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 English  
国际新闻 中国新闻 大地栏目组 亚太经济 廉政反腐 体育 书画家 军事 教育 公告
中国新闻
习近平同美国总统、沙特国王通电话
  发布时间:2020/3/28   来源:新华社   记者:佚名

习近平同美国总统特朗普通电话

       国家主席习近平27日应约同美国总统特朗普通电话。

  习近平强调,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方始终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态度,及时向世卫组织以及包括美国在内的有关国家通报疫情信息,包括第一时间发布病毒基因序列等信息,毫无保留地同各方分享防控和治疗经验,并尽己所能为有需要的国家提供支持和援助。我们将继续这样做,同国际社会一道战胜这场疫情。

  习近平指出,流行性疾病不分国界和种族,是人类共同的敌人。国际社会只有共同应对,才能战而胜之。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昨天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达成不少共识,取得积极成果。希望各方加强协调和合作,把特别峰会成果落到实处,为加强抗疫国际合作、稳定全球经济注入强劲动力。中方愿同包括美方在内的各方一道,继续支持世卫组织发挥重要作用,加强防控信息和经验交流共享,加快科研攻关合作,推动完善全球卫生治理;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稳市场、保增长、保民生,确保全球供应链开放、稳定、安全。

  习近平应询详细介绍了中方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采取的举措。习近平强调,我十分关注和担心美国疫情发展,也注意到总统先生正在采取一系列政策举措。中国人民真诚希望美国早日控制住疫情蔓延势头,减少疫情给美国人民带来的损失。中方对开展国际防控合作一向持积极态度。当前情况下,中美应该团结抗疫。中美两国卫生部门和防控专家就国际疫情形势、中美防控合作一直保持着沟通,中方愿继续毫无保留同美方分享信息和经验。中国一些省市和企业纷纷在向美方提供医疗物资援助。中方理解美方当前的困难处境,愿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习近平强调,目前在美国仍有大量中国公民包括留学生。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他们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希望美方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维护好他们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习近平强调,当前,中美关系正处在一个重要关口。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合作是唯一正确的选择。希望美方在改善中美关系方面采取实质性行动,双方共同努力,加强抗疫等领域合作,发展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关系。

  特朗普表示,我认真聆听了主席先生昨天晚上在二十国集团特别峰会上的讲话,我和各国领导人都赞赏你提出的看法和倡议。

  特朗普向习近平详细询问了中方有关疫情防控举措,表示美中两国都正面临新冠肺炎疫情挑战,我高兴看到中方在抗击疫情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中方的经验对我很有启发。我将亲自过问,确保美中两国排除干扰,集中精力开展抗疫合作。感谢中方为美方抗疫提供医疗物资供应,并加强两国医疗卫生领域交流,包括抗疫有效药物研发方面的合作。我在社交媒体上已公开表示,美国人民非常尊敬和喜爱中国人民,中国留学生对美国教育事业非常重要,美方将保护好在美中国公民包括中国留学生。

  两国元首同意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保持沟通。

习近平同沙特国王萨勒曼通电话

       国家主席习近平27日晚同沙特国王萨勒曼通电话。

  习近平强调,在国王陛下主持下,昨天我们成功举行了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各方就团结抗击疫情、稳定世界经济达成重要共识,向国际社会发出积极信号。中方赞赏沙方作为今年二十国集团主席国为此所做大量工作。病毒没有国界,只有国际社会合作应对,才能战而胜之。二十国集团成员应该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加强团结、协调、合作,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全力稳定世界经济。中方愿同沙方保持密切沟通,保持和加强二十国集团合作势头。

  习近平指出,中国发生新冠肺炎疫情后,你第一时间向我表达慰问和支持,沙特政府和各界纷纷伸出援手,向中方提供了多批物资援助,中方铭记在心。中华民族是懂得感恩、投桃报李的民族。当前,沙特也面临疫情严峻挑战。中方坚定支持沙方抗击疫情,愿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同沙方分享防控经验,为沙方采购医疗物资提供协助和便利,维护好两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共同维护全球和地区公共卫生安全。中方愿同沙方携手努力,不断增进政治互信,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推动中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再上新台阶。

  萨勒曼表示,中国政府采取果断有力举措,成功控制新冠肺炎疫情,我表示高度赞赏并衷心祝贺。中国的成功向全世界发出了积极信号。我对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抱有坚定信心。我相信,中国将很快战胜疫情并且变得更加强大。沙中是患难之交,两国关系高水平发展。感谢中方为沙特抗击疫情提供检测和医疗物资援助,对此沙特人民不会忘记,将始终坚定同中方站在一起。沙方希望借鉴中方成功经验,加强卫生医疗等领域交流合作。相信经过共同抗击疫情,沙中友好关系将更加深厚牢固。感谢主席先生支持沙方主办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特别峰会。沙方希望同中方继续加强在二十国集团框架内协调合作,共同帮助世界尽快克服眼前这场危机。

责编:周勇

要  闻
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同杜达、拉赫蒙通电话
中央有关部门听取香港各界对完善"爱国者治港"有关制度的意见 夏宝龙出席
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开幕 汪洋出席
法国前总统萨科齐被判3年有期徒刑
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4日召开
中国脱贫成绩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
暂停台湾菠萝输入大陆完全合理必要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常委会 国务院 全国政协党组成员 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姓  名
身份证号
 
 

友情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中国网 人民网 新华网 亚太经济新闻网 凤凰通讯社 中国网传媒经济  中国青年网 华讯网 央视网 央广网 映象网 凤凰网 中联部 中国新闻网 龙子网 国新办 中国网信网 未来网 中国纪委监察部 中编办 紫光阁 法制网 中青在线 微信公众号  
  主页  关于我们  会员专区  网址:www.cinm.hk  新闻热线:18137825188  豫ICP备1705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