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 >正文 当前位置: 科技

全球超算500强新榜单公布 中国上榜数蝉联第一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22-06-02
字体:

  新华社洛杉矶5月31日电(记者谭晶晶)今年上半年的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榜单日前揭晓,首次入榜的美国超级计算机“前沿”位列榜首,这是全球首台运算能力达每秒100亿亿次浮点运算的超算。中国共有173台超算上榜,上榜总数蝉联第一。

  榜单介绍称,美国能源部下属橡树岭国家实验室开发的超算“前沿”运算峰值速度超过每秒100亿亿次。

  榜单显示,中美两国是上榜超算数量最多的两个国家,超算500强中有近三分之二来自两国。中国共有173台超算上榜,总数蝉联第一。从制造商维度看,中国联想是目前世界最大的超级计算机制造商。

  日本超级计算机“富岳”在连续两年蝉联榜首之后,被“前沿”超越降至第二位。芬兰超算“卢米”位列第三,这是欧洲最大的超算。上次榜单位列第二的美国超算“顶点”此次降至第四位。美国能源部下属劳伦斯利弗莫尔国家实验室开发的超算“山脊”位列第五。榜单十强中有两台超算来自中国,分别是位列第六的“神威·太湖之光”和第九的“天河二号”。

  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榜单由国际组织“TOP500”编制,每半年发布一次,是给全球已安装的超级计算机排座次的知名榜单。

【责任编辑:周勇 】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