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 >正文 当前位置: 健康

我国本轮疫情总体形势如何?为何会波及27个省份?专家解读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时间:2022-03-15
字体:

  我国本轮疫情总体形势如何?为何会波及27个省份?专家解读→

  进入3月以来,我国单日新增本土确诊病例以及无症状感染者持续增加,国家卫健委发布数据显示,截至3月13日24时,现有本土确诊病例8531例。

  我国本轮疫情的总体形势如何?

  当前,我国本轮疫情的总体形势如何?处于什么样的发展阶段?来听听国家卫健委疾控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雷正龙的介绍。

  国家卫健委疾控局副局长 一级巡视员 雷正龙:受全球第四波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特别是我周边国家和地区疫情高位流行,我国境外输入压力不断增大,本土聚集性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3月1日至13日,本土疫情累计报告感染者已超过10000例,波及全国27个省份。近期吉林、上海、广东等地疫情还在发展中,部分地区疫情上升速度较快,内蒙古疫情处于收尾阶段。专家综合研判认为,目前我国疫情防控总体来说,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动态清零”总方针应对奥密克戎变异株疫情是完全有效的,但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更快、隐匿性强的特点要求我们的防控措施更早、更快、更严、更实。

  本轮疫情为何会波及全国27个省份?

  专家介绍,3月1日至13日,本土疫情累计报告感染者已超过10000例,波及全国27个省份。那么本轮疫情为什么会波及这么多的省份呢?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 吴尊友:由于奥密克戎的传染性强,隐匿性强,就是症状比较轻,发现比较困难,使得我们在第一时间发现最早的病例变得更加困难,这也就造成了这起疫情出现了多点的、多个省的、多起疫情同时发生。

  国家工作组赴多地指导疫情处置工作

  国家卫健委疾控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雷正龙介绍,针对近期疫情形势,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迅速组派国家工作组,赴内蒙古、云南、辽宁、吉林、黑龙江、山东、广东等省份指导疫情处置工作,会同当地共同分析研判疫情形势,研究疫情防控措施,每日开展督查检查,及时提出问题和建议,督促地方整改落实。

  什么是抗原检测?自测结果可以替代核酸结果吗?

  这两天,“抗原检测”备受关注。3月12日,国家药监局发布通告,批准五款新冠抗原自测产品正式上市。昨天,国家药监局又批准5家新冠抗原产品的注册申请。自此,共有10款新冠抗原自测产品正式上市。详情>>

  那么,什么是抗原检测?自测结果可以替代核酸结果吗?国家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因境外输入病例与本土病例叠加,国内目前疫情呈局部聚集、多点散发态势。针对奥密克戎传播特点,推广“抗原筛查、核酸诊断”监测模式,居民可自行购买检测,有利于做到早发现,提高监测预警灵敏度。

  国家卫生健康委临床检验中心副主任 李金明:因为(病例)分散了,那么怎么来控制?所以这个时候把抗原推出来是一个最重要的应用场景,抗原检测尽管它的敏感性不如核酸,但是它在病毒的浓度比较高的时候,绝大部分都是可以检出来的。

  专家表示,抗原检测速度快且便捷。感染者发现得越早,病毒传播得就越少,我们采取防控措施的速度就越快,我们最终就可以用更快的速度实现“动态清零”。

  抗原自测怎么测?有哪些步骤?

  根据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新冠病毒抗原自测基本要求及流程》,明确新冠病毒抗原自测适用于隔离观察人员和社区居民。

【责任编辑:周勇 】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