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时政 > 法治 >正文 当前位置: 法治

向着“天下无诈”“天下无拐”的美好愿景前进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21-03-28
字体:

  新华社北京3月27日电 题:向着“天下无诈”“天下无拐”的美好愿景前进

  新华社记者熊丰

  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提升打击新型网络犯罪和跨国跨区域犯罪能力……“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对打击人民群众最烦最愁最怨的突出违法犯罪作出部署。

  面对来势汹汹新型网络犯罪大肆侵害群众利益、拐卖犯罪积案严重影响老百姓获得感,“十四五”期间,公安机关将如何发力,让“天下无诈”“天下无拐”的美好愿景一步步成为现实?

  记者采访了解到,近年来,以电信网络诈骗为代表的非接触性新型网络犯罪快速上升。电信网络诈骗发案数在一些沿海发达地区占全部刑事案件比例已超50%以上,成为老百姓最深恶痛绝的犯罪类型之一。

  公安部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32.2万起,抓获嫌疑人36.1万名,同比分别上升60.8%、121.2%。

  受疫情影响,群众生产生活加快向网上转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也呈现出新特点。网络贷款诈骗、兼职刷单诈骗、虚假购物冒充客服诈骗和“杀猪盘”诈骗成为最为常见、危害最大、影响最广的诈骗类型。

  守护好老百姓的“钱袋子”,“十四五”期间,公安机关将持续向以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为代表的新型网络犯罪出重拳、下重手。

  公安部刑侦局局长刘忠义说:“公安部把反诈工作列入‘云剑-2021’专项行动,对高发类案持续开展集中攻坚、集群打击,统筹组织开展大数据研判,提升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发现和打击能力;还将会同最高法、最高检出台新的法律指导意见,为打击治理工作提供更有力法律武器。”

  “面对非法贩卖电话卡、银行卡等突出问题,我们将持续推进‘断卡’行动,摧毁收贩卡网络,切断‘两卡’输送通道,全力落实治理惩戒措施,持续宣传曝光,形成强大震慑。”刘忠义说,除此之外,公安机关还将加强技术反制工作,全力减少诈骗信息传播,加强资金拦截工作,全力挽回人民群众经济损失。

  不仅打击力度要加大,还要持续推动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公安机关将推动重点行业主管部门加强企业监管,堵塞管理漏洞;联合相关部门对买卖公民个人信息、开发诈骗网站和App、搭建转账洗钱通道等黑灰产团伙开展专项打击;联合相关部门大力整治网络乱象,推动形成齐抓共管格局。

  找回一个被拐儿童,就是挽回一个家庭的幸福。近年来,我国拐卖儿童犯罪发案数大幅度下降,其中盗抢儿童犯罪年发案数降至20起左右,破案率由以前的不足50%提升到目前的95%以上,基本实现案件快侦快破。

  然而,改革开放以来,全国还有一批拐卖儿童积案没有侦破。公安部刑侦局副局长童碧山表示,今年1月起,公安部部署全国公安机关开展以侦破拐卖儿童积案、查找失踪被拐儿童为主要内容的“团圆”行动。目前,此项工作正全力推进。

  记者了解到,自2009年以来,公安部持续组织各地公安机关深入开展打拐专项行动。2016年5月,公安部建成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团圆系统”。这一系统以儿童失踪地为中心,通过25个移动应用和新媒体向一定范围内的群众推送失踪儿童信息。截至今年3月,“团圆系统”共发布4722条儿童失踪信息,找回率达98.1%。此外,截至目前,公安部通过全国打拐DNA数据库比中并找回6600余名被拐儿童。

  “14年的打拐经历,我看到太多家庭因亲人被拐而遭遇不幸。对于家长而言只有找到孩子,才能满足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才是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公安部刑侦局打拐办副主任孟庆甜说,下一步,公安机关将积极打好“团圆”行动攻坚战,将人贩子绳之以法,让更多家庭实现团圆。

  在攻坚战中,全国公安机关将依托“打拐DNA系统”,通过积极完善父母寻找失踪被拐儿童信息、广泛采集疑似被拐人员数据、及时组织技术比对核查、扎实开展积案攻坚等工作,全力侦破一批拐卖儿童积案,全力缉捕一批拐卖儿童犯罪嫌疑人,全面查找一批改革开放以来失踪被拐的儿童。

  公安机关提醒广大人民群众,及时向公安机关举报疑似拐卖儿童犯罪案件线索,积极协助查找失踪被拐的儿童;失踪被拐儿童的父母和疑似被拐人员应主动到附近的公安机关刑侦部门,接受免费的DNA信息采集以及相关信息补充完善等工作,争取早日实现家庭团圆。

【责任编辑:周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