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 >正文 当前位置: 健康

援疆工作巡礼:“组团式”医疗援疆“接力”提升受援地医疗水平

来源:中国国际新闻传媒网    时间:2022-08-11
字体:

       中国国际新闻传媒网(何军)新疆电    近年来,河北省承德市和衡水市一批批医疗援疆干部人才来到受援地新疆尉犁县,采用援疆专家门诊、医疗共建、“师带徒”等方式,为尉犁县人民医院培养骨干人才,提升医院诊疗水平,留下了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他们用精湛的医疗技术和真情服务为患者带去温暖和希望。


       毕业于白求恩军医学院的李松磊,在承德市中医院从事针灸推拿17年,他擅长运用推拿、针刺、运动疗法治疗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症、膝关节炎、肩周炎、偏头痛等疾病。在治病救人的同时,他还向患者教授康复操及保健知识。


       援疆医生李松磊来尉犁县人民医院工作两个多月了,慕名而来的患者不计其数。来尉犁县探亲的沙秀梅常年受膝关节疼痛的折磨,在女儿的介绍下来到医院找到李松磊医生,经过一个疗程的针灸推拿治疗,沙秀梅的膝关节疼痛得到明显好转。


       沙秀梅说:“我的腿上楼下楼特别痛,就到县医院中医科看中医,李医生给我进行了仔细地检查,诊断结果是腿里面有积液,通过他的治疗,包括扎针、敷药包等,现在上下楼轻松多了。李医生的手法特别好,扎针扎得准,施针三四天后症状明显好转。”

       “有的患者通过微信朋友圈找到我,有的患者通过熟人介绍来找我治疗。还记得其中有一个患者颈肩痛、头晕,我经过细致查体、诊断,给予针灸推拿等综合治疗,经过三天的时间症状好转,再经过七天的综合治疗,患者康复出院。”李松磊说。


       李松磊来到尉犁县人民医院中医康复科后,在原有中医诊疗项目基础上新开设了推拿专业项目,填补了尉犁县中医康复科此项空白。

       李松磊说:“在‘组团式’医疗援疆工作中,尉犁县人民医院中医康复科现已开展中医中药、针灸、理疗等项目。据我们了解,在本地有推拿需求的患者很多,在我的主持和带领下开展推拿项目,给群众带去福音,同时也成为本地医疗的新亮点。”

       李松磊经常告诉身边的医生,配备先进的设备,更需要有优秀的医生。空闲的时候他还通过上公开课,现场向科室医生教授推拿技术。


       尉犁县人民医院中医康复科医生朱瑞瑞说:“我大学是学针灸推拿专业的,这次李老师来到我们科,进一步巩固了我专业所学,还得到了更多实操锻炼,他从最基础的推拿知识和手法讲起,一遍又一遍不厌其烦地给我们讲推拿技巧和医患沟通,使我的医疗专业水平、服务水平得到了提升。以后我还会潜心跟着李老师学习,将推拿技术学细学精,更好地服务于患者。”

       李松磊说:“经过两个星期的业务培训,使本地十名学员初步掌握了推拿理论和手法操作。下一步我们将加大培训力度,打造一支带不走的医疗团队,更好地服务尉犁人民。”

       对于李松磊而言,新疆是他魂牵梦萦的地方,能带着向往、使命和责任参与医疗援疆工作,凭借专业技术治愈患者,为患者减轻病痛,为受援地医务人员提供技术支持,让他感到骄傲和自豪。李松磊说:“我从小向往美丽的新疆,借助这次援疆机会,我积极主动报名援助新疆尉犁,为尉犁医疗做出自己的贡献。”


       衡水市援疆医生刘永健被安排在县人民医院急诊重症医学科岗位上,接诊的大都是急危重症的患者。不论白天和黑夜,每次接诊他都认真细致地救治患者,在尉犁援疆的四个月里共收治急危重症患者30余名。

       “通过我们团队的共同努力,患者都脱离了生命危险,病情得到了好转,转入相关科室进一步治疗。在治疗患者的同时,我们还开展了床旁超声的应用及床旁支气管镜的应用,使县医院急诊急救的水平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将以崇高的使命感及责任心投入到医疗援疆事业中去,为更多的患者能够得到及时的救助做出自己的贡献。”尉犁县人民医院急诊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刘永建说。 

       从2022年开始,援疆医疗团队实行以党总支领导下院长负责制,修订了医疗质量与安全管理实施方案、质量控制标准。尉犁县人民医院25名医疗援疆专家共接诊患者8130余人,业务查房1152次,完成手术161台,其中三、四级手术52台。救治危重症患者375例,抢救患者631例,高风险技术操作154例,诊治疑难病例32例,疑难危重讨论25次,沙盘游戏治疗12人,累计开展授课141次,培训医务人员1672人次。实施尺桡动脉正中神经吻合术、拨筋推拿技术、火针和放血疗法、血管显微吻合、重症床旁心肺超声、重症床旁气管镜和营养、生长发育相关问题的早期干预等新技术、新疗法,填补尉犁县人民医院多项技术诊疗空白。


       借助援疆优势,尉犁县人民医院以科室带科室、以医院帮科室,培养优秀骨干医疗队伍和学科带头人,提升科室管理、业务、科教研等综合能力。援疆医生通过传输新理念、新技术,让部分门诊、中医项目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转变,不断提升尉犁县人民医院的卫生健康服务能力和水平。

       尉犁县人民医院副院长刘立新(援疆)说:“我们来了之后,迅速进入各个岗位,和当地医生一起共同完成了许多急诊重症的救治。接下来,我将带领好援疆专家团队,在尉犁县人民医院各个工作岗位上发挥专业特长,发挥‘传帮带’作用,助力尉犁培养优秀医疗队伍,更好地为尉犁县人民做好医疗卫生服务。”(通讯员:汪志鹏)

【责任编辑:周勇 】
下一篇:没有了