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军事 >正文 当前位置: 军事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就乌克兰局势有关问题答问

来源:国防部网    时间:2022-03-25
字体:

  3月24日,国防部新闻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大校就乌克兰局势有关问题答记者问。

  问:据外媒报道,有美国匿名官员称,美方曾提醒中国“俄罗斯准备袭击乌克兰”,希望中方劝阻俄方。中方对此不以为然,将有关情况转告俄方,甚至要求俄方在冬奥会后再动手。请问对此有何回应?

  答:所谓中方事先知情、“默许”“纵容”等说法完全是虚假信息,意在推卸责任、抹黑中国。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乌克兰问题有着复杂的历史经纬和现实情况,演变至今是各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但危机的最大始作俑者是哪个大国?大家都清楚。中方始终本着客观公正态度,根据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独立自主地作出判断,表明主张。中方认为,要化解当前危机,必须坚持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尊重和保障各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必须坚持安全不可分割原则,照顾当事方的合理安全关切;必须坚持通过对话谈判,以和平方式解决争端;必须着眼地区长治久安,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欧洲安全机制。

  中方的做法同美方制造危机、转嫁危机、从危机中渔利的做法形成鲜明对比。我们希望各方继续致力于对话、协商、谈判,努力尽快缓解事态,继续为寻求和平、实现和平发挥建设性作用。

  问:据报道,在此次俄乌冲突中,俄方发现美国在乌克兰拥有多处生物实验室。俄罗斯国防部近日公布相关文件称,美方在乌实验室开展生物武器研究。美副国务卿纽兰承认,乌克兰有“生物研究设施”,美方正同乌方合作,防止相关“研究材料”落入俄军手中。乌克兰安全局前官员披露,美在乌境内的生物实验室正在研发生物武器。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生物武器是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生物军事化活动是事关国际和平与安全、事关各国安全利益的重大问题,任何生物军事活动的信息线索都应当引起国际社会的高度关切。

  作为世界上从事生物军事化活动最多的国家,美国在全球30个国家有336个生物实验室,在其境内的德特里克堡也开展了大量生物军事活动。根据公开披露的消息,乌克兰境内数十座生物实验室是按照美国国防部命令运行的。美方上述活动严重缺乏透明度,存在不容忽视的安全隐患,此前多个美军海外生物实验室所在地暴发罕见流行病,引发多国抗议与质疑。这也是此次美在乌生物实验室引发国际社会广泛关切的重要原因。

  我们不禁要问,美方这些项目的真正意图究竟是什么?美方为什么不公布这些项目的详细信息?美国海外生物实验室与美国防部是什么关系?如果美方在乌实验室从事的仅是科学研究和疾病监测,为什么美国防部会深度参与?美国20年来一直独家反对建立《禁止生物武器公约》多边核查机制,这又是为什么?在这5个问题上,美国欠世界一个清清楚楚的交代。这些重大原则问题,绝不是一句轻飘飘的“虚假信息”就能搪塞过去的。

  中国曾是生物武器的受害国,一贯主张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包括生物武器在内的一切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坚决反对任何国家在任何情况下研发、拥有或使用生物武器。中方一贯认为,《禁止生物武器公约》的宗旨和目标必须得到严格遵守。我们敦促美方以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认真回应国际社会关切,切实履行公约义务,对其境内外生物军事化活动作出全面说明,并接受多边核查。

  问:近期,美方官员一再宣称俄罗斯已请求中方提供军事装备援助。外交部发言人已经对此予以否认。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答:关于所谓“中方向俄提供军事援助”完全是虚假信息,中俄双方均已作出澄清。美方近期在乌克兰问题上一再散布针对中国的谣言,用心险恶、令人不齿,也让国际社会看清了美方惯于造谣生事的真实面目。

  需要强调的是,中方在乌克兰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我们一直以来为劝和促谈发挥着建设性作用。当务之急是各方保持克制,为紧张局势降温缓和而不是火上浇油,推动外交解决而不是使局势进一步升温。我们要求美方立即停止这种造谣污蔑、无事生非的卑劣行径,深刻反思自身在乌克兰危机发展演变过程中所扮演的不光彩角色,真正为推动乌克兰局势缓和做些实实在在的事。

  问:据报道,美国太平洋空军司令近期表示,希望中国从俄乌冲突中汲取三个教训:一是中国如果效仿俄罗斯对邻国发动战争,将遭到国际社会更严厉制裁;二是只要在印太地区发生未经挑衅的攻击,地区国家会团结起来反抗;三是由于地形因素影响,中国发动对邻国的战争将难以取胜。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答:那些叫嚣要给中国“教训”的人,自己首先要学会接受教训。谈到挑衅他国、发动战争,如果美国是世界第二,那就没有国家敢当第一。

  众所周知,中国始终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和积极防御的军事战略,秉持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致力于构建周边命运共同体。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从未侵略他国、从不搞代理人战争、从不寻求势力范围、从不参与军事集团对抗。长期以来,中国军队与周边国家军队深入开展各领域务实合作,积极提供公共安全产品,稳妥处理热点敏感问题,为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和平与安全问题上,美方自身劣迹斑斑,自建国以来频频在海外挑起战争,在全球范围内输出动荡,造成严重人道主义灾难,已经成为世界的最大乱源,根本没有资格给他国当“教师爷”。

  问:据报道,乌克兰危机发生以来,民进党当局企图将乌克兰问题与台湾问题挂钩,大肆炒作大陆可能利用乌克兰局势强化对台所谓“军事施压”,煽动“抗中保台”,并加强备战训练,提升军备与防务战力。一些美西方政客也借机渲染大陆对台“军事威胁”,叫嚣会向台提供武器协助“对抗”。请问发言人有何评论?

  答:首先需要指出,台湾不是乌克兰,台湾问题与乌克兰问题有着本质区别。根本在于,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来干涉。两岸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这是历史大势,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的。

  民进党当局变本加厉勾连外部势力,进行谋“独”挑衅,图谋改变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是造成当前台海形势紧张动荡的根源。他们近期借乌克兰局势“蹭热点”、“刷存在”,刻意渲染所谓大陆“威胁”,升高两岸对立对抗与谋“独”的调门,甚至狂妄地鼓吹战争。这种妄图“倚外谋独”、“以武谋独”的行径是在害台湾,只会将台湾推向灾难的深渊。

  中国维护自身主权和领土完整,天经地义,不容任何外来干涉。我们正告民进党当局和某些外部势力,“挟洋谋独”没有出路,“以台制华”注定失败。中国人民解放军严阵以待,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回击任何危害中国核心利益、破坏台海和平稳定的挑衅行径。

【责任编辑:周勇 】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