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时政 > 法治 >正文 当前位置: 法治

防诈反诈知识大赛助老年人提高“反诈本领”

来源:新华社    时间:2022-05-14
字体:

  “之前十分喜欢的一位明星突然加你好友,并称在做粉丝互动,短暂视频后确实看到是明星本人,幸运从天降,抓紧跟自己的偶像多聊聊。”日常遇此情景,这么做对吗?

  这是2022年全国老年人防诈反诈知识大赛中的一道判断题。由中国老龄协会、公安部刑侦局主办的这一比赛13日在京正式启动。大赛以近年频发、专门针对老年人实施的网络诈骗、电信诈骗、街头诈骗、交友诈骗、养老诈骗等诈骗案例为基础形成题库,随机挑选题目形成答卷供老年人线上答题,成绩优秀者将有机会成为“防诈反诈宣传员”。

  据介绍,6月15日之前,60周岁及以上的老年群体可关注“中国老龄”“中国老年杂志老干部工作”微信公众号及“银发守护助手”小程序,通过公众号链接页面或扫描答题二维码等方式参与线上答题,并可通过公众号内的“反诈课堂”,在线学习防诈反诈知识。赛前,大赛组织方依托老年媒体开设了“反诈课堂”,通过案例介绍、分析引导、法律咨询等形式,揭露涉老诈骗的新手段、新动向。

  在中宣部、公安部近日联合启动的“全民反诈在行动”集中宣传月活动中,2022年全国老年人防诈反诈知识大赛是其中一项,旨在积极响应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引导老年人强化风险防范意识、提升识骗防骗能力,切实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同时调动更多社会力量关注并参与老年防诈反诈工作,为广大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营造良好社会环境。(记者田晓航,图片由中国老龄协会提供)

【责任编辑:周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