资金短缺、项目审批等方面具体问题600多条。以企业需求为导向,结合市直单位工作职责,综合研判,优先从与企业生产经营关联度高的单位选派干部,一企一策制订选派方案。各县区委组织部门也都结合实际,快速启动了企业复工复产特派员派驻工作。 


为了让特派员尽快熟悉上级复工复产优惠政策,把上面的“好经”念好,市委组织部做到“扶上马再送一程”,联合市发改委,专门编印了涉企税收、社保、金融支持等政策培训教材1700多本,组织发改、人社、工信等多个部门业务科长组成“讲师团”,巡回各县区、功能区对特派员和企业负责人专场培训、现场对接。 “特派员不能只挂帅不出征,不能添乱只能帮忙,不能索取只能服务,建立起清清爽爽的政商关系。”漯河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同志如是说。为加强对特派员管理,市委组织部专门出台管理考核办法,明确提出特派员驻企工作期间,由企业“点题”,为干部“派活”,平时考核等次由派出单位征求企业意见,根据在企业的任务完成情况确定;要求特派员当好“六大员”:助企政策宣传员、疫情防控监督员、复工复产服务员、审批事项代办员、党建引领指导员、惠企政策落实员。做到 “四不准”:不准担任所服务企业的具体职务,不准领取企业任何资金或财物,不准在企业报销任何费用,不准干预企业决策事项。


“企业复工复产时间紧、任务重,等不起、慢不得”。为加快企业问题解决,漯河市委组织部建立了解决问题台账制、周报制、跟踪督办制和完成任务销号制,解决一项、销号一项。坚持特派员当代表、单位做后盾,明确单位一把手为服务企业第一责任人,特派员为直接责任人,对于特派员个人解决不了的企业难题,要由单位出面,千方百计帮助协调解决。建立各成员单位周例会制度,每周召开会议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对涉及有关部门不作为、慢作为或需多个部门协同解决的问题,以领导小组办公室名义,下发督办函,限期解决。


完善的工作机制、行之有效的推进措施,在特派员中迅速形成了“想帮、会帮、快帮”服务氛围。特派员到企业报到后,市总工会、市科技局、市城市管理局等20多家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就及时带队到企业慰问,送去口罩、酒精、消毒液、方便面等物资,走访查摆问题、制定解决方案。市委巡察办派出的特派员张光付,针对派驻的“港头公司”用工难问题,连续2天踏遍企业周边10个村庄,逐村走访动员,为企业招聘员工60多名。据不完全统计,活动开展以来,全市累计向857多家企业捐赠或协调酒精、口罩等防疫物资价值27万余元;解决企业难题976件;领办、代办、协办各类手续207项。 

责编:周勇

要  闻
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同杜达、拉赫蒙通电话
中央有关部门听取香港各界对完善"爱国者治港"有关制度的意见 夏宝龙出席
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开幕 汪洋出席
法国前总统萨科齐被判3年有期徒刑
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4日召开
中国脱贫成绩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
暂停台湾菠萝输入大陆完全合理必要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常委会 国务院 全国政协党组成员 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姓  名
身份证号
 
 

友情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中国网 人民网 新华网 亚太经济新闻网 凤凰通讯社 中国网传媒经济  中国青年网 华讯网 央视网 央广网 映象网 凤凰网 中联部 中国新闻网 龙子网 国新办 中国网信网 未来网 中国纪委监察部 中编办 紫光阁 法制网 中青在线 微信公众号  
  主页  关于我们  会员专区  网址:www.cinm.hk  新闻热线:18137825188  豫ICP备1705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