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军事 > 中国军情 >正文 当前位置: 中国军情

中国蓝盔:有一种牺牲在万里之外——深切缅怀在国际维和行动中牺牲的中国军人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21-04-04
字体:

  2016年联合国维和人员国际日前夕,维和军人在位于东耶路撒冷的联合国停战监督组织司令部大楼前,向包括中国军事观察员杜照宇在内的本任务区历年来为和平事业献身的牺牲者献花。(资料图)

  新华社北京4月3日电 题:中国蓝盔:有一种牺牲在万里之外——深切缅怀在国际维和行动中牺牲的中国军人

  新华社记者黎云、孙鲁明

  2016年7月20日,中国军事观察员陶辰立在联合国停战监督组织的任期已满,但他申请了技术延期14天。因为,几天后就是杜照宇烈士牺牲10周年的日子。

  陶辰立希望能够在回国之前,再看一眼这位倒在黎巴嫩南部边境的中国维和军人。

  当站在希亚姆观察哨的旧址前,望着用两堵T形防御墙建成的纪念碑时,头戴蓝色贝雷帽的陶辰立百感交集。

  中国维和官兵采摘营地里的油菜花献给杜照宇烈士。(资料图)

  2006年7月26日,杜照宇所在的希亚姆哨所遭遇空袭,包括杜照宇在内的4名联合国军事观察员牺牲。从那一年起,每年清明,中国维和军人都要来到这个位于黎巴嫩南部的边陲小镇,把一杯来自祖国的清酒洒在碑前。

  每年清明,在有中国维和部队的任务区,都会举行这样的祭奠活动。

  在刚果(金)美丽的基伍湖畔,4月3日一早,中国第24批赴刚果(金)维和部队官兵身着新式星空迷彩服,在指挥长王绍鸿的率领下,来到付清礼烈士纪念碑前向烈士默哀,敬献花篮。受疫情影响,今年的祭奠活动,没有邀请友军和当地民众参加。王绍鸿用12个字概括自己那一刻的心情:洗涤思想、净化灵魂、提升境界。

  中国维和工兵分队指挥长王绍鸿为官兵们讲述付清礼烈士英雄事迹。席海春 摄

  2003年5月3日,中国首批赴刚果(金)维和工兵分队的推土机操作手付清礼在道路施工中突然晕倒,经抢救无效牺牲,年仅26岁。战友们为付清礼烈士立的纪念碑,在中国半岛营地里最早迎来晨曦的地方,面向祖国所在的东方。

  杜照宇牺牲后第三年,女军人罗杨参加了中国在黎巴嫩的维和行动。当年入选维和部队以后,罗杨回家告诉父母:我要去黎巴嫩了。母亲脱口而出:你是去杜照宇牺牲的那个地方吗?

  那一年的清明祭扫时,罗杨在日记里写道:“我曾从当年新闻报道的字里行间聆听过你生命的绝响,怎料今时今日竟能与英雄有历史的交汇。”

  中国参加维和行动31年,先后有16名维和军人牺牲在异国他乡。他们有的牺牲于炮火硝烟中,有的则因为感染烈性传染病或遭遇车祸等意外长眠。按照联合国相关规定,烈士遗体均运回国内安葬,但烈士的精神在任务区传承。

  中国首批维和步兵营女兵熊莹,至今还记得在南苏丹营地里与杨树朋擦肩而过的情景,虽无交谈却印象深刻。来自“杨根思连”的四级军士长杨树朋作为第二批维和步兵营成员,来到南苏丹接替熊莹所在的首批维和步兵营官兵。熊莹说,他的面容轮廓那么清晰。

  2016年7月,南苏丹爆发激烈交火,已经回国正在休假的熊莹突然接到战友的微信:“老杨走了。”随后发来一张杨树朋的照片。熊莹一下子没有绷住,泪如雨下。在微信朋友圈里,熊莹连续发了三句“无能为力”,她说:“这种感觉很不好!”

  那一天,中国维和步兵营失去了两名战士:杨树朋、李磊。杨树朋33岁,而下士李磊只有22岁,未婚。

  为了维护人类和平的底线,4万多人次的中国军人前赴后继,先后奔赴柬埔寨、利比里亚、刚果(金)、黎巴嫩、苏丹、南苏丹、马里等维和任务区,出兵人数居联合国五个常任理事国之首。

  2020年,中国首次颁布了《中国军队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30年》白皮书,再次向全球传递了中国决心:中国军队始终做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

  2016年6月9日下午,我赴马里维和部队遇袭伤亡人员回国迎接仪式在吉林省长春市龙嘉机场举行。图为礼兵护送申亮亮的灵柩下飞机。新华社记者 殷刚 摄

  2016年,维和军人申亮亮在马里加奥地区执行维和任务时遭遇自杀式袭击,不幸牺牲。2019年,申亮亮被国家授予“人民英雄”荣誉称号。

  在申亮亮的家乡——河南温县西南王村新建成不久的英雄长廊上,他与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中的老英雄并列为“从西南王村走出去的革命先烈”,成为村党支部迎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宣讲教材。

  在柬埔寨,6号国家公路从首都金边通往北部的暹粒省,贯通了包括吴哥窟在内的地标古迹,成为著名的旅游公路。当年,中国维和工兵为这条公路做出了艰苦卓绝的贡献。

  就在6号公路途经的磅湛省斯昆镇政府附近,镶嵌着“八一”字样的维和烈士纪念碑见证着脚下的车水马龙。1993年5月21日,正在斯昆镇执行任务的中国维和部队营地突遭火力袭击,士兵陈知国和余仕利当场牺牲。

  临近清明,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发出了一篇情真意切的祭文,深切缅怀在柬埔寨牺牲的烈士。祭文充满深情地与烈士对话:“你没有回家,驻足守候这片土地,留在这里却铭记在我心里……”

  杜照宇牺牲后,有一部短视频在他生前所在任务区广为流传——它由来自爱尔兰的军事观察员帕特·迪伦为杜照宇等4名殉职队友而作,回顾并肩战斗的岁月。

  伴随着爱尔兰风笛的哀婉和忧伤,视频片尾弹出这样的字幕:“你们,留下我们而离去,如此之早,如同骗子一样!”后继者观影至此,泪不能止。

【责任编辑:周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