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时政 > 法治 >正文 当前位置: 法治

这张停止报销的公务油卡为何还在不断充值?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    时间:2021-04-04
字体:

  近日,我们专门向被处分对象钱某做了一次跟踪回访,看着他轻松坦然的样子,我不由回想起这起抽丝剥茧最终发现问题的案件。

  2020年12月,我区纪委监委私车公养专项督查小组在检查中发现某乡镇职能科室存在为私车加油报销的票据。我们第一时间派出监察员办公室对此进行深入核查。

  镇政府财务报销人员向我们说明,2017年底乡镇公车改革后,加油票据就不被允许了,但那之前,一些没有公车但有外勤任务科室的私家车公用油费基本是通过加油票据实报实销的。从表面上看,这些报销票据似乎是合理的。

  为了不放过蛛丝马迹,我们决定调取该科室报销加油费用的账本再仔细核查。在核对票据时,一张尾号3999公务加油卡的充值报销记录进入我的视线。

  既然可以用加油票据实时报销油费,为什么还要以科室名义办理公务加油卡?一番讨论后,我们决定围绕这条线深挖下去。在调取了这张加油卡的充值和消费记录后,大家发现了新的疑点。

  公车改革后,这张公务加油卡上仍然有源源不断的充值记录。镇政府已经停止充值报销,这张公务加油卡为何仍在使用?是谁在往卡里充钱?这里面是否存在猫腻?我们决定找该科室科长一探究竟。

  “请说明一下2018年5月、2018年9月、2019年1月等日期的油加到哪里去了?”我们出示尾号3999公务加油卡的消费记录,开门见山。

  “这个……呃……具体情况我记不清了。”钱某吞吞吐吐地回答。一看钱某的神情,我判断这其中必有问题。

  于是,我们就公务加油卡办理及2017年以后继续使用原因、充值来源等关键问题对钱某连番追问。

  在核查组成员反复的思想政治教育和有力的证据下,钱某终于道出实情。

  “尾号3999的公务加油卡一直由我保管,我自己的私人用车加油费用是从这里列支的。”钱某说道,“我一直抱着侥幸心理,又时时害怕被发现。”

  经核实,钱某存在私车公养问题,同时对科室报销的加油票据审核把关不严,为虚构车牌号的车辆报销油费。据钱某交代,其收受管理服务对象数千元加油储值卡,在单位停止报销后充入尾号3999的公务加油卡供自己私车使用。

  最终,钱某被给予政务记过处分,违法款项予以收缴。(江苏省常州市天宁区纪委监委 沈剑) 

【责任编辑:周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