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际 > 外媒报道 >正文 当前位置: 外媒报道

有望重返伊核协议?美伊将在维也纳“间接会谈”

来源:中国国际新闻传媒网    时间:2021-04-04
字体: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2日,伊核协议各方代表举行视频会议,会后宣布,将于下周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会面,美国和伊朗均已表示会参加这场会议,双方将举行“间接会谈”。

  在2日的视频会议上,各方代表强调继续遵守伊朗核协议,商讨确保协议全面有效执行,并表示准备好欢迎美国重返协议。

  伊朗副外长阿拉格希指出,“美国应像当时退出协议和非法制裁伊朗般,直接重返核协议”。伊朗总统鲁哈尼早前亦强调,伊朗愿意全面遵守核协议,前提是美国也遵守,并撤销对伊制裁。

  伊核协议缔约国计划下周举行正式会谈,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赖斯2日确认美方会派代表出席,称谈判只属初步阶段,不期望立即取得突破,但相信会面是一个好开始。普赖斯又表示曾向伊朗建议双方官员直接会谈,但伊方拒绝。

  欧盟官员表示,在下周的会谈中,各国将寻求就美国解除对伊制裁,以及伊朗遵守协议等议题,设定谈判议程,期望能在两个月内达成共识。

  2015年7月,伊朗与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达成伊核协议。根据协议,伊朗承诺限制其核计划,国际社会解除对伊制裁。2018年5月,美国政府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随后重启并新增一系列对伊制裁。2019年5月以来,伊朗逐步中止履行伊核协议部分条款,但承诺所采取措施“可逆”。

【责任编辑:周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