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际 > 国际资讯 >正文 当前位置: 国际资讯

亚特兰大枪案引发全美悼念和示威 反亚裔仇恨何时休?

来源:中国国际新闻传媒网    时间:2021-03-21
字体:

       综合报道,本周,美国亚特兰大按摩院枪击案致6名亚裔女性身亡,这一悲剧震惊全美,引发了全国多地的悼念和示威活动,针对亚裔的仇恨犯罪再次成为焦点。美众议院也针对反亚裔仇恨犯罪举行了听证会,美国总统拜登也呼吁团结起来反对仇恨。

  悼念、示威……

  仇恨犯罪让“亚裔社区在流血”

  亚特兰大按摩院枪击案发生后,哀悼者在枪案事发地外堆满了花束和写着祈祷的卡片,点燃蜡烛并进行默哀。

  根据美国华人联合会(UCA)发布的声明,UCA携手全美各地100多个华人及亚裔组织,在当地时间20日晚上,从东岸的华盛顿特区、波士顿、纽约,到中部的休斯敦、芝加哥,延伸到西部的洛杉矶、旧金山、西雅图等超过30个城市,联合发起全美烛光悼念晚会,纪念逝去的无辜生命,呼吁社会广泛关注针对反亚裔的仇恨犯罪。

  20日,数百名示威者在位于亚特兰大的佐治亚州议会大厦外举行集会,支持亚裔美国人社区。该州新晋国会参议员沃诺克和奥索夫都出席了集会。他们支持示威者,并带领大家为受害者默哀。

  奥索夫说,“我们今天聚集在一起,纪念和缅怀那些失去生命的人,并要求正义,让我们的国家中,没有人再因为他们是谁,或因为他们的家人来自哪里而生活在恐惧中。”

  除了悼念和示威,美国国会众院本周也对日益增长的针对亚裔的仇恨犯罪举行听证会。纽约州国会众议员孟昭文、 加州国会众议员赵美心、以及亚裔社区代表分别讲话,敦促国会采取大胆行动应对歧视和仇恨。听证会上,孟昭文痛陈亚裔社区遭到的痛苦,几乎哽咽。她说,“亚裔社区正在流血。”

  亚裔女性成双重受害者

  拜登呼吁“不让仇恨有避风港”

  此次按摩院枪击案中有6名受害者都是亚裔女性,引发外界对亚裔女性这一群体安全状况的关注。

  美国《纽约时报》称,联邦数据显示,在全国范围内,暴力仇恨犯罪的受害者大多是男性。然而,收集针对亚裔美国人和太平洋岛民社区仇恨事件报告的“制止仇恨亚太裔美国人组织”(Stop AAPI Hate)最近的一项分析称,在2020年和2021年记录的近3800起相关仇恨事件中,超过三分之二的报告来自女性。

  美媒称,对于亚特兰大枪手的动机,目前还知之甚少,但在女性经常光顾的瑜伽馆和健身房发生大规模枪击事件之后,追踪仇恨犯罪的组织越来越重视女性歧视,将其视为暴力种族主义等其他类型极端主义的“入门毒品”。

  美国副总统哈里斯是该国历史上第一位女性、亚裔、非裔副总统,她把亚特兰大近日的暴力事件与美国长远的种族主义历史联系在一起。哈里斯说,种族主义、仇外情绪和性别歧视在美国一直真实存在。

  她表明:“总统和我不会保持沉默,我们不会袖手旁观,我们将永远谴责暴力、仇恨犯罪与歧视,无论这些事件在何时何地发生。”

  美国总统拜登也与哈里斯一道谴责针对亚裔美国人的暴力事件,并呼吁所有美国人团结起来反对仇恨。

  拜登说:“仇恨在美国不应有安全避风港,它必须停止。我们所有人都有责任阻止仇恨罪案的发生。”

【责任编辑:周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