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港澳台 > 港澳内地 >正文 当前位置: 港澳内地

外交部驻港公署敦促美方彻底停止打着“人权”幌子阻挠香港由乱及治的浩荡步伐

来源:中国国际新闻传媒网    时间:2021-04-01
字体:

       美国国务院发表所谓“2020年度国别人权报告”,就香港事务胡搅蛮缠,大肆污蔑香港国安法等中央涉港议程,抹黑特区政府依法施政和警方严正执法,明目张胆为反中乱港分子撑腰打气。就此,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发言人31日表示,所谓“报告”的有关内容颠倒黑白,公然践踏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粗暴干预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我们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发言人表示,香港回归祖国以来,中央始终坚持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针,严格按照宪法和基本法办事,港人依法享有前所未有的广泛权利与自由。香港国安法开启了香港由乱及治的历史转折,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优化和发展了香港特区的民主制度,为确保“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和维护香港长治久安提供了制度性保障。当前的香港社会,“黑暴”不再,“揽炒”终结,人心思稳思定,各界得以团结抗疫、振兴经济、改善民生,香港市民的生活必将更加幸福,香港的发展前景必将更加美好。

  发言人指出,美方所谓“报告”打着“人权”的幌子说三道四,实际却配不上、对不起真正的人权二字。美国的世界自由指数和法治排名都落后于香港,自身人权状况不忍卒视,种族歧视和警察暴力此起彼伏,枪支交易和枪击事件创历史新高。美方对自身人权问题视而不见、置之不理,却一再以“人权卫士”自居,将破坏“一国两制”、侵蚀港人权利自由的脏水泼向中国中央政府,栽赃抹黑特区政府依法施政和警方隐忍克制的执法行动,美化反中乱港分子的暴力犯罪行径,唯恐香港不乱的险恶用心暴露无遗。

  发言人强调,中央依据宪法和基本法对香港正本清源、拨乱反正是历史大势,香港繁荣稳定、人民安居乐业是人心所向。无论美方还是任何外部势力的干预言行都是无谓聒噪,打错了算盘,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绝不答应。

  发言人重申,香港是中国的香港,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我们敦促美方正视历史、认清事实,管好自己的事情,同时切实遵守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停止以任何方式干预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

【责任编辑:周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