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 English  
国际新闻 中国新闻 大地栏目组 亚太经济 廉政反腐 体育 书画家 军事 教育 公告
时事新闻
湖北(监利):当开学季遇上“新冠肺”农村教师也能玩转“互联网+”教学
  发布时间:2020/3/21   来源:中国国际新闻传媒网   记者:向瑞成 通讯员:何建明

世间一切皆为遇见,冷遇见暖,就有了雨,春遇到冬,就有了岁月,当庚子新年开学季遇上“新冠肺”,就有了玩转“互联网+”的农村新教师。


311日下午5时,监利县桥市小学第十次“互联网+”模式下的空中课堂网络教学工作视频会议,如期举行。老师们在网络教学技术专班的主持下,就疫情防控形势下,师生们如何用好“互联网+”开展网络教学,进行经验交流和分享。

据悉,该校为贯彻落实监利县教育局“停课不停学”空中课堂教学文件精神,采取早动员,早部署,早行动的指导思想,成立网络教学领导小组及技术指导专班。以数据库建设和软件技术使用培训同步进行的工作方针,摸索出了以“互联网+学乐云教育+腾讯会议”的线上直播及线下辅导推送的“互联网+微信+电话+资源库”的农村学校“互联网+”教学模式,让全校1336名学生,51名教师悉数参与到“停课不停学”空中课堂学习中来,确保该校学生疫情停课期间通过“互联网+”教学享有到在校学习的成效和乐趣。


路虽远行则至,事虽难做则成。网络教学对农村学校教师来说是疫情防控期间,特殊时期的陌生事物,如何开展网络教学又成了摆在技能设备欠缺的农村教师面前的难题?但相比奋战在抗疫一线的白衣天使们,这些困难反而成了体现人民教师使命和担当的教育初心。

正是在这份初心的召唤下,桥小技术专班教师开启了信息技术+课堂教学+互联网整合的“网络直播课 ”。作为接受端的学生,需配备一台智能手机下载学乐云教育、腾讯会议、微信等学习辅助软件。而作为授课端的教师学配备一台电脑、摄像头、话筒、智能手机等硬件设备,下载学乐云教育、腾讯会议、微信等软件,摸索出以“腾讯会议”共享屏幕展示教师学乐云教育Aiclasss授课课件及教学资料的教师讲学生听的直线授课模式。


相对直线授课的单一模式,老师们又摸索出多线互动直播模式,教师以授课电脑为主体,运行“腾讯会议”共享屏幕运行学乐云教育Aiclasss进行直播教学,再用另一部手机上的腾讯会议号进入直播间,将其设为联席主持人,这样老师在网络教学时,另一部手机上的联席主持人就可巡查课堂学习情况,方便教师及时对学生进行点评和调整教学进程。

其次,还可利用腾讯会议的主持功能,组织学生进行展示和互动,让展示学生开启屏幕共享,教师组织参与活动的双边学生进行回答。该校三(4)班何建明老师的《位置与方向》的数学课,学生们通过屏幕共享,展示自己制作的方向转盘,拨动转盘旋转,当转盘静止时,根据指针所指的方向说出其它七个方向,这既巩固了学生对所学知识的掌握和运用,同时也活跃了学习氛围,提升了学习兴趣。而课后家长拍来的家庭互动视频,更好地促进了学生对学习兴趣迁移和知识运用,获得了家长的好评!为了检查孩子们的学习成效,学乐云的“堂堂清”测试是学生一展身手的舞台,规定时间测试,系统评判,看家长们分享在班级圈里的“一本大学”、“重点大学”的测试成绩,更是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动力,真是线上、线下检测学习成效的好帮手。


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敢想敢做的桥小团队,采用多边互动的形式开展敬队礼、唱队歌、展板报等少先队主题队会活动及抗疫生命安全主题教育活动,学生以屏幕共享方式分享居家的方法和小窍门、及致敬白衣天使小视频等,充分展示了“互联网+”模式下农村网络教学的成效。

天下事有难易乎?为之,则难者亦易矣;不为则易者亦难也。人之为学有难易乎?学之,则难者亦易矣,不学,则易者亦难也。


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学”的桥小教师,不畏难、敢担当,主动学习、敢尝试,摸索出符合农村学情的“互联网+”教学模式。他们是主动担当的李才红、督学打卡的孟献淼,以校为家硬核防控的陈成,有收集教学资源的吴宝光,有年过50主动申请网络教学的邹智,有身怀六甲坚持线上教学、线下辅导的周纯、黄英,有抗疫教学两不误的王红成、龚一鸣、李才波,有主动申请为他人分担网络教学任务的刘光英、笱玉华、吴威,有关爱抗疫医务、民警家庭子女的徐进红,有敢于创新、勇于尝试网络教学的何建明、张瑞芬、王丽娟、李成等,正是这一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敢于担当的教师队伍,在新冠肺炎肆虐期间始终坚守教育阵地,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网络教学,为桥市镇疫情防控助力,为孩子们的学习成长护航。

责编:周勇


要  闻
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同杜达、拉赫蒙通电话
中央有关部门听取香港各界对完善"爱国者治港"有关制度的意见 夏宝龙出席
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开幕 汪洋出席
法国前总统萨科齐被判3年有期徒刑
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4日召开
中国脱贫成绩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
暂停台湾菠萝输入大陆完全合理必要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常委会 国务院 全国政协党组成员 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姓  名
身份证号
 
 

友情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中国网 人民网 新华网 亚太经济新闻网 凤凰通讯社 中国网传媒经济  中国青年网 华讯网 央视网 央广网 映象网 凤凰网 中联部 中国新闻网 龙子网 国新办 中国网信网 未来网 中国纪委监察部 中编办 紫光阁 法制网 中青在线 微信公众号  
  主页  关于我们  会员专区  网址:www.cinm.hk  新闻热线:18137825188  豫ICP备1705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