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际 > 国际资讯 >正文 当前位置: 国际资讯

王毅:西方一些国家的人权观并不代表国际人权观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21-03-29
字体:

  新华社阿布扎比3月28日电 当地时间3月28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阿布扎比同阿联酋外长阿卜杜拉举行会谈。

  在谈到人权问题时,王毅表示,一国人权状况如何应由本国人民来评判,而不应由其他国家依据自身好恶断定。西方一些国家的人权观并不代表国际人权观,世界应该倾听、吸收发展中国家的主张,让人权的定义更加全面、丰富和均衡。既要重视政治和社会权利,也要重视生存权和发展权;既要讲民主自由,也要讲公平正义。各国文明传统不同,发展阶段各异,对人权的理解也各有侧重,这其实很正常。正因为如此,我们主张各国可以就人权问题进行平等交流,互学互鉴。中方反对打着人权旗号干涉别国内政,更反对将人权问题作为政治工具,肆意对别国攻击抹黑。这个世界上并没有高人一等的国家,也不应把一国的标准当成国际标准。某些西方国家如果执意以人权为借口,遏制打压发展中国家,企图剥夺非西方国家的发展权利,这将是人类进步史上最大的不公。中方愿同阿方就人权问题开展对话,共同促进两国和世界人权进步事业。

  阿卜杜拉表示,衡量人权的标准应当是一国人民是否幸福安宁。将自身的价值观强加于人,这也是霸权的体现。在人权问题上,很多发展中国家都遭受了不公正待遇。阿方愿同中方加强人权交流合作,共同促进和保护人权。

【责任编辑:周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